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结核病
编号:10262411
结核病为什么又在卷土重来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9期第7卷
     作者:阚百鸣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90961

    本世纪,结核病曾是人类最凶恶的传染病杀手。那时,有效的抗痨药物尚未问世,人类几乎是逆来顺受地听任结核病恣意肆虐。在当时的欧洲,人们对付结核病的方法也仅是日光浴和海滨疗养而已,能否痊愈,就一半靠体质,一半靠运气了。

    后来,由于卡介苗接种日渐普及,特别是像雷米封、链霉素、对基水杨酸等化疗药物投入临床应用,结核杆菌这种小不点儿就再也不能像原来那样不可一世、耀武扬威了。到70年代末,我国大城市已经只有零星的结核病散发!

    但就在人们庆功酒宴尚未散尽的时候,结核杆菌却以百倍的疯狂卷土重来。80年代后期,结核病又重新成为世界上影响青年和成人的头号传染病杀手,每年夺去200万~300万人的生命。此次结核病流行的特点,一是传播范围相当广泛,无论城乡、无论男女、无论老幼,只要防范不周就有患病之虞;二是结核菌毒力增强,耐药本领加大,治疗起来比过去棘手得多,过去许多行之有效的抗痨药物突然全无效果或效果减退;三是结核菌喜欢落井下石,专选重病、衰老、体弱人群乘虚而入,例如吸毒者和艾滋病患者就特别易于感染结核病。正因为结核病复燃出人意料地凶猛,所以在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号召各国政府和卫生部门,要特别重视结核病的防治,联手对付结核杆菌,将其凶恶气焰灭下去。

    为什么在医学日趋发达、抗痨药物日渐丰富的90年代,结核病反而卷土重来呢?专家们认为,这主要与人类对结核病采取不良治疗措施,放松对结核病的预防以及自身免疫抗病能力减退密切相关;尤其是不规范的治疗,是导致结核菌抗药性形成的关键。有人治疗结核病不是按医生嘱咐进行,而是一俟热退,咳嗽止住,便自作主张减量或干脆停药。殊不知此时结核菌并未完全被杀死,其中许多只不过是暂时蛰伏而已,等到停药之后,这些未被杀灭的细菌便会很快复苏,吞噬侵犯人体组织;要命的是,当你重新再按原方案用药时,却对它们无可奈何了,因为你的停药或减量用药实质上是给结核杆菌以休养生息的机会,使它们缓过气来变本加厉。从根本上说,细菌学会抗药和适应外来压力的本领很强,任何“费厄泼赖”行为都是对它们侵犯人类的怂恿和放任。另外,放松对结核病的监测和预防,对其危害掉以轻心,对防治措施过分乐观,也是结核病重新复燃的重要原因。

    为了有效控制结核蔓延,我们必须采取有效防治措施,特别是尽快普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结核病治疗战略。这种战略与过去动辄疗程一到两年的方法相比,一是时间大大缩短(只需3~6个月),二是药效完全可靠,三是费用大大降低。只要加强普查,完善公共卫生系统并发挥其效能,有效控制结核病流行传播的日期则为时不远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