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458
手术治疗青少年甲亢29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钟祖缋 曾凡智

    单位:肇庆市端州区人民医院(526040)

    关键词:

    广东医学990260 我院自1987年3月~1997年10月,共收治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患者1 868例,其中手术治疗后获得随访的青少年甲亢29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9例,男3例,女26例,年龄12~18岁,平均15.6岁。最小发病年龄10岁,病程2个月~3 a,平均1.4 a。甲状腺Ⅱ度肿大23例,Ⅲ度肿大6例,合并甲亢性心脏病(甲心病)6例(20.7%),有心脏扩大2例,心律失常4例(心律不齐3例,交界性早搏1例),突眼8例(27.6%)。

    1.2 术前准备 29例中,有8例在外院曾接受不系统抗甲状腺药物治疗4个月~3 a。入院后给予他巴唑10 mg,每日3次;心得安10 mg,每日3次,逐日递增,最大剂量240 mg/d,待脉率稳定控制在80次/min左右后,停用他巴唑,另加用卢戈液10滴,每日3次,而心得安维持原剂量3~7 d,术晨再服维持剂量1次。术前主要观察指标为脉率。
, http://www.100md.com
    1.3 手术方式 均行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1992年前针麻+局麻,1992年后神经安定镇痛+局麻),包膜内结扎甲状腺下动脉分支,不游离喉返神经,残留甲状腺约4~8 g。

    1.4 治疗结果

    1.4.1 术后并发症 暂时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4例(双手麻痹3例,四肢抽搐1例),经静注、口服钙剂治愈;喉上神经损伤1例(饮水呛咳),自愈;喉返神经功能障碍(暂时性声嘶)3例,自愈;甲低3例,经用甲状腺素片治疗1~3个月逐渐恢复正常;甲状腺危象先兆1例,对症治愈;切口皮下出血1例,拆线重新止血;无窒息、危象及手术死亡。

    1.4.2 随访结果 随访4个月~10 a,甲亢治愈率96.7%(28/29),复发1例(3.4%),甲心病治愈率83.3%(5/6),突眼好转率87.5%(7/8)。

    2 讨论
, 百拇医药
    2.1 甲亢危害及手术治疗的意义

    肇庆地区为甲状腺疾病高发区,尤其以甲亢为甚,据我院不完全统计,甲亢(原发性、继发性)患者约占甲状腺疾病的84.2%(1 868/2 219),对于青少年甲亢,若病程延长,可能影响患者身心健康及学习,甚至影响就业。随着病程延长,甲心病发生率也增加,国内文献报道[1],甲心病发生率约占甲亢住院患者总数的12.6%,本组甲心病发生率达20.7%,其中2例有心脏扩大者,病程均在2 a以上,说明及时有效的治疗至关重要。

    甲亢的治疗包括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如抗甲状腺药物他巴唑等及放射性碘治疗)虽有一定比率患者得以痊愈,但可能发生不可逆性粒细胞减少、复发、致癌和致畸等。所以,非手术治疗的采用受到限制,而手术治疗具有疗效确切、迅速、复发率低等优点。

    2.2 术前准备及术中术后处理
, 百拇医药
    本组患者入院后均给予心得安口服,逐日递增,达到脉率稳定控制在80次/min左右,这样,术前准备时间一般5~10 d。另有1例,心得安加至80 mg,每日3次后,脉率仍在95次/min,经加用利血平0.25 mg,每日3次,脉率逐渐稳定于80次/min左右,术前准备时间13 d。

    他巴唑能有效抑制T3、T4合成,心得安能迅速降低脉率,明显改善焦虑不安、失眠、震颤等症状,待脉率稳定后加用卢戈液以抑制甲状腺素的释放,减少体内循环T3、T4,并减少因他巴唑而致的甲状腺充血,以使腺体变硬,减少术中出血,利于操作。但对于心功能不全、哮喘症、糖尿病、妊娠3个月以内、窦性心动过缓及Ⅱ度以上AVB患者,禁用心得安作术前准备。

    年龄较小的患者,术中可能不合作或烦躁不安,在麻醉监护下,按体重给予冬眠药物(氯丙嗪、异丙嗪、度冷丁)。本组有3例经过“冬眠”处理而平稳渡过手术关。
, 百拇医药
    甲状腺危象是甲亢术后的危险并发症。激素能降低甲状腺激素水平,抑制应激反应,稳定机体内环境。贾冠杰等[2]使用激素在防止危象、预防急性呼吸道阻塞及控制突眼方面取得显著效果。本组患者术后均常规以地塞米松10 mg/d,共4 d静滴,危象发生率为0。仅有1例术后当晚出现危象先兆,体温达39.6℃,烦躁不安,脉率110~125次/min,经“冬眠”、激素、吸氧、降温等措施,于次晨病情逐渐稳定,痊愈出院。本组没有窒息、残留甲状腺出血及喉头水肿等危险并发症发生。

    复发与甲低是甲亢术后的远期并发症,一般认为与腺体残留量及其占肿大甲状腺组织的百分比直接相关。本组残留腺体约4~8 g,只有1例于术后2 a复发(占3.4%),占资料报告的0.5%~16%之低限。有3例发生程度不同的甲低,经用甲状腺素片治疗1~3个月,逐渐恢复正常。

    3 参考文献

    1 陈大良.甲状腺功能亢进514例外科治疗.实用外科杂志,1996,11:660

    2 贾冠杰.甲状腺机能亢进的外科治疗要点.实用外科杂志,1991,10:54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