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2526
中老年妇女整形美容的心态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田 霞

    单位:武汉铁路中心医院整形美容科,武汉 430064

    关键词:

    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人们对自身美的追求日渐增高。90年代以来,中老年妇女整形美容的人数明显增多,美容的主要内容是年轻化或改善功能。但由于年龄、职业关系,其心态有其特殊性。笔者通过对3000例中老年妇女整形美容的观察,了解其心态并采取相应措施,效果较好。

    1 临床资料

    1991~1996年行美容整形术3 000例,年龄35~55岁2 760例,56~86岁240例。行上下睑手术2 200例,面部除皱50例,隆鼻及隆颏400例,隆胸及脂肪抽吸术350例。普通工人1 800例,演艺工作者300例,个体经营者300例,知识分子及公司职员450例,退休人员150例。
, 百拇医药
    2 心态特点

    2.1 不同年龄美容者的心态。①本组35~55岁美容者表现求医心切,焦虑不安。因她们青春即逝,外貌及生理衰老开始显现,希望迅速改善容貌,对手术效果期望值过高,甚至在术后恢复过程中焦虑不安。50岁左右的妇女,由于衰老更加明显,加之更年期内分泌失调引起心理障碍,表现精神紧张,易激动。②本组56~86岁美容者表现欲美又忧的矛盾心理,有自愧形秽感。担心爱美心理得不到人们的理解;对手术的心理压力大,担心形态不自然,术后疤痕明显,功能受影响等。该年龄段的美容者多数已退休,与外界接触少,性格孤僻,对他人的言谈、表情反应敏感,多疑易引起误解。她们对术后体位、换药等治疗不能很好配合,恢复过程中产生焦虑、急躁情绪,影响术后康复。

    2.2 不同职业美容者的心态。本组演艺工作者审美意识较强,追求完美,对手术效果期望值高。有的妇女年近50岁,拿出20多岁时的像片对照,希望能回到从前;个体经营者在经济上有优越感,要求名医行手术,她们为了经商需要,希望术后年轻、漂亮,其主观愿望与实际情况常不相符;知识分子及公司职员因知识层次高,较为理智、审慎,对手术顾虑多,如术后功能、医用材料致癌或副反应、并发症等问题忧虑重重。
, 百拇医药
    3 心理护理

    3.1 针对美容者个体情况解除心理障碍。术前耐心解释,帮助她们以科学态度正确对待手术,并提供美容方案的参考资料,将同类手术者术前、术后的像片进行对比,讲清手术适应证、并发症及注意事项。顾虑较多者,暂缓手术,待观察其同类手术者的效果,以解除顾虑。3 000例中有心理障碍者560例,经护理后均解除了心理障碍。

    3.2 良好的护患关系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我们不但注意语言亲切、态度和蔼,还注意争取家属、亲友的支持,她们的配合对其心理有直接影响。

    3.3 良好的环境是一种积极的心理调护。不但保证环境整洁、安静、光线充足,还用花卉美化环境,根据美容者的喜爱播放一些轻松、优雅的乐曲,以调节情绪、分散其注意力,消除其紧张、焦虑心理。

    3.4 运用各种心理疗法,纠正美容者异常的心理状态。①精神支持疗法:根据整容后的效果,应用明确、果断的语言,真实的事例,讲明术后的前景,给她们精神力量,消除自卑。如400例隆鼻及隆颏的美容者,用精神支持疗法后,除6例因术后排异或感染而影响手术效果外,其余手术效果满意。②松弛疗法:美容者手术时全身自然放松,默念或意念使其进入似睡非睡状态[1],从而解除紧张、焦虑心理。如2 200例行上下睑手术的美容者,术中用松弛疗法后,使出血减少,手术顺利。③音乐疗法:美容者在术中紧张不安时,选播轻松、愉快的乐曲,改善其紧张心理。本组有2 700例美容者经音乐疗法,基本能配合手术,疗效较满意。

    参 考 文 献

    1 张其亮,彭庆星,邓典智等.医学美容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71~72

    (1997-06-2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