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133
说谎对健康不利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2期
     作者:塞 冬

    单位:

    关键词:

    说谎对健康不利

    世界上不讨厌说谎的人恐怕是很少的。说谎,是一种不良的品质。而且,说谎也有损于身体健康,是拿健康开玩笑。

    学者们在调查研究中发现,一个人说谎时,他的神经系统将受到不良影响。说谎常常引起人的交感神经兴奋,使大脑的正常功能不能完全发挥,容易造成神经系统疾病或精神障碍。如果紧张情绪长时间得不到消除,脉搏跳动频率就会加快,血压上升,呼吸频率加快,并使体内白细胞的数目减少。调查还表明:经常说谎的人,要比其他人更容易患高血压病、消化不良、胃溃疡、便秘、皮肤过敏、偏头痛、关节痛等疾病。即使一个人是在无恶意地说谎,也会使体内神经细胞受到不良的干扰,对身体健康不利。

    因此,我们不仅要教育少年儿童不说谎,而且面对每一位有良知的、善良的人,我们同样要说:“请不要说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