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2252
感谢梦境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5期
     作者:靳朝济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90541

    庄子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醒来后自问:“是我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变成了我?”楚襄王梦与美女相爱,他问美女是谁,美女告诉他:“妾乃巫山神女。朝为行云,暮为行雨。”留下云雨巫山的美妙传说。曹植梦遇洛水女神,心驰神往,作《洛神赋》以寄情愫。才子江淹,梦见神人给了他一只五色笔,从此才思如泉,笔下生花;后来在梦中神人收回了五色笔,遂使江郎才尽。李白从未到过天姥山,心向往之,于是在梦中领略了“云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下来”的神仙境界,醒后记其梦境,写成了脍炙人口的长诗《梦游天姥吟留别》。潦倒的穷书生卢生住旅店,在等待煮饭的短暂时间里做了一个梦,在梦中享受了二十年的荣华富贵。张岱“阔别西湖二十八年,然西湖无日不入吾梦中”;战乱后再至西湖,但见“一带湖庄,仅存瓦砾”,于是大感沮丧,“乃急急走避”,认为“今所见若此,反不若保我梦中之西湖”,故记其梦境,成《西湖梦寻》七十二则……
, http://www.100md.com
    梦,还可以预兆种种吉凶祸福。唐王文裕在《开元天宝遗事》中道:“李太白少时,梦所用之笔生花,后天才赡逸、名闻天下。”曹操夜梦三马同槽,认识到司马懿三父子要与曹氏父子争权的严重性。《诗·周南·关睢》这样描绘:“窈窕淑女,寤寐求之。”这“寐”就是在梦中……可见,梦是人类精神生活对现实生活的重要反映,故《周公解梦》、《刘伯温详梦》等书也颇有市场。至于以梦为题材或名称的文学艺术作品,更是举不胜举。

    古人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可见梦的基础还是现实生活。迷信的人认为人是由灵魂和躯壳集合而成,做梦是灵魂暂时挣脱了躯壳约束的漫游活动。科学家则告诉我们:梦是大脑的某一部分在睡眠中未休息所产生的形象思维活动。后一种解释无疑是正确的,但由此又把我们引入一个误区,即做梦伤害身体。理由是大脑需要休息时却未能得到休息。于是多梦被列为一条病状。

    其实,根据科学家对梦的深入研究,发现多梦影响休息、伤害身体是没有什么科学依据的。科学家对自称整夜作梦的部分人进行的整夜脑电图监测,结果发现,他们的脑电图在夜间只是处于偶尔的、间歇的活动状态,把这些大脑活动的时间加起来也相当短暂,完全不足以影响人的睡眠休息。
, 百拇医药
    那么,被实验者为什么有整夜作梦的自我感觉呢?科学家又做了这样的试验:一个消防队员睡着以后,脑电图处于静止状态。实验者突然用一个火把迅速掠过他的面部,这时脑电图开始动了,消防队员喊着“救火”醒来。实验者问他梦见了什么,他讲述了自己的梦境:星期天带着妻儿去公园,游了许多景点,拍了许多照片。突然广播里说某处失火,职业的责任感使他立即丢下妻儿,乘出租车赶回消防队,着装出发赶赴现场,立即投入扑火。但火势很大,连眉毛都给烧着了,他在指挥一辆消防车时大声喊叫,于是从梦境中醒来。你看,按其梦境的陈述,至少有两三个钟头的活动时间,而他的脑电图实际上只活动了10来秒钟。科学家认为,上述梦境实际上是从火把的热度刺激了消防队员的面部才开始的,救火前游公园的情节是为了给后面救火的情节做铺垫。那么,这时间差又怎样解释呢?原来人的大脑在睡梦中的思维速度快得可以同计算机媲美,梦境在时间上只受感觉的支配,与现实的时间长短相去甚远。

    再举一个我个人经历的、而且是每个人都可能经历的梦境:我梦见与朋友们一起去游九寨沟,看见高坡上两只猛兽在追捕一只熊猫。大家为了保护熊猫,齐声吆喝,两只猛兽心慌,失足从悬崖上滚下,无数石块也被带下,隆隆有声。石块砸在游客身旁,我也在惊呼中醒来。此时附近建筑工地上,一辆翻斗车正在翻倒砖块,工人们正在大声呼叫。这和科学家的实验是吻合的。人的这种超速思维在清醒状态下也可以体验到,如经历了几秒钟生死危险而终于化险为夷的人,在那几秒钟之间可能会回顾一生经历的大事。在高速思维的状态下,时间的感觉被拉长了。这颇有点类似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唐代《枕中记》的作者沈既济大致也懂得这个道理,才把煮熟一锅黄梁饭的时间写成了梦中的二十年。

    懂得了以上道理,就不必为夜晚梦多而担忧紧张。科学家还研究证实,学生考试前或运动员比赛前梦见考试比赛,往往能取得满意的成绩,因为潜意识中大脑已调整到了临考临赛的状态。

    有些人因长期多梦而烦闷、疲劳,服药不少,而多梦如故。其实坦然对待,把梦当成不同的精神体验,反而觉得有趣。梦,使占有限生命三分之一的睡眠时间得到了开发利用。

    感谢梦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