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450
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少斌 徐珊琪

    单位: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515041)

    关键词:糖尿病;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

    广东医学990206 【摘要】 目的 探索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的疗效。方法 对68例(82眼)糖尿病患者白内障和68例(78眼)老年性白内障行晶体囊外摘除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从术后视力、术后并发症进行比较。结果 术前没有或仅有轻微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术后视力恢复与老年性白内障患者无明显差别(P>0.05);糖尿病患者术后眼前节炎症性反应明显增高(P<0.01);术后发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进展者皆为血糖控制不良,血糖波动较大者,提示二者密切相关。结论 仅术前血糖高于正常水平并非是手术禁忌证,只要使术前空腹血糖稳定在与糖尿病病情相适宜的水平3个月以上,对糖尿病患者施行白内障人工晶体手术是有效且安全可靠的。
, 百拇医药
    An investigation on therapeutic results of extracapsular cataract extraction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in diabetics Zhang Shaobin, Xu Shanqi.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hantou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Shantou 515041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results of extracapsular cataract extraction (ECCE) with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IOL) in diabetes and cataract. Methods ECCE/with pc-IOL was performed in 68 cases(82 eyes) of diabetes and cataract and 69 cases (78 eyes) of senile cataract. 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post-operative visual acuity between diabetic group with or without simple diabetic retinopathy and senile cataract group (P>0.05). Inflammatory reaction of anterior segment of eye obviously increaseed in the cases of diabetes after operation, the difference had significant(P<0.01). Diabetic retinopathy worsen after surgery were those with uncontrotled high glucohemia cases. So they might have clos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m. Conclusion The pre-operative hyperglycemia alone is not a contraindication of the operation. If the diabetes of patients with cataract can be controlled their glucose level in the blood remains normal and stable over three months, ECCE with IOL can be perfomed on such patients and the therapeutic results of the operation can be safe and reliab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 Cataract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我院自1993年1月~1997年12月间,共完成68例(82眼)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摘除联合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现将其手术效果与随机抽取的同期间完成的68例(78眼)老年性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进行对比,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1 糖尿病组 68例82眼糖尿病白内障患者,男37例46眼,女31例36眼,双眼14例。年龄最大83岁,最小51岁,平均62.3岁。糖尿病史1~24 a,平均8.7 a。68例均为Ⅱ型糖尿病患者,无严重全身疾病,经内科控制糖尿病血糖稳定3个月方进行手术,术前血糖按糖尿病控制标准分级[1]:理想控制(空腹血糖稳定在3.90~6.11 mmol/L)者36眼;较好控制(6.12~7.22 mmol/L)者20眼;一般控制(7.23~8.33 mmol/L)者16眼;另外有8例(10眼)治疗后血糖仍在8.34~11.30 mmol/L之间。术前眼部情况:视力光感~0.2,色觉和光定位正常,23眼表现为轻度虹膜萎缩,虹膜色素脱落及瞳孔不能充分散大等情况。术后随访时间6~52个月。
, http://www.100md.com
    1.1.2 对照组 68例78眼老年性白内障患者,男35例40眼,女33例38眼,双眼10例。年龄最大86岁,最小54岁,平均64.5岁,无合并全身严重疾病。术前眼部情况:视力光感~0.3,光定位及光色觉正常。术后随访时间6~48个月。

    1.2 手术方法及术后处理 术前眼科A/B超声波及角膜曲率计检查,计算人工晶体屈光度。显微镜下行晶体囊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单眼包扎3~6 d,全身使用抗生素3 d,激素及抗生素类眼水滴眼,托吡卡胺每日散瞳1次。对纤维渗出,人工晶体前膜形成者,结膜下注射5-Fu 5 mg,隔天1次,共2~3次。

    2 结果

    2.1 术后视力 糖尿病组<0.05 1眼(1.2%),~0.3 5眼(6.1%),~0.5 9眼(11.9%),≥0.5 67眼(81.7%)。对照组0.05~0.3 3眼(4.0%),~0.5 9眼(11.5%),≥0.5 66眼(84.5%)。两者差异无显著性(χ2检验,P>0.05)。
, http://www.100md.com
    2.2 术后并发症 糖尿病组术后人工晶体表面色素沉着,虹膜后粘连,纤维素性渗出发生率分别为23眼(28%)、12眼(14.6%)、11眼(13.8%),对照组分别为10眼(12.8%)、3眼(3.8%)、4眼(5.1%),二组差异有显著性(χ2检验,P<0.01);角膜水肿、前房出血、后囊混浊、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2检验,P>0.05)。

    2.3 糖尿病患者术后眼底观察 68例糖尿病患者中,术后眼底正常者53眼(64.6%),Ⅰ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27眼(32.9%),Ⅱ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2眼(2.4%)。随访6~52个月,无出现视网膜病变进展者72眼(87.8%),出现视网膜病变或视网膜病变进展者10眼(12.2%),这些患者均为血糖控制不良、血糖波动较大者(无规则服药及控制饮食)。

    3 讨论

    本组资料显示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多数能获得与老年性白内障同样满意的效果。近年来,随着人工晶体制作质量及手术技巧的提高,因手术本身所致的视力恢复不良大大减少,而患者原有的眼底病变便成为影响视力恢复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累及黄斑者,但术前没有或仅有轻微视网膜病变患者术后视力恢复与老年性白内障患者无明显差别。
, http://www.100md.com
    糖尿病患者术后人工晶体表面色素沉着、虹膜后粘连和纤维素渗出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这可能与糖尿病患者易出现虹膜和睫状体色素上皮变性、色素细胞易破裂有关[1]。此外,部分患者术中瞳孔难充分散大,虹膜弹性较差,易出现虹膜脱出,也可能成为术后反应较重的原因。因此,术后早期应积极控制炎症反应,使破损的血-房水屏障重建。对前房纤维素渗出较重病例,我们采用5-Fu结膜下注射,取得良好效果。近年来生产的有肝素药膜的人工晶体对预防术后人工晶体前膜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2]。所以,我们认为对糖尿病患者最好采用该类人工晶体。

    本组患者术后均未发生黄斑囊样水肿,这可能与完整后囊膜的屏障作用有关[3]。至于糖尿病患者术后是否会引起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加重,目前尚有不同意见[4]。本组病例有10例术后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展,均为血糖控制不良、血糖波动较大者(无规则服药及控制饮食),是否提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展与血糖控制情况有关。
, 百拇医药
    对糖尿病患者白内障选择何时手术,目前尚无统一标准,我们的经验是:糖尿病经正规治疗,空腹血糖稳定3个月以上,只要无合并严重全身并发症,施行手术是安全可靠的。如果片面追求将血糖降至正常范围,往往难以达到预期目的,甚至会出现低血糖昏迷、心脑血管疾病等严重并发症。

    4 参考文献

    1 董砚虎,主编.糖尿病及并发症当代治疗.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75

    2 杨方耀,刘业滋,李绍珍.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晶体表面细胞反应及前膜形成的研究近况.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4,12:712

    3 何守志,主编.白内障及现代手术治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238~239

    4 Ayala P. Course of diabetic retinopathy following cataract surgery. Br J Ophthalmol, 1991, 75: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