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2514
脑卒中偏瘫患者早期用小枕实施康复护理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卢青英 章慧燕 张秋华 张园凤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康复科,龙岩 364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328 脑卒中是中老年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随着医学的进步、临床治疗水平的提高,病死率大大降低,而致残率明显上升,为了降低致残率,我们对偏瘫患者采取早期康复护理介入,用特制的小枕从急性期保持良好肢体位开始,对抑制偏瘫肢体异常的运动模式进行早期康复研究,取得较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及分组:1996年5月至1997年2月,我院住院的偏瘫患者随机抽样分为两组。研究组42例,男31例,女11例,年龄(62±3.78)岁。其中脑梗塞34例,脑出血8例;对照组40例,男27例,女13例,年龄(59±6.53)岁。脑梗塞35例,脑出血5例。两组各项配对因素(性别、年龄、偏瘫侧、入院时日常生活能力及运动功能评价)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1.2 方法:小枕采用高弹棉枕芯,外加布套。分为大号(30cm×60cm×20cm),中号(30cm×30cm×20cm),小号(30cm×15cm×20cm)。①小枕应用。研究组患者入院时即开始应用小枕。仰卧位时,用3个小号枕分别垫在患侧肩胛骨、肘关节、腕关节等处,使患侧上肢呈外旋位,肩关节前屈,肘关节伸直,前臂旋后,腕关节稍背曲,手指取伸直位;患侧大腿外侧置1个大号枕,髋关节、膝关节各垫1个小号枕,防止髋关节外旋,使膝关节稍屈曲(20~30°),足底垫中号枕,取中间位,防止足下垂;侧卧位时,用2个小号枕使肩关节呈90°屈曲,肘关节伸直,前臂外展,腕关节轻度背屈,手指伸直;患侧在下时髋关节保持伸展位,膝关节轻度屈曲,踝关节保持轻度背屈位,健腿髋关节、膝关节屈曲放于一中号枕上,并将一大号枕置于背部;健侧在下时,患腿保持髋关节、膝关节呈90°,置于一大号枕上,再用一中号枕使踝关节稍背屈,防止足下垂及内外翻[1]。每2 h更换体位。②康复训练。研究组患者脑梗塞发病后1~2 d、脑出血发病后3~10 d即由康复护士进行各关节被动运动,从简单的屈伸运动开始,由大关节到小关节,幅度从小到大,用力适宜,2/d,每次10 min。病情稳定、意识清楚后,即可训练床上翻身、健肢带动患肢作主动运动,并逐渐增加坐位平衡、站立平衡及日常生活能力(ADL)的训练。每天2次以上,每次20~30 min。对照组患者急性期用1~2个一般软枕,侧卧位时固定背部,2~4周后进行偏瘫肢体功能训练。
, 百拇医药
    2 康复评价标准及结果

    2.1 两组患者分别于入院时及第4周后进行评价。偏瘫肢体运动功能评价采用Brunnstrom 6阶段法,即将偏瘫分为6阶段,Ⅰ弛缓期;Ⅱ痉挛期;Ⅲ联带运动达到高峰期;Ⅳ出现部分分离运动;Ⅴ出现分离运动;Ⅵ正常[2]。ADL采用Barthel指数,它包括进餐、床至轮椅转移、修饰、上厕、洗澡、平地行走、上下楼梯、穿衣、大小便控制等10项内容,每项10分。积分越高,独立性越好。

    2.2 结果:两组Brunnstrom分级比较结果见表1;两组ADL评分结果比较见表2。

    表1 两组Brunnstrom分级比较(例)

    组别

    n

    上 肢
, 百拇医药
    下 肢

    Ⅰ

    Ⅱ

    Ⅲ

    Ⅳ

    Ⅴ

    Ⅵ

    Ⅲ~Ⅵ(%)

    Ⅰ

    Ⅱ

    Ⅲ

    Ⅳ

    Ⅴ

    Ⅵ
, 百拇医药
    Ⅲ~Ⅵ(%)

    入院时

    研究组

    对照组

    42

    40

    18

    19

    11

    8

    7

    7

    5

    4
, http://www.100md.com
    1

    2

    0

    0

    13(30.95)

    13(32.50)

    17

    16

    11

    12

    8

    8

    5

, 百拇医药     2

    1

    2

    0

    0

    14(33.33)

    12(30.00)

    4周后

    研究组

    对照组

    42

    40

    5

, 百拇医药     13

    10

    13

    14

    7

    9

    4

    4

    3

    0

    0

    27(64.29)

    14(35.00)

    5
, 百拇医药
    10

    8

    15

    13

    8

    9

    4

    5

    2

    2

    1

    29(69.05)

    15(37.50)

, http://www.100md.com     *入院时两组比较:χ2=0.023、0.027 P>0.05

    **4周后两组比较:χ2=7.029、8.200 P<0.05

    表2 两组ADL的Barthel指数对比(例)

    组别

    n

    差

    中

    良

    ≤40

    %

    41~61
, http://www.100md.com
    %

    62~90

    %

    入院时

    研究组

    对照组

    42

    40

    34

    31

    80.95

    77.50

    7

, 百拇医药     8

    16.67

    20.00

    1

    1

    2.38

    2.50*

    4周后

    研究组

    对照组

    42

    40

    9
, 百拇医药
    20

    21.43

    50.00

    17

    14

    40.48

    35.00

    16

    6

    38.10

    15.00**

    *入院时两组比较:χ2=0.001,P>0.05
, 百拇医药
    **4周后两组比较:χ2=5.557,P<0.05

    表1、2结果可见,入院时两组Brunnstrom分级及ADL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使用小枕并实施早期康复护理后,偏瘫肢体运动功能恢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3.1 脑卒中的预后、残疾程度取决于病变的部位、范围、大小,以及早期实施行之有效的康复治疗护理。本观察显示脑卒中偏瘫早期应用小枕,可保持良好肢体位,防止关节挛缩变形等引起的内外翻、足下垂等。

    3.2 在所有的脑卒中患者中,其肌痉挛的发病率占10%~15%。而2周以内出现的痉挛用抗痉挛剂效果较差[1]。我们应用小枕保持良好肢体位,并实施早期康复训练,可以防止因偏瘫引起关节强直、肌痉挛、肌肉萎缩、足下垂等继发障碍。并通过早期反复训练,刺激部分脑细胞产生代偿功能,使神经系统尽快建立新的联系,肢体功能得到早日康复[3]
, 百拇医药
    3.3 研究组患者由于早期应用小枕保持良好肢体位,预防因压迫而引起的褥疮;避免肌紧张分布不均,引起关节变形,避免了异常的症状对肢体康复的影响,使康复治疗能够按正常的程序顺利进行。为中远期的康复训练打下基础。但在应用小枕时,应注意垫在关节正确位置,以防因小枕移位而加重关节变形。同时注意每2 h更换体位,让患者处于舒适良好的体位,才能达到理想的康复效果。

    参 考 文 献

    1 中村隆一编.朱裕祥译.脑卒中康复.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42,178~179

    2 于兑生编译.康复医学评价手册.北京:华夏出版社,1993.178~180

    3 服部一郎著.周天健主译.康复技术全书.北京:北京出版社,1989.788

    (1997-05-2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