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278
急性腹泻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6期
     作者:刘新正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90604

    急性腹泻是指起病急骤、便次便量多而稀薄,并处于临床病理状态。急性腹泻患者每天排便可达10次以上,排便时常伴有肠鸣、肠绞痛或里急后重,大便检查可发现致病微生物、食入的毒性物质、红细胞、脓细胞、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及粘液等。急性腹泻严重时可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和代谢酸中毒。

    急性腹泻可分为急性肠疾病、急性中毒和全身性疾病3大类,其中以急性肠疾病最为多见。

    急性肠疾病急性肠疾病包括急性肠感染和细菌性食物中毒两类。急性肠感染可引起病毒性肠炎、急性细菌性痢疾、霍乱与副霍乱、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金黄色葡萄球菌性肠炎、假膜性肠炎、空肠弯曲菌肠炎、急性阿米巴性痢疾、急性血吸虫病等。细菌性食物中毒一般是由沙门菌、嗜盐菌、变形杆菌、金葡菌、肠致病性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真菌等引起的食物中毒。

    急性中毒一般分为3类,(1)植物类急性中毒,如“臭米面”食物中毒、发芽马铃薯中毒、白果中毒、大麻仁中毒、毒蕈中毒、桐油中毒、苍耳子中毒、乌桕中毒等;(2)动物类急性中毒,包括河豚中毒、动物肝中毒、鱼胆中毒等;(3)化学毒物中毒,包括有机磷农药、砷等引起的急性中毒。

    全身性疾病可分成5类,(1)急性全身性感染包括败血症、流行性感冒、伤寒或副伤寒、霍乱与副霍乱、麻疹、急性病毒性肝炎等;(2)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紫癜、变态反应性肠病等;(3)内分泌疾病包括甲状腺危象、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危象等;(4)维生素缺乏病,如烟酸缺乏症(糙皮病);(5)药物副作用,如服用利血平、胍乙啶、新斯的明、垂体后叶素等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

    发生于夏秋季节的急性腹泻,多见于病毒性肠炎、急性细菌性痢疾、细菌性食物中毒等。进食虾、螃蟹、奶类、菠萝等发生腹痛、腹泻者,常为变态反应性肠病。如同席多人或人群中暴发了急性腹泻,多由食物中毒引起。在大手术后,尤其是腹部大手术后,突然发生重度腹泻,要注意是否为假膜性肠炎。在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糖皮质激素或抗癌药中出现的顽固性腹泻,应警惕是否是真菌性肠炎在作怪。嗜盐菌食物中毒多见于沿海地区。如果每天稀便3~6次或10次以上,粪便呈稀糊状或水便样,量又多,混有胆汁呈黄绿色者,常由小肠急性炎症所引起。便次多,每天10~15次或更多,粪便量少而混有粘液或带脓血,并常伴有下腹绞痛或里急后重者,常由结肠急性炎症所引起。另外急性发热、重度失水或患有皮疹皮炎,也是医生明确诊断时的有力证据。

    如果急性细菌性痢疾或阿米巴性痢疾经过单独的特效药物规律治疗后,急性腹泻无明显减轻或缓解,需注意是否为混合感染。经正规治疗的肠道感染患者,仍有反复的血便或脓血便,应注意是否有并存的其它肠道疾病,如直肠癌、结肠癌等。

    作者简介:刘新正,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博士(邮编:北京10003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