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261
抗生素不能滥用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6期
     作者:徐军玲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90624

    抗生素问世半个世纪以来,已经成为全世界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类药物。

    笔者在此想提醒读者们注意的是:抗生素不能滥用,必须加以严格管理。这是因为有的药物,对人体有不同程度的毒性,对机体的肝、肾等器官有损害作用,也就是说,抗生素在治病的同时,也可能使人致病,轻者出现一般的不良反应,重者致残或致死。

    下面就根据自己在临床工作中所见,加以说明。

    例如,一位患癌症多年的男性老年病人,有一次因感冒发热,使用“庆大霉素”24万单位,加入在5%葡萄糖内从静脉滴注,每日点滴一次。用药后第四天,病人感到耳鸣,听力下降,于是停止了用药。但是到了第六天,病人又出现了无尿的严重症状,故住进了医院治疗。

    这位用庆大霉素治疗的病人,年老体弱,自身防御功能低下。在应用庆大霉素治疗的过程中出现耳鸣、听力下降,是由于该药对病人第八对脑神经(听神经)的损害,导致了临床毒性反应。这种耳鸣症状,多数病人停止用药后可自行恢复,必要时可给予适当治疗。

    有学者报道,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大多与药物的化学结构有关。庆大霉素在人体中,大部分从肾脏中以原形排除。肾功能正常的病人,使用常规药量,不至于引起药物蓄积。但是老年人肾功能日渐低下,对药物的代谢、排泄能力也有所降低,所以容易引起对肾脏的损害。

    上述病例提示人们,抗生素是控制感染不可缺少的药物,可是千万不能滥用、误用。必须掌握药物的作用、副作用、用量、用法、适应证、禁忌证,选择正确的给药途径。对这例病人,医生用庆大霉素作为退热剂,实在是错误的做法。

    还有的人一得病,就希望赶快用抗生素来保护。而许多医生,也满足了病人的要求,把抗生素当成了“心理良药”。这样做,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而且容易造成患者体内的微生态失去平衡,导致细菌耐药性的变迁,耐药菌株增加。

    特别要指出的是,在医院里,病人集中,病原菌多,容易扩散。滥用抗生素,可以使一些平常与人体“和平共处”的细菌,变成致病菌,给医生的诊治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抗生素的应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用药,遵循抗生素使用的原则,掌握新老抗生素的特点,明确同类不同种之间的差别之处。多种药物合用时,一定要明确用药指征。对新出现的抗生素,不要盲目迷信,更不能认为价格越贵越好,要有的放矢。上面说的虽然是对医生的要求,但是作为病人,千万不要指名道姓,点名让医生使用某种抗生素。

    作者简介:徐军玲,海南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邮编:海口5703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