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2517
应用信息管理临床教学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梁 文

    单位:北京市第四医院护理部 北京,10006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341 1996年以来,我院在临床教学工作中应用信息管理法,即建立护生实习情况反馈表(以下简称反馈表),了解教、学双方的情况,以教促学,以学促教,收到较好效果。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1996年1月至1997年5月,我院接受69名中专护生实习,轮转内科、外科、妇产科、急诊科、手术室。进入科室即发给每人1份反馈表,出科前填写交护理部,由护理部填写该生考试考核成绩及鉴定。护理部根据反馈表信息调整教学计划。

    2 反馈表内容及填写方法

    2.1 反馈表内容如下。

    2.2 填写方法。先由护生据实填写项目内容。带教老师教学评估一栏,由护生按好、一般、差3个级别对教师进行评估,在自己认为合适的级别下打“√”。再由护理部填写科、院考核成绩和科室鉴定栏。

    3 讨论

    3.1 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护生来院后,按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安排实习科室,往往缺乏针对性。而反馈表的内容对护生要求具体化,使护生有了较明确的奋斗目标,对护生起到激励和约束作用。

    3.2 护生对教师仪表素质和工作态度的满意率分别为87.9%和92.9%。分析其原因,主要是个别教师缺乏良好的护士素质及热情为病人服务的思想。针对以上不足,护理部采取举办护士素质讲座,评选优秀带教老师,对不称职带教老师予以适当批评或停止带教等措施,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护生对带教老师专业理论知识、技术操作水平及教学能力的满意率分别为87.9%、99.3%、69.9%。带教老师教学能力较差的原因主要为:学历低,平时埋头做实际工作,未注重理论学习和教学能力的锻炼,致使专业理论水平较低,教学能力差。针对以上情况,护理部采取选拔高年资护师以上人员担任临床带教工作,举办带教老师岗前培训班,请优秀带教老师介绍带教经验,示范教学查房,以培训带教老师的口头表达能力。

    3.3 反馈表及时、完整、真实地记录了护生的实习情况。护理部通过反馈表的信息资料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有的放矢地修订教学计划和管理措施,避免了以往听护士长汇报或口头征求护生意见评估科室教学所带有的片面性。护理部将综合信息反馈给护士长和带教老师,使之了解自身工作情况,扬长避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4 我院对护生实习情况反馈表应用的实践刚刚起步,还有许多欠完善之处。如反馈表所涉及的内容不够全面,对护生素质和爱伤观点无可行性指标进行考核,致使对护生的综合评估存有一定的片面性。这些将有待于今后临床教学实践中改进,使护生实习情况的信息管理不断完善。

    (1997-05-2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