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2492
儿童血中4种微量元素的监测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陈雪梅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武汉 43002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315 微量元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要素之一,婴幼儿是人生中微量元素变化(缺乏或过剩)最敏感的时期,它与疾病的发生与发展息息相关。我科1995~1996年接受100例来门诊健康检查和就医的儿童,进行外周血中铜、锌、铁、镁4种微量元素含量的监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100例儿童分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对照组50例中男32例,女18例,年龄2~8岁。发育正常,来门诊健康检查,经血液生化、尿、粪、心、肺X线等检查均正常;观察组50例中男26例,女24例,年龄2~8岁。因食欲差、轻度腹泻、贫血等首次来诊。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取儿童手指指端毛细血管血40 μl滴于滤纸上,置于洁净容器中,供测试用。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1],在WFX原子光谱仪上测定血中铜、锌、铁、镁4种微量元素的数据,采用组间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两组儿童测定血中4种微量元素含量见附表。

    附表 两组儿童测定血中4种微量元素的含量(x±s,μg/ml) 组别

    例数

    铜

    锌

    铁

    镁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观察组

    50

    50

    2.07±1.02

    0.43±0.12*

    10.06±5.28

    6.59±2.10*

    336.15±85.24

    358.29±81.75**

    50.44±21.16

    47.14±18.04**
, 百拇医药
    组间铜、锌比较 t=3.4 P<0.01,铁、镁比较t=0.21 P>0.05

    3 讨论

    3.1 微量元素在儿童体内的含量仅占体重的万分之一,但对物质代谢具有重要生理功能。如铜是物质氧化代谢所必需,是金属酶的组成部分,包括细胞色素C、氧化酶、亚铁氧化酶、单胺氧化酶、过氧化物歧化酶、抗坏血酸氧化酶和酪氨酸酶等[2]。锌是人体内40种金属酶的主要组成部分,亦是机体蛋白质合成和氨基酸代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成分。儿童时期生长发育迅速,对各种营养素需求量亦高。如因某种疾病导致微量元素缺乏,势必影响该酶的生物学活性,出现与该酶生理活动有关的生理障碍,如铜缺乏引起贫血等。

    3.2 本文测定结果提示两组儿童外周血中铜、锌的含量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铁和镁的含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铜和锌缺乏的儿童多表现贫血、食欲差、厌食、腹泻、生长缓慢、反应迟钝等症状。观察组儿童多数爱吃零食,不吃主食,食物中微量元素过少,导致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此外,肠道吸收不良和排泄过量等因素,也是引起微量元素缺乏的原因之一。邬爱玲[3]报道微量元素与不合理的人工喂养,辅食添加不及时有关。本文观察组儿童有微量元素缺乏症状和摄入不足的病史。这提示儿科护理工作中应特别注意饮食中微量元素的补充,进行儿童营养科学知识的宣教,开展儿童营养学等方面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本文承蒙华北有色金属微量元素研究所李汉明主管技师协助,特此致谢)

    参 考 文 献

    1 王喜生.人体营养状况的评价方法—血浆、尿及头发中钙、镁、铁、锌、铜、锰的测定法.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221

    2 蒋月英主编.儿童营养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61

    3 邬爱玲.201例婴幼儿人工喂养状况的分析.护理学杂志,1991,6(1):33

    (1997-08-03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