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2494
卡介苗膀胱灌注防治膀胱癌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陈红艳 杜广辉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武汉 43003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313 经尿道电切膀胱肿瘤是治疗浅表性膀胱癌的首选方法,但术后复发率为60%~70%。卡介苗(BCG)膀胱灌注可使复发率降至10%~20%。对膀胱原位癌、膀胱内残留小肿瘤以及其它化疗药物无效者疗效满意[1],是目前最有效的膀胱灌注制剂之一[2]。我院1994~1997年用BCG膀胱灌注28例。主要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中男20例,女8例,年龄50~70岁,平均62岁。28例均经病理检查证实为膀胱移行细胞癌,病理分级Ⅰ~Ⅱ级22例,Ⅲ级6例。21例在肿瘤切除2周后开始BCG膀胱灌注,7例在灌注丝裂霉素失败,肿瘤复发再次手术后改用BCG膀胱灌注。灌注期间,每3个月复查1次膀胱镜,2年后改为半年1次,28例随访6~40个月,23例未复发(82.2%),5例复发(17.8%)。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膀胱灌注前4 h少饮水,排空膀胱,病人取仰卧屈膝位,按无菌导尿术插入尿管,以BCG 120~180mg加无菌生理盐水50ml稀释,用注射器抽吸药液经导尿管注入膀胱,注毕,再注入5~10ml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尿管。由于尿道粘膜下有丰富的血管窦,若从尿道口注入药液,尿道易形成肉芽肿,引起尿道狭窄。因此,尿管必须插至膀胱再注药液,禁止自尿道口直接加压注入。灌注完毕,嘱病人取左侧、右侧、平卧、俯卧位各15min,药液在膀胱内至少保留2 h。膀胱灌注BCG每周1次,连续6~8次后改为每月1次,灌注期间每月查尿常规1次,定期复查肝功能。

    3 BCG灌注后副反应的观察

    ①膀胱刺激征的观察。注意有无尿频、尿急、尿痛及排尿困难。本组病例中26例出现膀胱刺激征。②血尿的观察。13例出现血尿,延长疗程后症状减轻。③流感综合征的观察。观察病人有无头痛、发热、鼻塞、肌肉酸痛等不适。其中1例出现高热39℃,经对症处理,症状消失。④全身反应的观察。注意有无胸痛、低热、盗汗、咳嗽、腹痛、关节痛、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本组病例中未出现肺、肝、脾结核感染。通过观察发现,在灌注2~3次后副反应减轻,随着疗程的延长,症状消失,BCG的剂量愈大,局部及全身反应愈重。
, 百拇医药
    4 讨论

    4.1 BCG是减毒的活的结核杆菌,局部灌注使膀胱粘膜发生非特异性感染,能助长巨噬细胞、淋巴细胞进入病灶而破坏肿瘤的正常生长环境,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此外,菌苗经膀胱粘膜吸收入血流以及引流到局部淋巴结内,刺激网状内皮细胞的增殖、分化与激活而动员大量的免疫细胞参加免疫反应,膀胱粘膜则出现细胞浸润、渗出、粘膜坏死。临床表现为膀胱刺激征、血尿、粘膜片状脱落排出。BCG进入血流,引起发热,对结核菌过敏者出现关节疼痛、淋巴结肿大,以及肺、肝脏感染结核,护理时应特别注意观察。

    4.2 BCG是一种活菌苗,为保持其活性,在运输及保存过程中应冷藏。灌注时应遵守无菌操作原则,防止逆行感染。灌注完毕后,嘱病人采取不同卧位,使药液在膀胱内均匀分布。药液在膀胱内保留2 h以上,以利充分吸收。

    4.3 膀胱癌病人在接受手术、癌症复发以及化疗后易产生悲观失望、消极心理,对新疗法产生怀疑,加之BCG在灌注后引起局部及全身不适,使病人不能坚持治疗。因此,应做好心理护理,在接待病人时,应详细询问病史及每次灌注后的反应。介绍BCG抗肿瘤的作用原理及国内外应用进展,说明副反应一般可以耐受,以提高其治疗疾病的信心,使其能坚持治疗,并做好家属的卫生宣教。

    参 考 文 献

    1 曾 进主编.现代泌尿肿瘤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56

    2 卢根生.BCG膀胱灌注对局部免疫细胞功能的影响.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6,17(4):210

    (1997-05-0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