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287
心肌梗死患者的康复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6期
     作者:戴若竹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90613

    心肌梗死病人大难不死,他们在生活上都面临着这样一些问题: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能不能喝茶、饮酒?能不能恢复工作?什么时候可以恢复性生活?出院后如何锻炼身体?也许下面的文字可以对您有所帮助。

    急性心肌梗死(以下简称“心梗”)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的病死率、致残率很高,严重威胁着人民的身体健康。发病后,往往有许多人的工作、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甚至影响全家人的生活。

    “康复”的一次革命 近几十年来,心梗的康复治疗已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既往心梗病人被认为需住院卧床6~8周,心肌才开始修复,因此,在此期间被禁止参加任何体育活动,包括上下楼梯、驾驶汽车等。
, http://www.100md.com
    从40年代,美国人首创“椅子疗法”,让患者在发病的第1天开始,每天坐在椅子上1~2小时,结果81例病人无一例并发症。

    70年代已出现康复教程,康复程序在不断缩短。由于早离床、早活动,使病人减少了因长期卧床而带来的种种并发症,如褥疮、坠积性肺炎、血栓栓塞、院内感染等。此外,病人也可早日回归社会、家庭,节省了大量医疗开支,减轻了经济负担。

    有证据表明,体力锻炼能改善冠状动脉的侧支循环,减少心肌缺血。曾有报道,心梗病人在精心的康复治疗后,参加了马拉松赛跑,心脏移植病人完成了全程马拉松赛跑。

    禁锢已被打破,现代康复医学为心梗患者的早日康复带来了新的曙光。

    两周康复程序 心脏康复程序一般包括:活动程序、宣传教育、心功能评价、危险因素的纠正、心理和职业康复等。以两周康复程序活动的范围为例。
, 百拇医药
    第1天:无合并症患者在他人帮助下翻身,对肌肉做轻轻按摩;

    第2天:床上坐3~5分钟,主动活动肢体;

    第3天:视情况起坐5~10分钟,坐位就餐,允许洗脸、刷牙;

    第4天:下床站立1~5分钟;

    第5天:室内行走50米,允许看报、听收音机;

    第6天:步行75米,允许会客;

    第7天:步行100米;

    第8天:上下一层楼,允许自己擦身、脱衣;

    第9天:步行200米;

    第10天:上下两层楼,可坐较长时间;
, http://www.100md.com
    第11天:步行350米;

    第12天:步行400米;

    第13天:步行500米;

    第14天:踏车试验。

    出院后的康复活动

    心梗患者出院以后,能够继续做维持性康复治疗是很重要的,它可以更有助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最大程度地恢复生活和工作能力。

    心梗病人出院以后最初两周可以自已起床穿衣,每天可外出在平地上散步,相当于医院的活动量。日常生活中,心梗病人可做的活动包括以下方面:

    1.每天煮一餐饭,饭后洗一次餐具;

, 百拇医药     2.整理床铺,但不要换床单;

    3.洗衣服(使用洗衣机),但要他人帮助挂晒;

    4.织毛衣,与友人交谈;

    5.走平路、坐车(不是开车);

    6.刮脸和洗澡;

    7.与家人去商场,看轻松的电影,上街吃饭,但不参加酒宴;

    8.6~8周后可在医生的同意后,恢复性生活,每周不超过1次。

    心梗病人不该做的活动包括:

    1从事繁重的清洁工作,如擦地板、使用吸尘器;

    2举重物,如抱孩子、货物、皮箱;或拉推重物,用力推开门窗及旋开瓶盖等;
, 百拇医药
    3室外轻体力劳动;

    4玩球类;

    5看刺激性影视节目;

    6骑自行车、划船。

    医生的忠告和建议 饮食习惯每天3~4餐,要执行低脂饮食,不宜过饱,不宜吃得太快。尽量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口可乐,因为这些饮料可以增加心率,使心脏负担加重。戒烟戒酒。

    心理保健避免紧张、焦虑的心情。发怒、紧张、兴奋、恐惧时,会使心脏的负担加重。

    起居有度合理安排活动时间,不要集中工作,这样能使心脏得到适当休息。每天至少休息两次,每次20~30分钟,一次上午,一次下午,睡眠每天至少6~8小时,不能睡得太晚。

    危险警报如果感到胸痛、心悸、气促、面色苍白、出汗、晕厥或太累,不管正在做什么,都应停止,休息15~30分钟,服用硝酸甘油,待症状消失。高抬肩膀的上肢活动,会使心脏有更大的负担,所以应尽可能避免这些活动。

    定期体检按时到医院随诊。如做身体检查,一般前半年1个月1次,以后2~3个月1次。如有明显症状要及时与医生联系。

    作者简介:戴若竹,福建泉州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邮编:泉州3620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