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2519
多媒体CAI课件在基护教学中应用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陈廷秀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北京 100071

    关键词:

    基础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应用性学科

    基础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应用性学科,是护士专业的主要课程。在基护教学中应用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成像(CAI)课件,有助于提高基护教学质量,进而提高学生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论述基护教学中应用多媒体CAI课件的优点,目的是促进护理界开发这种软件,吸收信息技术的成果,作为发展护理学教育的原动力。

    1 多媒体CAI课件

    多媒体CAI课件是一种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1]。它利用声音、文字、图像和动画进行视、听等多种形式的形象化教学,使学生建立起全面的、多感知的、形象化及多维的知识体系;它具有人—机交互、反复播放、集体教学和个别教学共存、及时反馈等特点。它作为一种辅助教学手段,通过对话、模拟练习、测检、问题求解、个别辅导等方式,使学生在行为和情感上积极参与媒体的活动,积极思维、主动学习、充分开发潜能,进而提高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
, 百拇医药
    2 多媒体CAI课件在基护教学中的应用

    2.1 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重点、难点:将基护教学内容编制成多媒体CAI课件,应用于基护教学中不仅能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有一全面的了解,尤其能强化学生对重点、难点的理解和掌握。例如在基护教学中各种注射法既是重点,也是难点,该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直接关系到学生工作后为病人服务的质量。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掌握这一内容,在编制多媒体CAI课件时,可以用扫描录像操作把进针前的操作步骤表现出来,用动画技术将各种注射法针头进入皮肤后的角度及走向(是学生容易混淆的难点,而且用其它方法难以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的问题)进行充分的模拟,加以文字描述,再配以讲解。学生通过视、听而对这一教学内容有了具体、直观和动态的理解,在实习操作时就比较容易掌握。

    2.2 解决学生因个体差异影响教学效果的问题:每个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和接受能力都是有差异的,尤其我校护理中专班是高、初中生混班,这一问题更为突出。这种差异容易造成教员按大纲授课时“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问题,从而影响教学效果。应用多媒体CAI课件时,教员可以针对这种差异,先采用集体化的媒体播放,使学生对教学内容有一个整体全面的了解,然后每个学生再根据自己的不同需要采用个别化的人—机交互式播放,尤其在重点、难点问题部分可反复播放直至掌握。例如胃管、气管插管、导尿管等插入法,导管进入管腔后的走向和确切深度是学生难以掌握、用录像又不能直观表现,在多媒体CAI课件中这一部分可以通过动画很好地表现出来,上课时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反复播放这一内容的某一细节,以保证对这一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 百拇医药
    2.3 反馈信息的作用:多媒体CAI课件在教学中能及时提供反馈信息,教员可以根据上课时学生在计算机上的反馈信息进行备课,找出学生对教学内容掌握的程度和教学目标间存在的差异,进而不断地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学生则可根据教员的反馈信息和自己在上课时出现的反馈信息,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并纠正,强化已经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技巧。

    由以上可看出,多媒体教学方法在基护教学中的应用,将能很好的拓宽基护教学方法,提高基护教学质量。当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更好的开发应用,尤其是如何更好的开发和编制有关基护教学方面的CAI课件,还有待我们基护界同仁协同电教工作人员、计算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

    参 考 文 献

    1 黄宇星.试论我国CAI的发展对策.电化教育,1997,17(3):7

    (1997-10-1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