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479
广东省12市县卡介苗初种12周阳转率5年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方兰君 刘苹苹

    单位:广东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510630)

    关键词:卡介苗;结核菌纯蛋白衍化物;保护力

    广东医学990228 【摘要】 目的 对是否接受过结核菌纯蛋白衍化物(purified protein derivative,PPD)试验阳转考核及补救措施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分别进行PPD试验,以测定卡介苗的保护力。方法 对广东省1992~1996年5 a间不同市县的小学一年级学生进行PPD试验,考核观察卡介苗的保护力。其中广州、深圳等市县的学生曾进行PPD阳转考核(Ⅰ组),而东莞、惠州等市县的学生未进行PPD阳转考核(Ⅱ组)。结果 5 a间共考核2 065 134名学生,其中Ⅰ组1 383 251名学生,其PPD阳性维持率为50%左右,而Ⅱ组681 883名学生为10%~20%。结论 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后12周进行PPD阳转考核,是确保初种成功的关键。
, 百拇医药
    卡介苗接种能使机体对结核分支杆菌产生免疫力,已被证明是预防结核病尤其是儿童结核病的有效措施,对儿童结核性脑膜炎的预防作用也是非常显著的。卫生部卫疾控发[1997]第26号文件《关于停止卡介苗复种的通知》,决定从1997年下半年开始停止对7岁、12岁儿童卡介苗的复种工作。这就对新生儿卡介苗接种成功率、效价、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生儿接种卡介苗(简称种卡)后12周是否进行结核菌纯蛋白衍化物(PPD)试验阳转考核及补救措施,对其接种效果是否有影响,现将我们收集到的广东省12市县的调查资料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考核对象 选取广州、深圳、中山、江门、湛江、新会、鹤山、三水8个市县(Ⅰ组)初种卡介苗后12周进行PPD试验阳转考核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及东莞、惠州、普宁、茂名4个市县(Ⅱ组)未曾做此考核的小学一年级学生,考核卡介苗接种5 a后的保护力。

    1.2 方法 被考核对象出生时,均由专业人员按操作规程种卡,所用冻干卡介苗(0.75 mg/ml)由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统一供应。初种12周后Ⅰ组考核对象进行PPD阳转考核,所用的PPD由广东省生物制品研究所供应;72 h后观察皮肤反应,硬结平均直径≥5 mm者为阳性反应,<5 mm者为阴性反应,凡阴性反应者给予补种卡介苗。本次考核的小学一年级学生,用广东省生物制品研究所统一供应的PPD进行试验,72 h后观察皮肤反应,硬结平均直径≥5 mm者为阳性反应,<5 mm者为阴性反应。全部过程由专业医护人员按规程进行操作,统一考核标准。
, http://www.100md.com
    1.3 资料来源 所有资料均来自考核市县1992~1996年卡介苗复种年报表。

    2 结果

    2.1 PPD阳性维持率 我省12个市县1992~1996年小学一年级学生各年度PPD阳性维持率见表1。从表1可见,我省12个市县1992~1996年小学一年级学生PPD平均阳性率40.0%,其中不同市县间PPD阳性维持率差异较大,最高者(江门市)达72.2%,而最低者(普宁市)只有9.9%;而各年度间差异不明显(37.9%~41.3%)。

    表1 1992~1996年广东省不同地区学生的PPD试验阳性维持率(%)

    1992年

    1993年

    1994年
, 百拇医药
    1995年

    1996年

    平均

    广州

    48.1

    49.3

    41.6

    46.4

    44.9

    44.5

    深圳

    47.3

    42.0
, 百拇医药
    47.9

    51.3

    49.2

    47.9

    中山

    48.5

    50.5

    47.1

    43.4

    40.4

    45.9

    三水

    43.2
, http://www.100md.com
    36.0

    42.5

    46.7

    51.6

    43.9

    江门

    58.9

    70.0

    79.6

    73.9

    66.2

    72.2

    新会
, 百拇医药
    36.9

    55.6

    56.7

    53.2

    54.5

    51.6

    鹤山

    46.9

    48.4

    50.7

    47.3

    42.0

    47.1
, http://www.100md.com
    湛江

    54.9

    55.6

    51.5

    55.1

    54.8

    54.3

    东莞

    26.1

    23.9

    27.1

    26.4

    28.7
, 百拇医药
    26.5

    惠州

    18.1

    17.7

    29.6

    23.5

    25.4

    22.9

    普宁

    10.3

    10.2

    10.6

    10.2
, 百拇医药
    8.4

    9.9

    茂名

    15.3

    17.1

    10.1

    9.1

    17.7

    12.7

    平均

    37.9

    39.7

    41.3
, 百拇医药
    40.5

    40.3

    40.0

    2.2 接受PPD阳转考核及补救措施与PPD阳性维持率的关系 Ⅰ组学生5 a间平均PPD阳性维持率36.0%~79.6%,平均49.1%(679 698/1 383 251);Ⅱ组学生5 a间PPD阳性维持率8.4%~29.6%,平均18.4%(125 554/681 883)。经χ2检验,两组间平均PPD阳性维持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3 讨论

    正常情况下,卡介苗的保护力维持10 a左右,但种卡后5a开始有减弱的趋势。新生儿种卡,由于受菌苗质量、冷链工作、操作技术及机体免疫力等因素影响,接种效价往往参差不齐。目前国内衡量卡介苗质量和接种效果,最常用的方法仍是PPD试验。卡介苗接种后一定时期,做PPD试验,观察阳转率及PPD反应强度,如出现了迟发型变态反应就认为是产生了细胞免疫,是接种成功的表现,达到了卡介苗接种的预期效果。因此,小学一年级时用PPD阳性维持率回顾评价新生儿卡介苗接种远期效果是可行的方法。新生儿种卡后12周,PPD试验阴性者及时补种了卡介苗,保证了新生儿种卡的质量,使机体对结核分支杆菌的特异性免疫力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也就是说,种卡产生的保护力可以维持较长时间。本文Ⅰ组小学一年级学生PPD阳性维持率平均49.1%,即仍有约50%的小学生受益于种卡产生的保护力。相反,新生儿种卡后不作PPD阳转考核,初种卡介苗的成功率多少是未知数,机体对结核分支杆菌的免疫水平也不肯定,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护力逐渐减弱。本文Ⅱ组小学一年级学生PPD阳性维持率平均为18.4%,即超过80%的学生得不到保护。由此可见,开展新生儿种卡后12周PPD试验阳转考核工作以及补救措施,对提高卡介苗接种效价是不可缺少的,在国内也经常可见开展此项工作的报道。在哈尔滨市,常年开设种卡后12周复查工作,连续监测新生儿卡介苗接种质量。

    卡介苗接种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仍是一种切实可行的预防儿童结核病的方法。如欲取得成效,则必须确保其恒定的高接种率与接种质量。我国结核病平均年感染率为0.55%~0.60%,属于疫情严重地区,新生儿卡介苗接种工作任重而道远。在停止卡介苗复种工作以后,为提高新生儿卡介苗接种效果,使机体对结核分支杆菌的特异性免疫力持续保持较高水平,提高卡介苗对少年儿童的保护,笔者建议,从1999年开始,各市都应认真开展新生儿种卡后12周PPD试验的阳转考核工作。

    4 参考文献(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