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468
α昏迷11例脑电图与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周巧红

    单位: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电生理室(510080)

    关键词:

    广东医学990249 α波型意识障碍系指临床上呈现意识障碍(严重者呈昏迷状态)而脑电图(EEG)所见却以α活动为主的正常觉醒者EEG相似的一种临床现象。国内文献一般以个案报道为多见。现将我院1989~1997年收治的11例α昏迷患者的EEG及临床情况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5例,女6例,年龄14~62岁,平均35岁。诊断病毒性脑炎5例,脑梗塞2例,脑出血1例,重型颅脑损伤,原发性脑干伤1例,中毒性昏迷1例,缺氧性脑病1例。意识状态呈深昏迷1例,浅昏迷9例,昏睡1例。病程11天~半年。意识障碍后1 d检查EEG的2例,意识障碍3~8 d检查EEG的5例,意识障碍36~60 d检查EEG的4例。4例进行了EEG复查。EEG按黄远桂标准作出诊断[1]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行CT检查5例,腰穿检查6例。表现有发热6例、高血压3例,呕吐3例,抽搐4例。神经系统检查:双侧巴氏征阳性3例,四肢肌力增高及颈硬2例,右侧中枢性面瘫1例,一侧轻瘫2例,一侧肢体病理征阳性4例,腹壁反射及提睾反射消失1例。

    1.2 描记方法 应用日本光电7314型EEG仪及三荣1A74型EEG仪,按国际10/20法安放管状电极。本组病例首次EEG检查均在意识障碍状态下,采用单极及双极法描记,加间歇性节律闪光刺激。每例描记时间在10 min以上。

    1.3 结果

    1.3.1 CT结果 3例病毒性脑炎未见异常,其中1例第3次复查CT结果为广泛脑白质密度降低。1例双侧额叶深部及左侧颞顶叶大片脑梗塞。1例右颞顶叶大片脑梗塞。1例左丘脑出血并脑室系统及蛛网膜下腔出血。

    1.3.2 EEG结果 背景为8~13Hz低中波幅α活动,调节调幅差,弥散分布于各区的5例,额中央区优势的3例,枕颞后区优势的3例。各导联混有少量低中波幅慢波,其中病灶侧偏多,α波减弱的5例。9例对光刺激无反应,2例闪光刺激出现θ波阵发。
, http://www.100md.com
    1.3.3 临床转归 本组病例5例经治疗好转行走或扶持出院。1例基本恢复正常出院,5例死亡。死亡率为45.45%。

    2 讨论

    α昏迷产生的原因可能是病变损害了丘脑后部非特异性投射系统及脑干被盖网状结构,在中脑被盖至皮层的上行通路至少有一半幸免受累,可维持脑电呈α波型,却不足以维持意识清醒状态。本组病例在不同程度上出现脑干受累的病理征及临床症状,是因为炎症、中毒、出血、缺氧等使脑组织水肿,颅内压升高及脑干受压,致脑干网状上行激活系统受损害而呈α昏迷。而α昏迷EEG的演变规律与病因及疾病侵犯部位、程度有关。虽然产生α昏迷的机理还未弄清,但不管它是幸存下来的“正常节律”还是由皮层和(或)皮层下间脑神经之残存功能活动而产生的异常节律,本组有3例发现在主要病灶侧α昏迷EEG表现α波减弱、慢波增多。这可能与皮层局灶性病变致EEG局灶性抑制或视丘通路受损有关。α昏迷预后是严重的。但本组病例中5例病毒性脑炎全部存活。说明病毒性脑炎之α昏迷预后较好。本组基于此病死率为45.45%,明显低于文献报道[1]

    3 参考文献

    1 朱德辉.α昏迷.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1986,2:6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