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窒息
编号:10262204
当孩子哽噎窒息时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4期
     作者:李海浪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90415

    我们经常听说,有些孩子吃东西时不小心,食物哽噎在咽喉引起窒息,虽然立即被送往医院,有时却在途中不幸身亡。难道这样的悲剧无法避免吗?

    美国儿科学会的医生们,向天下所有的父母推荐了一套抢救技术,用这套技术已经成功地挽救了许多儿童的生命。

    当孩子不慎将食物或异物吸入咽喉时,首先应分清两种情况,并采取不同的措施。

    1.如果孩子能呼吸,能讲话或哭出声,这时他的自然反射是呛咳。你要做的是鼓励他咳嗽,千万不要盲目地用手在他的嘴里乱抠,以防把异物越顶越深,反而把气道完全堵死。如果没有看到咳出的东西,孩子有反复咳喘或气喘,说明异物已到下呼吸道,你应该立即送孩子去医院检查,以便及时取出异物。
, 百拇医药
    2.如果孩子面色发青,不能呼吸,痛苦不堪,哭不出声,这时你一定不能惊惶失措,要记住孩子的生命就在你的手中。

    在这种情况下,不论你是送孩子去医院,还是去请医生,都只会延误时间,丧失抢救的宝贵时机。你应该让其他的人去请求医疗急救,与此同时,你一定不要耽搁,立即开始现场抢救。动作既要轻柔,又要坚实有力。

    (1)对1岁以下的孩子:让孩子俯卧在你的一只手臂上,用手固定好他的头颈部,把手放低依靠在你的大腿上,使他保持头朝下的位置。对身材较大的孩子,可以脸朝下直接放在你的大腿上,用手托住他的前胸,并固定好他的头颈部,同时让他头朝下。然后,你就立即用另一只手的掌根部猛击孩子的上背部(两个肩胛骨之间),动作要急促有力,连击4下。如果动作正确,被哽在咽喉里的东西往往会喷口而出。如果孩子仍不能呼吸,立即把孩子翻过来,平放在桌子上,用两只手指很快地在孩子的胸骨下段按压4下。

    对1岁以上的孩子:按下法进行腹部冲压,使哽塞的东西受压力冲击而排出。如果一次冲压不成功,可以重复6~10次。
, http://www.100md.com
    幼儿仰面平躺,你跪在或站在孩子脚侧,两手重叠在一起,放在他的上腹部,用掌根部快速向头部或腹内冲压,动作要轻柔。

    年长儿可以站或坐,你站在孩子身后,一手握拳,另一只手紧紧地抓住拳头,把孩子拦腰抱住,并使他的上身向前倾。两手要放在孩子肚脐的上方,大拇指的外缘紧贴在孩子的肋缘下,用两手猛地向腹内与头部冲压。

    (2)如果异物没有排出,孩子仍不能呼吸,用手打开他的嘴,并使下颌骨尽量前移,保证气道通畅,能够看见孩子口中的异物时,立即用手掏出来,但是不能盲目地乱掏。

    (3)如果孩子仍不能呼吸,对他进行两下口对口呼吸。你深吸一口气,把孩子的嘴与鼻部包在你的嘴里,或者只包住孩子的嘴,并用手捏住他的鼻子,总之做到尽量不要漏气,然后向他的口内吹气。吹气有效时,则可以看到孩子的胸部有轻度扩张。

    (4)不断地重复上述的(1)~(3),直至医疗急救人员到达。
, http://www.100md.com
    哽噎窒息是5岁以下小儿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父母及孩子的监护人只有学习掌握这套技术,才能做到突然发生意外时能沉着、冷静。孩子的生命往往取决于你在现场的第一步抢救是否及时、有效。

    为了防止发生这样的意外,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给5岁以下的孩子吃花生一类又滑又硬的食品,也不要吃形状为圆形的食物;

    ——食物要切得大小适宜,以便于小儿咀嚼;

    ——不要让小儿玩硬币、扣子、破气球等,不要给孩子选择有许多小物件的玩具。

    作者简介:李海浪,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邮编:南京210009),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