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2516
开设心电选修课 加强职前教学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张建伟 蔡孙源 史维君

    单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卫校,上海 20009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342

    为了使中专护生系统地掌握心电监护的基础知识,毕业后能较快地承担起ICU抢救护士的责,我院于1994年开设了心电监护选修课。

    1 实施方法

    1.1 学生选择:凡对心电监护有浓厚兴趣,愿从事ICU护理工作,成绩优良,责任心强的在校生均可参加。

    1.2 教学设备:校内设ICU模拟病房,病房配备3台床边监护仪和11个中心监护站,1台24 h动态心电监护仪(美国BIOMET公司生产,以下简称Holter)。

    1.3 教材内容:我们翻阅了美国麻省医学院护理部对护士进行职前教育的心电图教材及国内许多心电图专著,编写成《心电图基础教程》。内容包括常见心律失常,心电监护技术以及24 h动态心电监护仪的操作技术及除颤术、电复律操作技术等。

    1.4 教学方法:选修课安排在第四学年进行,每2周1次,每次2学 时,时间共1年。教授理论知识的同时,印发心电图图谱给学生,使每个学生能识别正常心电图、常见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心室肥厚等图谱。实际操作课让学生学会心电图描记、床边心电监护和Holter的操作。为了使课堂教学生动、形象,采用幻灯片对心电图图谱进行讲解。课后布置图谱供学生独立分析,以掌握需要记忆的数字和图形特征。考试内容为理论知识笔试,图谱的分析判断,实际操作,以考察学生的实际分析问题的能力。

    2 初步效果

    52名同学参加考试,平均成绩(81±10.6)分。我们在对前四届参加过选修课的20名同学进行跟踪调查发现,她们在毕业后对心律失常进展、分析方面显示出比普通护士有更多的关注和兴趣,在床边监护、心电图描记、中心监护等方面的操作能力明显优于普通护士。对18名进入ICU工作的同学进行调查发现,她们能较快适应ICU护理工作。

    3 体会

    3.1 心电监护对于多数ICU护士来说,难点在于心律失常的分析和判断,而繁忙的工作任务使她们难以系统地掌握心电图基础知识。多数护士在专门为医师开办的心电图学习班中半途而废,原因一方面在于不能坚持,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所讲内容对护士并不适合。因此,在学生毕业前让她们系统地掌握心电图基础知识和心电监护技术十分必要。

    3.2 教学中我们注重学生自学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激发其学习兴趣。因为学生对心电图的掌握程度不仅在于毕业前的学习,而且还依赖于今后不懈的努力和艰苦自学。我们强调学生将所学知识不断应用,使知识的认知慢慢地向能力转化,自学能力的提高再促进新知识的吸收,形成良性循环。同时,通过多形式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她们获取更多的知识奠定良好的基础。

    3.3 如将电击除颤、体外临时心脏起搏等抢救技术纳入教材,会使学生在这方面的知识更加完善。

    3.4 适当开设讨论课:自Holter及心电图机应用于临床以后,我们会不断搜集疑难心电图资料以及病人心电图追踪观察资料,并将这些资料用于课堂讨论,使学生人人参与,提高她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997-12-1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