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2254
下个世纪吃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5期
     作者:建民

    单位:

    关键词:

    2000年即将到来

    2000年即将到来,就要步入21世纪了。下个世纪,人们的饮食是不是像科幻小说或电影中形容的:每天只要吞下几片药丸就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呢?

    一些科学家告诉我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早在1993年1月举行的“2003年食品研讨会”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到2003年,消费者将变得更加苛求。”消费者将要求“吃花色品种更多的和带有地方风味的佳肴”,食品卫生将成为消费者选择食品的首要因素。由于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更趋于选择保健食品。可以设想,到2000年,甚至2000年以后的相当长的时间内,人们的要求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 http://www.100md.com
    1998年10月,在巴黎举办的国际食品博览会汇集了来自88个国家的近5000家厂商的产品,展示的产品同样告诉我们,21世纪的吃,尽管会有这样那样的创新,但毕竟离不开传统的饮食习惯和人们所希望的“色香味”这一永恒主题。

    食物品种多样化 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中,食用过的植物约有4000种,可如今广泛种植的大约有150种,其中仅有米、麦、玉米这3种植物是人类粮食的主要来源。不仅是植物,餐桌上的动物品种也很有限。这就是说,我们今天的食谱范围还很狭窄。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显然会给后代的吃带来诸多问题。

    为此,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展了一项重要的研究活动,识别和保护那些鲜为人知的生物种类,并鼓励农民和养殖者在合适的环境里种植或喂养这些动植物。其中包括生长在非洲南部卡拉哈里沙漠中的耐旱、味美、蛋白质含量比花生还高的麦兰豆;生长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含维生素C比柑桔高30倍的野生水果──秘鲁果;生长在中国的低脂小猪;生长在埃及产蛋量高的法尤姆鸡。
, 百拇医药
    然而,另有些生物学家们的估计十分乐观,他们认为可供人类食用的植物至少有8万种,而今天开发的仅仅是其中的几百甚至几千分之一。科学家们还认为,昆虫也是人类未来重要的食物源,或许在今后的宴会上,蟋蟀、蝴蝶、家蝇蛹、白蚁、蝗虫也将占有一席之地。

    除了传统的动植物食品外,各国的科学家们正竞相探索新的食品种类。例如,加拿大学者从鱼的废弃物中生产出蛋白质,法国和苏格兰的科学家则从石蜡和天然气中提取蛋白质。有人甚至对树枝和杂草打起了主意,设想通过细菌分解它们的纤维,尔后从中提取蛋白质。

    除上述外,更有千奇百怪的“边缘食品”。像美国培育出的含有牛肉及土豆两种动植物蛋白和其它营养成分、能像土豆一样种植的“牛肉土豆”;印度培育出兼有苹果和柑桔滋味的“苹果柑桔”;美国生产、我国已引进的既可生吃又可熟食的蜜桃玉米等。相信,人类未来的食物将更加丰富多采。

    饮食方法简单化 21世纪的人类,每天将面临更加紧张的学习、工作,必然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去休闲、娱乐,而不愿意长时间地呆在厨房里为吃而忙碌操劳。各种方便食品必将伴着世纪末的钟声跨入新的纪元,成品与半成品食物将越来越多,人们10分钟就能做出一顿美味丰盛的午餐。当然,亲友相聚、宾朋满座的宴请还会有的,不过这种相聚、宴请的目的已非大吃大喝,而在于人际之间交流与沟通。
, http://www.100md.com
    一份调查资料表明,美国大约有10%的人在汽车里吃午餐,显然“汽车里的午餐”不可能是又炒又烤又蒸又煮。还有人预言,在未来的世纪里,更多的人将到饭店去用餐,而且可能盛行“放牧式”的饮食,即一日五餐,或选择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的方式。专家认为:“未来,这种‘放牧’现象将正式成为一种公认的一日五餐式的习惯。这不仅是为了适应现代生活节奏,而且科学研究也表明了‘少食多餐’更有利于人体健康。”

    最离奇的恐怕要数“空气食品”了,它是按一定比例调配,含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悬浮微粒。这种悬浮微粒储存在一种类似喷雾器的器具里,食用时只要将嘴巴对准喷口,用手轻按一下开关,马上会有股“风”喷入口中。只要吸上一口,就能使人饥饿顿除,产生一种进食了美味佳肴的愉悦感觉。整个进食过程要不了1分钟。不过,看起来这种吃法恐怕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被人采用。

    保健食品流行 美国《未来学家》杂志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世界食物的发展将出现几大趋势,其要点为:减肥食品备受青睐;食品要求安全、方便、味道好;饮食与“康乐”挂勾。一句话,保健食品将在下个世纪大放异彩。
, 百拇医药
    在下个世纪,将有一场真正的“食品革命”,现代农业、养殖业将与生物工程、医药学、营养学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将有专为胖人和动脉硬化病人制造的香肠,将有无胆固醇的奶酪,将有不含酒精的葡萄酒,将有专门适合高血压病人吃的盐,不产生热量的油和含特别脂肪的牛奶,有益于男人壮阳补气、女人滋阴补血、小孩健脑益智、老人益寿延年的药膳食品,而健康饮料也会不甘示弱,不断推陈出新。与此同时,“无污染”的“纯天然”食品将倍受人们的青睐,野果、野菜、野味为人们高度重视,粗细搭配、少吃精加工粮食将成为人们日常进食的准则。

    法国营养学家西蒙诺夫在《长寿》一书中说,“营养学将是下个世纪最重要的研究领域。”他认为,在营养好的基础上,人的寿命可以达到120岁。

    在下个世纪,基因食品将成为人们“按需选用”的一种辅助食品。基因食品的开发,将会减少大量化肥和杀虫剂的使用,更有利于环境保护和人类健康。所谓的“人控食物”将在一定的条件下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例如,把某种抗原体注入到鸡内,人吃了这种鸡生的蛋,就能预防腹泻和龋齿的发生。国外推出的“超级鸡蛋”则有防治心脏疾病和增进大脑健康的功能。韩国有人用含当归、防风、茵陈等草药为饲料喂牛,发现这种牛的肉质很好,且有保健效果。日本还实验用草药喂养蜜蜂,使所产的蜂蜜更有保健作用。相信,经过不断探索的21世纪未来食品,一定会使我们的健康水平更上一层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