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2522
数字化管理在模式病房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彭婉仪1 陈 虹2 谢 蔚1 邹彦芬1

    单位:1 广东省中山市博爱医院护理部,中山 528403;2 广东省中山市卫生学校,中山 5284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335

    我院从1997年3月开始,在模式病房建设中实行数字化管理,即从收集信息、分析处理到作出决策及反馈调整,都采用具体的、量化的标准及要求[1],作为决策的主要依据,效果满意。介绍如下。

    1 方法

    1.1 全面沟通、周密筹划:①广泛收集国内外有关系统化整体护理的信息,结合实践设计建设模式病房的方案,做好相应的物质准备,并在全院大力宣传系统化整体护理理论及其优点。②制定护理人才工程建设,不断补充高学历(大专以上)、高层次(主管护师以上)的护理人才。逐步完善高、中、初级护理人才比例;人员培训目标明确,在促进护理观念转变、强化护患沟通、礼仪服务等训练的同时,以提高护士的整体素质。③为减少非护理时数,减轻护士的额外负担,与医院行政、后勤、药房等部门作好协调,使全院的工作都能以病人为中心,明确职责。
, 百拇医药
    1.2 制定引导护理实践的护理理念:护理理念非常重要,它引导着管理者的决策和护士行为的产生,包括人、社会、健康等词的信念[2]。我们分病区、科室、护理部3个层次结合医院以康复为主的特点制定护理理念。

    1.3 制订各项量化标准:①护士职责标准及评价。以护理程序为框架,规定护士应完成的护理工作并根据“二级评分法”评分。包括直接为病人服务60分(病人入院评估14分,护理计划8分,护理实施30分,护理评价8分);护理文件记录20分(包括各种护理表格);个人专业成长10分;对医院贡献10分。护士考评以护理管理人员评价为主,自评、互评相结合。其结果作为护士晋级,评选先进,外派学习及奖金分配的重要依据。②护理业务质量标准及评价。护理业务质量包括护理质量80分(基础护理30分,专科护理20分,心理护理10分,分级护理10分,整体护理实施10分);护理教育10分;护理科研10分。每月由护理部对各科护士长的护理管理和护理业务质量进行综合评价;护士长对科室护士进行业务品质评定,建立监督网络,并将结果反馈给本人。
, 百拇医药
    1.4 改进护理表格,实行PIO质量评价:我们根据能全面、及时、准确反映病人情况,有保存价值及法律效用,操作简便、省力、便于统计分析的原则,设计了以下几种表格。①病人入院基本资料评估表,以Gordon的功能性健康形态为依据,按表格形式排列,护士用具体数据或打勾形式完成。②PIO护理记录单,改常规护理记录为以护理程序为框架,针对病人个体情况的全面评估与记录。该表简明扼要,包括健康问题及出现时间,护理措施及执行时间,结果及解决时间,签名等。记录要求连续、及时、准确、重点突出。③标准护理计划及教育计划,各科室集体制定,经护理部审查后使用。附有评价护理及教育结果的数字化标准,表格质量评估以数字化计分,从而使护理表格记录更完整。

    1.5 合理组织人员结构:遵从“人人都是责任护士”的服务形式,8小时负责。实行护理人员“按职称上岗”,即低年资护士负责护理轻病人,经验丰富的高年资护士负责护理病情危重、疑难的病人,并承担实习护生的临床带教工作。各班护士的工作量及完成情况均设量化标准,由各级护理管理人员定期评价并反馈。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实行数字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护士的责任感,加强了医护沟通,密切了护患关系,调动了护士的积极性,促进了专业的发展。从而完善模式病房建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2.1 在整体护理过程中实施数字化管理,各项护理措施的量化有助于提高护理质量。以外科胆囊炎、胆石症为例:1997年3~9月,68例胆囊切除术病人较1996年8月至1997年2月43例同病种病人相比,病人下床活动时间缩短12 h,胃肠道功能恢复时间提前9 h,平均住院天数由15.45 d降至13.24 d。从而促进了病人身心健康的恢复,降低了病人的住院费用。

    2.2 新的护理模式实施,深受病人的高度评价。病人写信到新闻媒介赞扬我院优质服务的先进事例,电视台也采访了我院“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便民、利民举措。

    2.3 1996年8月至1997年2月及1997年3~9月,我们分别对病人满意度、病人对疾病知识掌握情况、护士专业考核情况、护士自我满意度调查、PIO护理记录质量情况进行分析,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系统化整体护理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为服务对象解决健康问题为目标[3]。模式病房用科学方法贯穿于护理业务和护理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实施数字化管理,使护理工作在有个体针对性的、连续的、循序渐进的线性过程中进行,有利于专业技术型人才培养。整体护理的模式极大地激发了护士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使之主动为病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3.2 在探索建设模式病房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系统化整体护理的组织管理形式中,我们实行了数字化管理,使管理由定性变为定量,护理工作标准及评价由模糊变为清晰。①根据我院就诊病人小学文化程度占45%,由于他们缺乏疾病知识及自我保健意识,有些应由护士帮助解决的健康问题因病人知识缺乏及沟通障碍而未能提出,从而降低了护理效果。在实施中,首先尽可能完善病人评估表中的项目,定出量化标准,使护士可从收集资料中清楚地发现护理问题。其次,制定标准教育计划的量化评价指标,促进健康教育的执行。鼓励病人及家属参与,因各项工作都有明确的数字指标,病人易于接受,从入院到出院全过程的康复保健有较清楚的了解,有助于整体护理的开展。②实施整体护理的前提是更新护理观念,我们用数字化管理方法监督和促进护理观念转变,为建设模式病房打好基础。③运用数字化管理的方法,量化各项临床护理工作及管理的质量控制评价标准,使护士在工作中随时可根据得分情况进行自评,找出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将考评结果作为晋级、奖励的依据,使管理者能以事实服人,且激励护士不断增长理论知识,潜心研究病人的需求与健康问题,用护理程序去思考、解决问题,使护理服务达到多元化需要的高水准。④数字化管理使护理记录的结果便于统计和分析,有利于护理科研和教学的开展;对扩大模式病房建设、深入推进系统化整体护理创造了理论条件。

    (本文承蒙邓倩云副主任护师指导,特此致谢)

    参 考 文 献

    1 尼葛洛庞帝.数字化生存.海口:海南出版社,1997.52~57

    2 袁剑云,金 乔,杜新桂等.论系统化整体护理与“模式病房”建设.中华护理杂志,1996,31(2):118

    3 苏兰若,于艳秋.以病人为中心,建设模式病房.中华护理杂志,1997,32(5):274

    (1997-12-0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