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2497
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大咯血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郑冬梅1 王江华2

    单位:1江苏省盐城市第二医院,盐城 224002;2江苏省盐城市中医院,盐城 224002

    关键词:支气管动脉栓塞;大咯血;护理

    摘要 采用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大咯血11例 摘要 采用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大咯血11例,咯血停止。随访半年仅2例于术后4个月咯血少量,经内科治疗而止血。栓塞术方法是在X线、支气管镜下确定出血部位,经皮股动脉插入Cabra导管至T4~6,注入明胶海绵至支气管动脉1 cm处栓塞血管。术前按经皮股动脉插管常规准备;术中制备明胶海绵,观察足背动脉及病人生命体征,防止感染和误栓;术后观察有无血栓形成、血肿、栓塞综合征等。

    Key words bronchial artery embolism;massive hemoptysis; nursing
, http://www.100md.com
    咯血是肺科常见急诊之一,其中约3%的病人虽经内科多种治疗仍不能控制,如不具备手术条件,治疗较难。我院1993~1996年用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大咯血11例,取得较好的止血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11例住院病人,男8例,女3例,年龄28~56岁,平均47岁。肺结核7例,支气管扩张4例。9例有反复发作咯血史,最长14年,最短2年。每次咯血量30~2 000ml,经内科多种止血药物及萎陷治疗疗效差,而病人因肺功能不良或广泛肺部病变不具备手术条件。另2例为大咯血者首次发作,咯血量约2 500ml。

    1.2 方法:术前根据病史及X线、纤维支气管镜等检查,明确出血部位。栓塞需在电视透视下进行,采用Seldinger氏法,即经皮股动脉穿刺,用7 F Cabra导管,将导管尖端送至第4~6胸椎平面,寻找支气管动脉。栓塞导管至少伸入支气管动脉1 cm,将明胶海绵用5ml注射器经导管注入,栓塞该血管。术毕拔管,穿刺处压迫15min后加压包扎,平卧送入病房。术后术侧下肢制动,观察12 h。
, 百拇医药
    2 疗效

    本组11例经支气管动脉栓塞后,咯血均停止,经6个月随访,其中2例肺结核病人手术后4个月左右再次咯血,量较少,经内科常规治疗咯血止。

    3 术前准备

    3.1 病人因大咯血反复发作,迫切要求治疗,但因对操作过程及治疗效果不了解,而产生恐惧心理。护理人员应主动与病人交谈,介绍操作方法及成功的病例,使病人有心理准备,积极配合手术。

    3.2 检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以及肝、肾功能,做碘过敏试验。用肥皂水清洗双侧腹股沟,以腹股沟韧带上下1~2 cm为中心,上下各20 cm范围备皮,以防一侧股动脉插管有困难而便于更换。术前禁食4 h;术前30min肌注安定10mg或鲁米那0.1、阿托品1mg。

    4 术中护理
, http://www.100md.com
    4.1 随时注意股动脉穿刺插管进展情况。及时提供物品及用药,严密观察病人的全身状况,每10min 1次观察足背动脉搏动,防止血栓形成。

    4.2 栓塞剂明胶海绵的制备。明胶海绵作为栓塞剂时,可以制备成颗粒状,也可以制备成条状[1]。使用条状明胶海绵栓塞,将它剪成2mm×2mm×15mm大小,长度根据需要,可剪成15~20mm。因戴无菌手套后不易制备,故需裹纱布于无菌手套外面的手指上,将小条状明胶海绵放在干布上搓细。在制备过程中,要保持明胶海绵干燥,受潮后不易制备。使用时最好用5ml塑料注射器,将注射器乳头远端切除一小段,使乳头的开口较大,抽吸1ml稀释的造影剂,排尽空气,将乳头朝上,从乳头处塞入卷烟状明胶海绵条,立即套入导管管座,经导管用力注入。

    4.3 防止感染。在制备明胶海绵栓塞剂及施行栓塞术的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栓塞器械不得与任何非无菌物接触,栓塞剂不得过早暴露于空间。
, 百拇医药
    4.4 防止误栓。①注射栓塞剂的器械要严格与常规造影器械隔离,备专用器械台,以免栓塞物混入造影用器械或注射器内,误入非靶血管,而造成意外栓塞。②注射栓塞剂的压力要适当[2],如压力过大极易使明胶海绵突然射出,致注射器的所有内容物迅速注入动脉内,突然射出的栓塞颗粒很可能返流入非靶血管造成误栓。宜用5ml注射器,因为它能产生将栓塞颗粒注入导管所必须的压力,而又不致使栓塞剂突然射出。栓塞颗粒阻塞导管时,应插入导丝,推进栓塞物,不要过分地加大压力,以免栓塞颗粒被突然射出而造成误栓或使导管破裂。③当见到注入的造影剂流动缓慢或停滞时,表明栓塞已完成,应停止注入,若过量注入栓塞剂,可能返流而致误栓。

    5 术后观察

    术毕穿刺侧肢体伸直制动24 h,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并注意足背动脉搏动、下肢温度和感觉情况,以便及时发现有无股动脉及远端血栓形成。定期检查穿刺部位有无渗血及血肿,24 h后除去沙袋。注意观察有无误栓症状出现,如脊髓损伤、肋间皮肤坏死、食管-支气管瘘。若出现发热、胸闷、胸骨后烧灼感、肋间痛、吞咽疼痛等症状,为栓塞后综合征,主要因纵隔和肋间组织缺血所致,一般经对症治疗,1周内能基本缓解。

    参 考 文 献

    1 李麟荪主编.临床介入放射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8

    2 李麟荪主编.临床介入治疗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58

    (1997-07-24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