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2503
康复期精神病人爱与归属感的需要及满足方式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王庆美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复退军人精神病院,泰安 271000

    关键词:

    康复期精神病人精神症状基本消失

    康复期精神病人精神症状基本消失,自知力大部分恢复,他们希望和周围的人(包括家庭成员)友好相处,得到信任和友爱,并渴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这就是爱与归属感的需要,即社交需要。1989~1996年,笔者针对病人上述需要,采取改善病房环境,建立休养委员会,进行心理治疗和护理,加强与病人家属的联系和实行开放管理的方法,以满足其心理需要,取得较好效果。

    1 爱与归属感的需要

    根据马斯洛(AM)[1]的需要层次论:人的生理需要基本得到满足后,就会产生新的需要,希望在安定的环境中生活即有安全感,以上两点满足后就会有新的需要即爱与归属感的需要。归属感的需要即参加一定的组织,依附于某个团体;爱的需要包括给予爱和接受爱,希望自身被别人关心、爱护,同时也关心别人,渴望友谊。
, http://www.100md.com
    我院康复病区有50例男病人,年龄32~70岁,其中32~45岁34例。47例为退伍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发病而带病复员,医疗和生活费用均由民政部门承担,亲属存有依赖思想,很少来院探望,病人痊愈后也不愿接其出院或假出院,致使病人长期住院,思亲心理难以满足;病人担心出院后不能胜任原来的工作,怕受歧视等使之产生孤独感、失落感。出现抑郁、猜疑、敏感、焦虑心理,甚至产生轻生念头。

    2 爱与归属感的满足方法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采取了以下方法。

    2.1 创造一个类似家庭的休养环境:病房设置整洁、优美(室内有鲜花、墙画)。工娱疗室安装彩电。建立病人休养委员会,根据年龄、兴趣、爱好分为工娱疗组、体疗组等,每组选出组长、副组长负责。每天上午组织文体活动(唱歌、做游戏、打扑克、棋类和羽毛球比赛等);周二、四下午组织教疗(看新闻、读报纸、实施健康教育);周三、五下午开展作业疗法(种植、养花、编织等)。通过以上活动,培养和建立了健康心理,改变懒散、抑郁状态,恢复其自信心,体验运动和劳动的乐趣,加深病人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增强集体荣誉感。
, 百拇医药
    2.2 鼓励年轻病人关心他人:鼓励年轻病人整理个人卫生,帮助照顾重病人等,借此体现自身价值。

    2.3 注重心理治疗和护理:接触病人时从尊重、信任、同情、关心、理解的心情出发,经常找病人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尽量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不能满足者给以耐心说服劝导,使病人真正感到医务人员就是他们的亲人。

    2.4 争取家属配合:鼓励病人家属来院看望,以满足思亲心理。如1例42岁病人,离异,1年多无家属来探望,病人整日愁眉苦脸,独居一处,进食量减少,几次欲撞头自尽,被医护人员发现并及时制止。对此,我们想办法与家属联系,其兄弟来院陪住3 d后病人情绪好转,主动打水、端饭、整理床铺,表示理解家属,安心休养。

    2.5 适当开放管理:对病情稳定、持续用药,无四防(即无自杀、自伤,无冲动伤人,无毁物,无走失、逃跑)观念的病人实行开放管理。1989年至今有3例康复期病人吃住在传达室,每晚8时到病房取药自服。他们轮班值勤,到洗衣房换洗衣服,到市场买东西,似医院的工作人员。近10年来病情稳定,假出院后能按时自行返院。实践证明,开放管理对精神病人的康复及满足其心理需要切实可行。

    参 考 文 献

    1 董慰慈主编.护理学基础.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2.14~16

    (1997-10-3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