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世界》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2360
海南为什么食管癌病人少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8期
     作者:阚百鸣

    单位:

    关键词:

    海南为什么食管癌病人少阚百鸣

    在海南当医生久了,就会发现这里食管癌患者明显比内地少,平均寿命也较长。那么,究竟是什么神仙或“风水”保护了海南居民免受食管癌的侵袭呢?下面先让我们看看有关食管癌的发生学说。

    专家们认为,食管癌的发生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过硬、过快、过热的饮食,吸烟、饮酒、口腔不洁等不良饮食和卫生习惯;②自然环境中的某些致癌因素,如缺乏微量元素钼等;③真菌污染增加了食物中二级胺的含量,促进亚硝胺合成;④缺乏维生素C、A以及钙等物质,因为这些物质是亚硝胺在体内合成的阻断剂;⑤病毒感染和遗传性抗癌基因丢失等等。

    应该说,分析所有癌症的发病原因,都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如生物致癌因子、环境以及机体自身遗传、免疫因素。癌症之所以会形成和发展,主要是由于致癌因素超出机体抗癌能力,而不仅仅是某种单一因素的作用。海南之所以食管癌少,是决非单用遗传基因差异或是生活水平高所能圆满解释的。

    笔者以为,与食管癌高发地区比,海南食管癌病例少,主要得益于以下因素的叠加效应,换句话说,是海南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和海南居民较为科学的生活方式对他们起到了保护作用。

    第一,海南空气新鲜,水质纯净,绿化好,污染轻,有助于当地居民增进健康,加强抗病能力;

    第二,海南居民饮食清淡,讲求鲜美,因此得以减少霉变腐败以及高盐、高亚硝酸、高苯并芘等致癌物质的摄入;

    第三,海南盛产新鲜蔬菜水果,四季瓜果菜蔬不断,因此摄入的维生素C、E等抗氧化物质高,可阻断亚硝胺在体内的合成,起到良好保护作用;

    第四,海南四面环海,海产品丰富,可免去微量元素缺乏之虞;

    第五,海南居民不饮或少饮烈酒,不爱吃煎烤热烫食品,吸烟及其他不良卫生习惯也较少,客观上起到了很好的自我预防、自我保健作用。

    也许,海南人并未刻意去预防食管癌,更没有专门针对食管癌的灵丹妙药,但就是他们较为合理的营养搭配,他们享有的优美自然环境,他们清淡为主、少碰刺激性食物的饮食习惯,无形中起到了对抗食管癌的良好效果。从这一点看,预防癌症的确重在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和改变坏的饮食习惯,而不是过分迷信保健品的作用。防癌的关键实实在在是掌握在你自己手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