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478
惠州地区幽门螺杆菌感染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集鸿1 许岸高1 谭潇莹1 温素莲1 钟志强2 黄志辉2

    单位:1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516001);2惠东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关键词:幽门螺杆菌;流行病学;金标斑点免疫

    广东医学990229 【摘要】 目的 了解惠州地区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资料。方法 对惠州沿海和非沿海地区的六个乡镇2377名各年龄组自然人群进行前瞻性幽门螺杆菌感染血清学调查。结果 幽门螺杆菌总感染率为45.6%,感染率明显与年龄、居住地、饮水习惯、居住密度、饲养家禽、使用抗生素等因素相关。结论 惠州地区属幽门螺杆菌感染低发区,幽门螺杆菌既可通过密切接触传播,又可通过粪-口等多种途径传播。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自1983年被Marshau和Warren成功分离后,引起世人广泛的关注,它与慢性胃炎及消化性溃疡的关系已经明确,且可能是胃癌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我国属Hp高感染地区,在目前无理想的Hp疫苗预防Hp传播的情况下,流行病学调查仍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手段,找出Hp感染的重要流行因素,从而制定正确的预防措施,为此,我们对惠州地区2377名自然人群进行了Hp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抽选淡水、稔山、沥林、潼湖、平山、石坝六个乡镇的学校、工厂、自然村庄共2377人,其中男子1198人、女1179人,年龄1~75岁,平均33.4岁。

    1.2 调查方法 对每一调查者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与Hp感染可能相关的43个变量,其中个人资料8个(年龄、性别、民族、职业、出生地、居住地、在当地居住年限、婚姻);生活习惯15个(饮用水源、是否饮生水、茶、烟、酒、油炸食品、烟薰食物、腌泡菜、咸鱼、大蒜、疏菜、肉类、储存久的大米及花生、食盐习惯、日常饮用中药保健凉茶);健康状况10个(消化性溃疡、肝炎、痢疾、肺结核、慢性呼吸道感染等病史、近月消化不良症状或其它急性疾病、服用维生素、解热止痛药和抗生素频度);家族史3个(家人胃癌、消化性溃疡及与患者血缘和生活关系);社会经济卫生状况7个(文化程度、经济收入、人均住房面积、家居卫生、环境卫生、饲养动物种类、饲养地点)。
, 百拇医药
    问卷后抽血3 mL,分离血清-20℃保存备检。

    1.3 血清Hp抗体测定 采用福建三强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提供的金标斑点免疫试剂,严格按说明书操作。经与病理组织学银染法比较,敏感性100%,特异性89.6%。

    1.4 统计学处理 Hp感染率采用百分比表示,全部资料在计算机上进行χ2检验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分析。

    2 结果

    2.1 年龄、性别与Hp感染的关系 见表1。在年龄1~49岁,Hp感染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P<0.001),至50岁以上时趋于稳定,男女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年龄、性别与Hp感染的关系 年龄组

    (岁)
, http://www.100md.com
    男

    女

    合计

    例数

    阳性率(%)

    例数

    阳性率(%)

    例数

    阳性率(%)

    1~

    51

    19.6

    47
, 百拇医药
    21.3

    98

    20.4

    5~

    129

    26.4

    121

    24.8

    250

    25.6

    10~

    244

    34.8
, 百拇医药
    248

    36.3

    492

    35.6

    20~

    265

    46.4

    279

    45.2

    544

    45.7

    30~

    184
, http://www.100md.com
    53.3

    174

    54.0

    357

    53.6

    40~

    168

    60.7

    161

    60.3

    329

    60.3

    50~
, http://www.100md.com
    157

    60.5

    149

    59.7

    306

    60.2

    合 计

    1198

    45.7

    1179

    45.3

    2377

    45.6
, http://www.100md.com
    2.2 饮用水源和饮水习惯与Hp感染的关系 饮用河水和井水的Hp感染率分别为47.3%和43.8%,两者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但饮生水和饮开水者Hp感染率分别为51.6%和39.5%,两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

    2.3 饲养家禽与Hp感染之间的关系 饲养家禽与未饲养家禽的Hp感染率分别为52.4%和38.7%,两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

