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446
腹主动脉骑跨栓塞15例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小东 李建文 李 震 朱荷根

    单位: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外科(524001)

    关键词:血栓栓塞;取栓导管;取栓术;腹主动脉

    广东医学990212 【摘要】 目的 探讨和分析腹主动脉骑跨栓塞的诊治经验和教训。方法 全组15例通过双侧股动脉切开Fogarty导管取栓8例,经腹腔腹主动脉切开取栓7例。结果 9例治疗成功,4例截肢,2例死亡。所有成功病例,随访5个月~5 a,下肢情况良好。结论 经双侧股动脉切开Fogarty导管取栓是治疗腹主动脉骑跨栓塞最安全、简便、有效的方法。早期诊断和取栓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bdominal saddle embolism:analysis of 15 cases.Chen Xiaodong,Li Jianwen,Lizhen,et al.Department of the General Surgery,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dong Medical College,Zhangjiang 524001.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theraputic methods and their effect in the disease of abdominal aortic saddle embolism. Methods 15 patients were included in the study. The thrombi were taken out with Fogarty catheter by cutting bilateral thigh avtery . The other 7 cases were treated by cutting abdominal aortic. Results 9 cases were treated successfully,lower limbs were amputated in 4 cases, 2 cases died. All of the patients who were treated successfully had been followed up for five months to five years, Whose lower limbs keep well. Conclusions The study showed that taking out thrombi from bilateral thigh artery with Fogarty catheter is safe, simple and effective.It is important to diagnose early and take out thrombus as soon as possib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hromboembolism Arterial embolectomy catheter Embolectomy Adbominal aortic

    腹主动脉骑跨栓塞是动脉栓塞的一种特殊类型,临床较少见。此病发病紧急、处理困难、死亡率和截肢率较高。本文报道15例腹主动脉骑跨栓塞的诊治体会,并对其有关问题进行讨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从1980年3月~1998年3月共诊治急性动脉栓塞78例,其中腹主动脉骑跨栓塞15例(19.2%)。本组男9例,女6例,年龄40~80岁,病程在8 h内3例,9~24 h 5例,2 d以上7例,病程最长20 d。15例中发病原因不明者4例,风心病并发房颤6例,冠心病4例,肺源性心脏病1例。全组病人均有突发性双下肢疼痛、麻木、力弱或不能活动。所有病人的双髂动脉及其远侧动脉搏动均消失,呈典型的双下肢严重缺血性表现:皮肤苍白、发凉,部分皮肤暗紫或呈花斑样,2例来诊时双侧小腿中段以下已发黑坏疽。通过症状、体征判断,本组10例术前已获正确诊断。通过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诊断3例,2例行动脉造影。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1.2.1 Fogarty导管取栓术 取双侧股部纵行切口,分离显露股总、股浅和股深动脉。先自右股总动脉前壁作纵切口,用6F导管向近心端插入超过腹主动脉分叉水平以上,肝素盐水充盈球囊后,徐徐拉出导管,栓子、继发血栓随球囊拉出,通常需重复数次,至获得活跃喷血后,再阻断股动脉近侧。用5F、4F导管插入股动脉远侧取栓,获得明显逆行血流后,予阻断。用同样方法经左股动脉取栓,分别取出股浅、股深动脉继发血栓,至双侧股动脉近端获得活跃喷血,远端获得明显逆行血流时,即可缝合股动脉切口。

    1.2.2 腹主动脉切开取栓 适用于没有Fogarty导管情况下或经股动脉Fogarty导管取栓失败者。连续硬膜外阻滞麻醉或全麻。取中下腹部正中旁切口,显露腹主动脉及双侧髂总动脉,远近端控制血流,在腹主动脉前壁作切口,用血管钳夹取大块血栓,再用6F导管分别取出腹主动脉及髂总动脉血栓。与股动脉切开处会师,取出髂外动脉及股动脉近端血栓后,即缝合腹主动脉及关腹。然后再继续取股动脉远端血栓。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9例治疗成功;4例截肢,其中2例来诊时双侧小腿已坏疽,取栓后行双侧大腿截肢,2例行小腿截肢;2例死亡,均为经腹腔腹主动脉切开取栓病例,其中1例术后死于急性肾功能衰竭,1例术后死于心源性休克。所有成功病例,出院时病人能下床活动,3例合并足底麻木者,分别于术后2~3个月消失。随访5个月~5 a,下肢情况良好。

