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2547
动脉导管未闭术后并发高血压反应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董秀芝 任美娥 杜乐英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宁 272111

    关键词:动脉导管未闭;高血压反应;护理

    护理学杂志980410 摘要 对34例动脉导管未闭(PDA)患者手术后的血压变化观察发现,有79.5%的患者术后24 h内出现周围动脉血压升高。其特点为血压升高的幅度与动脉导管直径成正比;血压升高以舒张压较收缩压明显;血压升高多为一过性等。通过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严密观察血压、脉搏、呼吸的变化;严格控制输液量及速度;保持胸腔闭式引流通畅。有效地防治了术后高血压、脑水肿、左心衰的发生。

    Key words 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hypertensive reaction; nursing

    动脉导管未闭(PDA)是一种较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效果满意。但由于血流动力学改变引起循环功能失调,术后短期内(24 h)易并发高血压反应。我科1989~1996年手术治疗PDA患者34例,其中27例术后出现高血压反应。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本组34例,男12例,女22例。年龄4~32岁,其中4~5岁2例,~12岁12例,~32岁20例。34例患者术前检查血压均在正常范围,脉压差为6.6~13.3 kPa。胸部拍片示心脏外形正常3例,有肺动脉段外突及肺充血31例。EKG均显示左心室肥大。心功能Ⅰ级 5例,Ⅱ级20例,Ⅲ级9例。

    1.2 方法:全组均在全麻下经左侧第4或5肋间开胸,用10号双丝线结扎9例,棉线绳结扎25例(因棉线绳较丝线弹性好,用于结扎脆或有钙化的导管,以防扎破出血)。

    1.3 结果:34例患者术后血压正常7例,占20.5%;术后24 h内升高27例,占79.5%。27例中,未经药物治疗(仅给予心理护理),于术后1~3 d血压恢复正常7例,占25.9%;经药物(镇静、止痛、降压)治疗1~7 d,血压恢复正常19例,占70.2%,术后8 d(出院时)血压仍偏高(17.4/13.3 kPa)1例,占3.7%。术后半年复查血压正常。
, 百拇医药
    2 本组患者血压变化的特点

    2.1 血压升高的幅度与动脉导管直径成正比:本组26例导管直径>1.0 cm,其中20例血压升高明显(17.2~24/13~17.4 kPa)。

    2.2 血压升高以舒张压较收缩压变化明显:本组19例舒张压>11.7 kPa患者中,13~17.3 kPa者13例,占68.4%,而收缩压>16.9 kPa者21例中,19.5~24 kPa者仅5例,占23.8%。

    2.3 血压升高为一过性(反应性):本组7例患者未经药物治疗,血压逐渐恢复正常,19例患者经药物治疗1~7 d恢复正常。

    3 高血压反应的原因

    3.1 全血容量与心排血量的增加:据Eppinger[1]研究,PDA患者心排血量可较正常增加2~3倍。Holman[2]研究证明,动静脉瘘患者全血容量可增加10%~25%。当导管闭合后,分流消失,左心室排出的血液全部注入体循环,使体循环血容量增加,导致血压升高。导管越粗分流量越大,故术后血压升高越明显。
, http://www.100md.com
    3.2 外周血管反应性痉挛:PDA患者左向右分流大,下半身血容量相对减少,周围血管呈高阻抗状,当导管结扎后,下半身血容量增加,致血管痉挛,产生高血压[3]

    3.3 神经控制及反射因素的影响:PDA患者的神经调节长期处于病理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术后神经调节不能立即适应,加之手术刺激或损伤迷走神经的细小分支,对心脏及血管运动中枢产生直接影响,使血压升高[4]。一旦神经调节适应了这种新的正常的血流动力学改变,血压便恢复正常。

    3.4 其他因素:血压升高与手术切口疼痛、情绪紧张、烦躁、兴奋等因素有关。本组1例女患儿,8岁,导管直径0.8 cm。因胸腔闭式引流管较粗引起疼痛而烦躁不安,血压一度升至19.5~24.3/11.8~12.6 kPa。更换细引流管后,疼痛减轻,患儿安静入睡,血压降至正常。

    4 护理
, http://www.100md.com
    4.1 严密观察血压、脉搏、呼吸的变化:了解患者术前的基础血压及心功能情况,以便与术后血压对照。术后每30~60 min测血压、脉搏、呼吸1次并记录。24 h后血压平稳改为每2~4 h测1次。发现血压异常增高者,立即通知医生采取有效的降压措施。本组2例患者术后血压高达19.6~24/13~17.3 kPa,即刻给利血平1 mg、安定10 mg肌注,口服巯甲丙脯酸100 mg,3/d,2 d后血压降至正常。

    4.2 严格掌握输液量及速度:本组患者术前均有左室肥大,心功能多为Ⅱ~Ⅲ级。术后左向右分流消失,体循环血容量增加,故输液量不宜过多、过快。成人应<30 ml/(kg.d),滴速为40 gtt/min。小儿<25 ml/(kg.d),滴速为20~30 gtt/min。进食后应尽早停止输液。输液过程中应严格防止输液反应的发生,以免加重高血压。

    4.3 保持胸腔闭式引流的通畅:严密观察并记录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和量。注意有无内出血情况发生。
, 百拇医药
    4.4 神志观察:血压持续升高,可导致脑动脉痉挛,致脑组织缺血、缺氧,血管壁通透性增高,发生脑水肿、出血等。因此,应注意观察患者的精神状态,有无头痛、烦躁、视力模糊、昏睡等。但此种意识障碍应与用镇静剂引起的神经抑制相区别。本组患者未发生脑水肿、出血等。

    4.5 防治左心衰竭:心功能差者,术前口服Vit C 0.2、肌苷0.2,3/d;给予间断吸氧,流量2~4 L/min,每次30 min,2/d,以改善心功能。术后血压骤然升高,致左心负荷过重产生左心衰。本组2例患者术后血压达17.3~19.9/13.3~14.2 kPa,心率达140~160/min,经强心、利尿、镇静等处理后1~2 d内恢复正常。

    4.6 创造良好的治疗环境:保持病室安静、整洁、舒适。给予正确的卧位,胸带包扎松紧度适宜,防止不良因素刺激导致血压升高。必要时按医嘱应用镇静、止痛药物。

    4.7 药物监护:硝普钠是一种快速、强效的扩血管药物,静滴后30~60 s生效,停药后2~5 min作用消失,该药物有快速耐药性和高血压反跳、氰化物中毒等危险。因此,用药时应先调好滴速再加入药物,输液瓶及输液管应避光(用黑布包裹),并注意防止药液外渗。因硝普钠水溶液不稳定,故药液如4 h未用完应重新更换。心衰患者从小剂量开始应用,严密观察血压的变化。停药前应逐渐减量并加服巯甲丙脯酸,以免出现停药后的高血压反跳。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 Eppinger E C. Effects of patent ductus arterios on the circulation, J clin Invest. 1941,20:127

    2 Holman E.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observation on arteriovenous fistulae, Ann Surg, 1940,112:840

    3 王为媛.动脉导管未闭术后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82,17(2):68

    4 孙衍庆,金旦年.动脉导管未闭术后的高血压症及临床意义.中华外科杂志,1996,14(6):38

    (1997-11-0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