    2.4 居住地和居住密度与Hp感染之间的关系 沿海地区Hp感染率高于非沿海地区,分别为48.9%和42.2%,P<0.05;工厂、学校Hp感染率高于自然村庄人群,分别为49.8%和41.3%,P<0.05。

    2.5 Logistic分析结果 本研究43个变量输入电脑,经单因素分析卡方检验筛选出与Hp感染明显相关的11个变量:年龄、职业、家居卫生、居住密度、饮用水源、饮水习惯、上消化道症状、经常使用抗生素、饲养家禽、经济收入、经常饮用中药保键凉茶等。再经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分析,最后选出六个重要流行因素。见表2。表2 Logistic筛选Hp感染6个重要流行因素 流行因素
, 百拇医药
    OR值

    95%可信限

    P值

    年龄

    1.33

    1.25~1.42

    <0.001

    饮水习惯

    0.89

    0.75~1.07

    0.011

    居住地

    0.64
, http://www.100md.com
    0.45~0.76

    0.017

    居住密度

    0.85

    0.61~0.10

    0.023

    饲养家禽

    1.02

    0.80~1.25

    0.038

    经常使用抗生素

    0.77

, 百拇医药     0.51~1.06

    0.047

    3 讨论

    Hp感染与上消化道疾病的关系一直是近年来消化界研究的热点问题。现有的资料已表明,Hp是慢性活动胃炎的病原菌,是消化性溃疡的重要致病因子,是胃粘膜相关淋巴样组织淋巴瘤(MALT)的致病因子,是胃癌的可能协同致癌因子[1]。因此,了解本地区的Hp流行病学情况,有利于制定本地区消化系统疾病的防治策略。

    我国属于Hp高感染国家,普通人群的感染率在50%~80%之间[1]。本研究结果显示,惠州地区Hp感染率为45.6%,低于国内的平均水平,与国内Hp感染低发区的研究资料相似[2],因此,惠州地区属于Hp低感染区。在Hp感染率与年龄关系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感染率与年龄显著相关(P<0.01);在50岁以下,感染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而在50岁以上感染率基本趋于稳定,儿童期有较高的感染率,到5岁时已达20.4%,与国内报道基本一致[1,3]
, 百拇医药
    Hp的传播方式虽经许多研究,但具体方式仍未明确。有资料表明Hp经人—人传播,经水传播可能是其主要途径之一[1]。由于Hp感染率在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明显高于发达国家,其流行模式与甲型肝炎等已知的粪—口传播疾病相似,因此,许多学者推测Hp可通过粪—口传播[1,4,5]。但亦有资料证实,十二指肠液对Hp有强烈的杀菌作用,令Hp无法通过小肠在粪便中生存[2],因此,粪—口传播受到一些专家的质疑。另有报道,Hp可通过唾液传播[6],我们的资料亦显示,Hp感染有家庭聚集现象,因此,口—口传播值得注意。本研究还显示感染率与饮用水源无关,但却与饮水习惯有关,饮生水者感染率明显高于饮开水者;饲养家禽者明显高于未饲养家禽者(P<0.05),且经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分析显示感染率与居住地、居住密度密切相关,表明水是一重要传播媒介。

    4 参考文献

    1 周曾芬,张永生,王玉明,等.云南云县彝族汉族地区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1):19
, http://www.100md.com
    2 李瑜元,胡品津,杜国光,等.胃幽门螺杆菌感染流行病学调查.中华医学杂志,1993,73(3):168

    3 侯安存,陈晶晶,金宗平,等.小儿幽门螺杆菌感染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5,16(4):237

    4 Granam DY,Adam E,Reddy GT,et al.Seroepidemiology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India,comparison of developing and developed countries.Dig Dis Sci,1991,36:1084

    5 Perez GI,Taylor DN,Bodhidatta L,et al.Seroprevalence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Thailand.J Infect Dis,1990,161:1237

    6 Lee A,Fox JG,Otto G,et al.Transmission of helicobacter ssp:a challenge to the dogma of faecal-oral spread.Epidemiol Infect,1991,107:99, 百拇医药(刘集鸿1 许岸高1 谭潇莹1 温素莲1 钟志强2 黄志辉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