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2144
促进胃肠活动的中药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3期
     作者:郑柏菁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90319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团聚,许多人还是老习惯,少不了美酒佳肴。但是如果不加节制,暴饮暴食,就会引起上腹部胀痛,不思饮食,甚至有恶心、呕吐或腹泻等症状。有些人由于身体虚弱,胃肠功能低下,也经常有厌食、腹胀、大便干燥秘结等症状。

    遇到这些病人,医生经常给他们开些能增加胃肠道分泌、加强胃肠道蠕动、促进排空的药物。这些药就是所谓“胃肠动力药”。在西药中,最常用的有“吗丁啉”等。

    中药里也有一些药物,同样具有降逆止呕、消痞除满、攻积导滞作用的药物,这些药称为“胃肠动力中药”。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1.白豆蔻 能化湿健脾、温胃止呕,适用于湿浊内阻、脾为湿困、运化失职引起的胸脘痞满、不思饮食、呕吐反胃、大便稀溏、舌苔白腻等;

    2.鸡内金、山楂 能消食化积、健胃和中。适用于饮食不节、积食停滞引起的脘腹胀满、不思饮食、恶心呕吐等;

    3.枳实、枳壳、槟榔、大腹皮 能疏通气机、消除气滞,适用于脾胃气滞所致的脘腹胀闷、痞满疼痛、恶心呕吐、大便秘结或泻而不畅;

    4.大黄、芒硝、番泻叶、火麻仁 这些药物具有排除胃肠积滞、通下大便作用。适用于胃肠食滞、燥屎内结引起的腹满胀痛、大便秘结;

    5.小茴香、高良姜、胡椒 具有温中祛寒作用,适用于寒邪内侵、阳气被困引起的呕逆泻痢、脘腹冷痛、食欲不振。

    胃肠动力中药的临床应用十分广泛,并不是所有的胃肠道疾患都可以使用胃肠动力中药,特别是对胃酸分泌过多,胃肠排空过快,以饥饿性疼痛为主的患者,则应用具有解痉、制酸的中药进行治疗。

    使用胃肠动力中药,需注意调剂煎法。有些药物根据剂量的不同,对胃肠道有着不同(甚至是相反)的作用。如枳实、枳壳在低浓度时,可使胃肠收缩、节律增强,以促进排空;高浓度时则对肠管产生抑制作用,解除痉挛。有些药物则不宜久煎,如大黄导泻,久煎止泻,且常继发意外。而且此类药物多易伤津耗气,不可滥用。特别是一些峻猛攻下品,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配伍使用,以免攻逐太过,正气被伤。

    作者简介:郑柏菁,福建泉州市第一医院(邮编:泉州3620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