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445
新生儿窒息伴肾功能损害时血浆内皮素的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钟 巧1 肖钢明2 徐位仁1

    单位:1深圳市人民医院儿科(518020); 2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儿科(518052)

    关键词:新生儿;窒息;内皮素;肾功能不全

    广东医学990213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窒息伴肾功能损害时血浆内皮素(ET)的变化。方法 以放射免疫法测定17例新生儿窒息伴肾功能损害患儿急性期和恢复期血浆ET-1水平,并与正常新生儿ET-1水平对照。结果 发现新生儿窒息组以及伴肾功能损害组ET-1均明显高于正常组;新生儿窒息以及伴肾功能损害组两组恢复期比急性期ET-1明显下降,而且,新生儿窒息伴肾功能损害组下降更为明显。结论 ET-1参与新生儿窒息后肾功能损害的病理过程。

    内皮素(endothelin, ET)作为机体在严重缺氧缺血等应激状态下的一种内源性致病因子,与多种疾病的病理生理有关,已受到广泛重视。本文以放射免疫法测定新生儿窒息,以及伴肾功能损害患儿急性期和恢复期血浆ET水平,以动态了解ET在新生儿窒息伴肾功能损害时的变化并探讨其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受检新生儿为住院新生儿,共37例,其中新生儿窒息伴肾功能损害组(简称观察组)17例,新生儿窒息无肾功能损害组(简称对照组)20例,同时检测正常新生儿(简称正常对照组)20例。

    1.1.1 观察组 17例,男9例,女8例,胎龄<38周6例,38~42周9例,>42周2例。体重≤2.5 kg 7例,>2.5 kg 10例。入院日数24~72 h时12例,72 h~7 d 5例。出生时Apgar评分,0~3分11例,4~7分5例,8~10分2例。其中死亡2例。17例均符合1993年无锡第七届全国小儿肾脏病会议新生儿肾衰诊治标准并排除颅内出血、感染、先天畸形等疾病。

    1.1.2 对照组 20例,男13例,女7例。胎龄<38周9例,38~42周8例,>42周3例。体重≤2.5 kg 9例,>2.5 kg 11例。入院日数24~72 h 14例,>72 h~7 d 6例。出生时Apgar评分,0~3分12例,4~7分6例,8~10分2例。均无肾功能损害。
, 百拇医药
    1.1.3 正常对照组 20例,男9例,女11例,日龄1~7 d,均无出生时窒息及肾功能损害。

    1.2 测定方法 分别于入院当天(治疗前)和住院7 d(治疗后)取股静脉血查电解质BUN、Cr、β2-MG。ET-1测定:采用放免方法直接测定[1],药盒由北京301医院提供,批内变异3.7%,批间变异12.3%。

    1.3 统计学处理 实验结果数据在SPSS统计软件包于486微机中进行处理。结果以(±s)表示,显著性检验采用t(t′)检验、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治疗前后3组比较 见表1。

    表1 治疗前与治疗后3组ET-1比较(±s, mg/L)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n

    治疗前

    治疗后

    正常对照组

    20

    48.87±9.98

    48.87±9.98

    对照组

    20

    80.81±8.73*

    53.14±10.11*△

    观察组
, 百拇医药
    17

    106.44±16.8**

    67.49±12.69**△△

    F值

    107.357

    13.428

    *与正常组比较P<0.05,**P<0.05, △n=19, △△ n=15

    2.2 治疗前后自身对照 见表2。

    表2 对照组、观察组自身前后对照(±s, mg/L)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ET-1

    t值

    P值

    治疗前

    治疗后

    对照组

    20

    80.81±8.73

    53.1±10.11

    7.62

    <0.001

    观察组
, http://www.100md.com
    17

    106.93±16.84

    67.54±12.69

    8.85

    <0.001

    2.3 观察组与对照组治疗前后差值比较 见表3。

    表3 观察组和对照组治疗前后ET-1差值的比较(±s, mg/L) 组别

    例数

    ET

    t值
, 百拇医药
    P值

    对照组

    观察组

    19

    15

    27.66±9.20

    38.25±12.17

    3.82

    <0.05

    3 讨论

    内皮素是1988年日本学者Yanayisawa[2]等首先从猪的主动脉内皮细胞分离获得的一种血管活性多肽。具有强大的收缩血管和促血管平滑肌增殖作用,是迄今所知体内最强、最持久的血管收缩肽。随后的研究发现此家族中还有ET-2,ET-3,ET-4四大类,其中ET-1为人和猪的主要ET。正常人血浆ET-1水平通过一定的调节不会引起机体损害,在缺氧、缺血等病理情况下,ET大量产生和释放,并作为一促内源性致病因子,参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显示新生儿窒息组ET-1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而新生儿窒息伴肾功能损害组ET-1水平又明显高于新生儿窒息组,同时观察到二组死亡病例中ET-1增加更为明显,因为例数不多,未能进行统计学处理。

    肾小球内皮细胞、系膜细胞均有较多量ET-1 mRNA表达和合成及较多量受体表达[3],缺血、缺氧、酸中毒、低灌注等损害中,ET-1大量产生并释放,ET-1受体对ET-1的结合增加,而ET-1强烈和持久的缩血管作用又加重机体的缺血、缺氧,导致恶性循环,此外肾脏还参与ET-1的灭活,肾功能减退后ET-1灭活减少,使全身和局部ET-1水平增高。ET-1通过提高入、出球小动脉阻力,使系膜细胞收缩,降低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促进肾小球内皮细胞和系膜细胞增生,并分泌多种细胞因子,共同影响肾功能[4]

    新生儿窒息伴肾功能损害时ET-1水平明显增高,因而ET-1被认为是肾功能障碍的主要发病因素,从本研究观察到病情危重的死亡病例,ET-1水平增加更为明显,ET-1值的高低可作为疾病严重性的一个标志。
, http://www.100md.com
    从本研究中还可以观察到恢复期ET-1水平明显下降,新生儿窒息伴肾功能损害组下降更为明显,说明随着疾病的恢复,ET-1水平逐渐下降。

    综上所述,ET-1作为一个内源性致病因子参与了窒息后肾功能损害的病理生理过程,亦为我们治疗提供了新的思维方法,应用ET-1抗体或拮抗剂可抑制ET-1的致病作用,有助于窒息伴肾功能损害的恢复和减轻症状,目前用于临床还有待研究。

    4 参考文献

    1 曾 强,李振甲,余霞君,等.解放军医学杂志,1991,6:403

    2 Yanafisawa M, Kurihara H, Kimura S, et al. A novel potent vasoconstrictor peptide produced by vascular endothielial cells .Nature, 1988, 332:411

    3 Nakamura T, Ebinara I, Fukui M, et al. Renal expression of mRNAs for endothein-1, endothelin-2 and endothelin receptors in a NIB/W Flmice. Renal Physiolbiochem, 1993, 16(5):233

    4 Ujiie K, Terada Y, Nonoguchi H. Messanger RNA expression and synthesis of endothelin-1 clong rat segment. J Clin Invest, 1992, 90:1043, 百拇医药(钟 巧1 肖钢明2 徐位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