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283
性染色体异常与精神障碍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6期
     作者:冯志颖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90618

    什么是性染色体 染色体是人类遗传物质的载体,具有一定的数目和一定的结构或形态,它决定着生物体的各种性状,并且代代相似,保持恒定。

    人类正常染色体为46条(23对),其中22对称为常染色体,男女都一样;另1对称为性染色体,男女不同,男性是1条X染色体和1条Y染色体,女性是2条X染色体。用符号表示,男性为46,XY、女性为46,XX。一旦染色体数目或结构发生改变,就可导致疾病。

    据统计,大约有50%人类受精卵中的染色体显示异常,但是其中大部分因此导致自然流产,能发育成活婴的染色体异常者仅占极少数,大约只有1/200,而其中半数与性染色体异常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性染色体异常有几种类型 1男性多1条X染色体:发生率约为1/1000,其染色体组成为47条,即47,XXY,也称先天性睾丸发育不全或综合征。临床上以睾丸和男性性征发育不全为主要特征,呈所谓“宦官样体态”,表现为全身皮肤细腻,毛发稀少,无胡须、腋毛和阴毛,睾丸小如蚕豆、花生米或黄豆样大,阴茎短小、勃起不能或不坚,音调尖细,喉结低平,乳房轻度发育。一般身材较高,身体多呈向心性肥胖,走路时身体左右晃动形同“企鹅样”步态。无生育能力,精液检查无活动精子。部分患者智力发育低于正常,显示轻度智能障碍。心理个性发育以不成熟性和被动性为著,表现为情绪冷漠、沉静、胆怯、动作笨拙、做事优柔寡断、较少交友、缺乏上进心和力量。对自身缺乏男子气概经常感到不安,对性功能低下和无生育能力甚为焦虑,形成较大的心理压力,有时可出现性犯罪或其它反社会行为,甚至会发生某些精神心理方面的障碍。

    2男性多1条Y染色体:发生率约为1/1500,染色体组成也为47条,即47,XYY,亦称超雄综合征。临床中多以身材高大为特征,常达190厘米以上,常伴有面形特异或身体轻度不对称现象,面部多痤疮,部分患者可有运动不协调或震颤等表现,此外无更多的躯体外形异常。其智能发育虽属正常范围,但多偏于中下水平。人格发育多自童年开始就偏离正常,以不稳定性和易于暴发性为突出,个性残暴,遇事缺乏耐心,经受不住挫折,易激惹,甚至会出现某些冲动暴力行为,当处境不利时易于发生社会适应不良或伴发精神障碍。
, 百拇医药
    3女性少1条X染色体:发生率约为1/2500,染色体组成为45条,即45,X,也称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综合征。以卵巢、子宫和女性性征发育不全、原发性闭经为主要特征,常伴有身材矮小和某些躯体外形的异常,如下颌短而内缩,双耳大位置低,颈短,后发际低,间有蹼颈、盾状胸,乳间距增宽,乳房或乳头未发育以及肘外翻等。外阴呈幼稚型,无阴毛,妇科检查宫体极小或触不到。部分患者可有轻度智力发育障碍。心理个性特征以孤独、幼稚、行为被动和易于冲动为著。他们对自身过于矮小、无月经和缺乏正常女性特征尤为敏感,从而产生害羞和自悲心理,甚至嫉妒别人的恋爱和婚姻活动,特别是当遇到某些应激因素时,易于伴发精神或心理方面的问题。

    4女性多1条X染色体:发生率约为1/2000,染色体组成为47条,即47,XXX,也称为“X三综合征”或“超雌综合征”。这类患者躯体外形特征不显著,性征发育如常,临床中常不易被发现。多数可有不同程度的智力发育障碍。心理个性发育易受不良环境影响,从而导致人格偏离,可表现为伦理道德观念淡薄、行为放荡、粗野,甚至出现暴力、凶杀等社会行为或发生某些精神障碍。
, http://www.100md.com
    哪些类型患者易于发生精神障碍 性染色体异常均可发生某些精神或行为方面的障碍,但调查发现,容易发生精神障碍的性染色体异常类型,主要是男性多1条X染色体和女性少1条X染色体的患者。也就是说,这两类性染色体异常在精神病患者中的发生率高于普通人群。据统计,这两种类型患者中最终会有1/4左右的病人伴发精神障碍,且大多数同时存在一定程度的智力发育障碍。这些病人由于性腺发育受阻,分泌不足,副性征不全,影响了心理过程的健康成长,形成特殊的心理个性特征,削弱了正常的心理防御机制。两类患者的智能发育较差,对所遇事物认识浮浅,理解范围狭小,缺乏正确辨别是非的能力。特别是在青春期后,社会活动范围增加,当遇到某些应激因素时,往往比染色体正常者易于出现社会适应困难,人际关系不良,甚至发生某些精神障碍。

    怎样预防性染色体异常者发生精神障碍 为预防或减少这类患者精神障碍的发生,在少年时期就要开始注意对这类性染色体异常者的心理教育工作,特别是要使其能够正确认识和对待自身的缺陷,以提高心理防御能力和增强对不良应激因素的免疫力。
, 百拇医药
    这类患者虽然显示有性腺发育不全和性征缺乏的表现,但如果智力水平正常,多数尚可适应社会生活和从事一般性工作。只要他们能够正视自己的疾病,不理睬周围人的嘲笑或讥讽,对任何有损自己尊严和自尊心的言行无动于衷,不为自身存在的婚恋和生育问题而苦心、忧愁,善于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和不良刺激对自己的影响,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精神或心理方面的障碍。对于有家族精神病史的患者来说,心理预防就更为重要。

    诚然,这类性染色体异常患者如能在儿童时期检出,早期予以心理调整和内分泌治疗,并加强特殊教育,对减少精神障碍的发生会有所裨益。

    作者简介:冯志颖,天津市安定医院院长,精神医学教授、主任医师(邮编:天津30007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