    3 讨论

    3.1 诊断 腹主动脉骑跨栓塞起病急骤,多数病例可出现双下肢疼痛、麻木、感觉及运动障碍,体征类似截瘫。本组就有1例在外院早期误诊为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截瘫”,延误了手术时机,应引起注意。如果双下肢有上述表现,同时伴有双下肢严重缺血体征及双下肢动脉搏动消失,诊断大致可以确定。病人有器质性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心房纤颤或有动脉栓塞史时,更有助于诊断。但对慢性发病突然加剧者,须与腹主动脉瘤血栓形成或Leriche综合征鉴别。后二者显然非经双股动脉取栓的指征,应行动脉造影加以除外[1]。而一些典型病例,可不作动脉造影。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可准确判断动脉栓塞的部位,但不能明确栓塞远端动脉是否通畅,侧支循环状况和有否继发血栓形成。少数疑难病例经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未能确定者,可考虑行动脉造影,弥补多普勒超声检查的不足。
, 百拇医药
    3.2 手术方式的选择 对腹主动脉骑跨栓塞的传统手术方法是经腹腔暴露腹主动脉和髂总动脉切开取栓,手术创伤大,取栓范围受限,手术危险性大。Fogarty带囊导管的应用,为急性动脉栓塞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途径,大大简化了动脉取栓的手术操作,提高了疗效[2]。对于腹主动脉骑跨栓塞,现多主张经双股动脉而不经腹的取栓术式[1]。本组有8例病人是经双侧股动脉Fogarty导管取栓获得成功,无手术死亡。此术式手术时间明显缩短,减轻了手术的创伤,避免了经腹腔可能引发的并发症,提高了手术安全性。经双股动脉切口同时也能取除股动脉远端的栓子和继发血栓,不需另作切口。对于经双股动脉切开,Fogarty导管取栓不成功的病例,我们主张立即经腹腔显露腹主动脉切开取栓,并与股动脉切开处会师,取净腹主动脉和髂总、髂外动脉血栓后,即关腹,尽量缩短开腹时间。随后再用Fogarty导管取除股动脉远侧血栓。但在没有Fogarty带囊导管的情况下,经腹主动脉切开取栓仍然是腹主动脉骑跨栓塞主要的治疗手段。

    3.3 手术时机 腹主动脉骑跨栓塞起病急骤,阻塞平面高,较单侧的髂股动脉栓塞,其远端肢体更易发生坏死。一般认为,手术取栓愈早效果愈好。最好争取在发病后6~8 h内,24~48 h进行取栓者,截肢率可高达30%[3]。本组病程在24 h内的8例,取栓都获得成功,而病程2 d以上的病例,有4例截肢。术中发现栓子与动脉管壁粘连较牢固,继发血栓也较长,增加了取栓的难度。所以加强早期诊断,及早手术取栓,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 百拇医药
    3.4 提高手术效果 腹主动脉骑跨栓塞死亡的原因多与心脏功能不全有关,因而手术前后应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和改善心脏功能,防治因腹主动脉阻断期血压升高和动脉复通后血压降低,以减少这种血液动力学改变对心脏的影响最为重要。栓塞发生后,类似挤压综合征那样,取栓前后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氮质血症、高钾血症、肌蛋白尿和代谢性酸中毒,最终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本组有1例就因此而死亡。因此,我们常规使用利尿和碱性药物防治。由于取栓术中动脉受到不同程度创伤,尤其发病时间长者;血栓已有机化病例,取栓后动脉内膜创伤处容易继发血栓形成,或手术后有破碎栓子脱落。所以,取栓术后使用抗凝药物治疗,是防止术后再栓塞和继发血栓形成的有效措施之一。本组术后常规予潘生丁,肠溶阿斯匹林口服1个月,每日静脉滴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 mL,连续7 d,疗效满意。

    4 参考文献

    1 汪忠镐,曾宪九.腹主动脉骑跨栓的外科治疗.北京医学,1984,6:221

    2 Johnson JA,Cogbill TH,Strutt PJ.Late result after artery emblolectomy.Surg,1988,103:289

    3 冯友贤,主编.血管外科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406~4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