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2207
我的治癌经历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4期
     作者:陈宁馨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90451

    编者按:

    本文作者是美国麻省州立大学罗咸尔分校的退休教授。1996年在美国患了前列腺癌,经过一年多的治疗,目前已经治愈。他非常高兴,就把自己治癌的经历写了下来,告诉人们癌症要早期发现。本文曾在《北美浙大校友通讯》刊出,去年台北的《浙大校友通讯》又加以转载。最近,陈老先生托他在国内的亲属将稿件寄给我们,希望更多的读者从中也可以获益。本刊对原文有删节。

    1996年5月中旬,我去内科做体格检查,医生给我量了体温和血压,又检查了心脏,最后带上乳胶手套,将手指伸入我的肛门内,发现我的前列腺有些不正常,但是他还不敢断定是不是前列腺癌。假如遇到不细心的医生,可能就会忽略了这项检查,我心想:“真是万幸”。
, 百拇医药
    接着,医生让我做血液检查,报告结果指出“PSA”是16.1,低于4.0便没有癌症。看了化验报告,他也没有对我说及此事。只是让护士通知我,去见一位泌尿外科专家。

    我依时前去。这位专家也同样用直肠检查法,同样发觉我的前列腺不正常。他也不和我讨论商量,便下令要我做超声波及活体组织检查。当时我没有考虑就听从了。这位专家没有解释这些检查有什么用处,原来他只顾节省时间,这样可以多看一些病人,赚更多的钱。

    这种活体组织检查,就是在前列腺上取下几块小组织。当时医生没有用局部麻醉,使我痛苦不堪,手术完毕后,我对护士诉苦说:“不了,再也不受这份罪了。”

    大概一个星期之后,那位专家得到了实验室的病理报告,不和我讨论,又让护士通知我,检查结果证实是前列腺癌,要我去做磁共振和骨扫描检查。这一下子确实吓了我一跳。当时我对前列腺癌还没有丝毫认识,以为我并没有这种病的症状,如小便困难、夜尿增加、尿中有血、小便淋漓不尽等等。一听了“癌症”两个字真是为之“色变”。
, 百拇医药
    幸而我还镇静,再三考虑以后,觉得病理室的报告不会是假的,不听从医生的话,结果还是自己倒霉。一旦是真的话,那么后悔也来不及了。反正检查一下也是无害的,姑且试试吧。

    想好以后,便按时去接受检查,看看是否扩散到前列腺以外及骨部。一周后得到报告,说并未扩散。那位泌尿科的专家又让我去另一家医院做放射治疗,每天都要去,总共要一个月左右,他说我年龄大了,不宜外科手术切除。他还说他也不太懂放疗的事,最后他警告我,说这种放疗方法只有八成治愈希望。我一边在听,一面在想,一则以喜,没有扩散,属于早期;一则以忧,怎么遇上这么一位蹩脚大夫……

    回到家中,我的护士告诉我说,放射治疗有许多副作用,经过治疗后的人身体非常虚弱,皮肤也会变黑,千万不要接受这种治疗等等。当时我的心潮起伏,接受好呢,还是不接受好呢?接受的话,危险性很大,不接受的话,那么又怎么办?结果整天犹豫不决,进退两难。

    正在这时,拉开抽屉,发现了一本关于前列腺癌的书,才想起来,这是医治我妻子尿道炎的医生刊印的宣传小册子,他是这方面的专家。于是我重新阅读这本小书。过了几天,我又与这位医生面谈,看他的意见如何。他对我说,年纪大的人患了前列腺癌,可以暂时观察一段时间,因为该病对75岁以上的老年人,扩散和生长都很慢,经常经过10年还不致死亡。如果找医生不当或错吃了药,庸医错药反而会送掉性命。他说我的症状很轻,又属早期,劝我采取不医治、只观望的态度。他是一位已经退休的医生,说得也有道理,让我再重新考虑一番。我真是思潮起落不定,难以决定。
, http://www.100md.com
    后来,我又去见一位泌尿科专家。他说不必手术治疗,建议我进行放疗。随后我问,为什么不采取观望的态度,他说:“你怎么知道该症不会扩散?何时扩散?”这句话非常中肯,使我知道他很有本领,于是决定让他来给我治疗。不久,他就让护士给我注射了一针激素类的药物(Lupron),可以延缓癌症扩散,并能让肿瘤缩小。每月注射一针,一直注射了4针,也没有不良反应。到了9月底。经过再一次检查后,他介绍我去附近的大医院做局部放射治疗,将一些放射性物质(同位素锝)放进前列腺部位,用以杀灭癌细胞。

    放疗后两个月,我又进行了复查,反应良好,只是前列腺还有些大,化验检查PSA,已经下降到0.1。医生让我再过两三月再复查一次。这番治病的经历,使我想起了一位风云人物鲍勃·多尔的话:“早期发现是大门的名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