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2551
阻塞性黄疸行胰胆管造影检查前后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陈汉芳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武汉 430030

    关键词:阻塞性黄疸;胰胆管造影;护理

    护理学杂志980405 摘要 通过对28例阻塞性黄疸病人经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ERCP)检查的观察及护理,重点阐述了ERCP检查前做好病人的各项准备及心理护理;检查后加强对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减少了病人的痛苦,对保证ERCP检查及手术治疗成功起重要作用。

    Key words obstructive jaundice; pancreaticocholangiography; nursing

    阻塞性黄疸是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引起胆管梗阻的原因很多,如结石嵌顿、损伤性胆管狭窄、胆管胰头部肿瘤等。为了明确阻塞的部位、原因,常使用经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检查(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ERCP)[1],为外科手术治疗提供依据。ERCP为一种非侵入性检查,相对较经皮经肝穿刺胆管造影检查(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Cholangiography, PTC)安全且并发症少[2]。我院于1992年3月至1997年4月对28例阻塞性黄疸的病人进行ERCP检查,通过充分准备,精心护理,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均能如期手术,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男20例,女8例,年龄35~67岁,平均57岁。通过检查确诊为胆管结石嵌顿11例,损伤性胆管狭窄2例,十二指肠乳头部肿瘤5例,胰头癌6例,肝门部胆管肿瘤4例。本组病例均经手术治疗后痊愈出院。

    2 检查前准备及方法

    2.1 准备

    2.1.1 病人的心理准备:由于病人对ERCP检查了解不够,有恐惧心理,为此,应对病人说明此项检查的方法、意义及重要性,检查中可能出现的不适及注意事项和检查时如何配合医生,以取得病人的理解与配合,减轻其痛苦,使ERCP检查得以顺利进行。

    2.1.2 一般准备:ERCP检查一般在拟行手术治疗前3 d进行,除手术前常规准备外,检查前应特别注意记录病人的生命体征,白细胞计数、肝功能及血、尿淀粉酶的检查结果,以备ERCP检查后对照监测。检查当天禁食、禁水,常规行碘过敏试验。因插管过程中病人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于检查前30 min肌肉注射654-2 10 mg及安定10 mg,以镇静、抑制胃肠蠕动。
, 百拇医药
    2.2 方法

    采用Olympus IT-20型纤维十二指肠镜,CLE-10型冷光源及造影管,活检钳等相应配件。纤维十二指肠镜经食管、胃、十二指肠球部直至降部,找到十二指肠乳头,并看清乳头开口,根据病史将造影管选择性地插入胆管或胰管,注入造影剂(30%泛影葡胺),使胆管或胰管显影后拍摄不同体位的X线片。若疑为乳头部肿瘤,可钳取肿瘤组织行病理学检查。

    3 检查后护理

    3.1 一般护理

    密切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监测脉搏、呼吸、血压,1/2 h;测体温,1/4 h。特别注意血常规的变化[3]。本组大多数病人咽喉部轻度不适,口含健民咽喉片后症状减轻。ERCP检查2 h后给少渣清淡半流质饮食,1~2 d后逐渐给予普食。

    3.2 并发症的护理
, http://www.100md.com
    3.2.1 急性胆管炎:急性胆管炎是阻塞性黄疸病人行ERCP检查后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之一[3]。诱发因素常为器械(尤其是造影管)消毒不彻底或纤维十二指肠镜通过胃肠道被污染,注射造影剂过多,造成胆管压力增高,胆管阻塞,胆汁内细菌逆流进入血液引起胆管炎及全身感染,严重者可引起感染性休克。因此,行ERCP检查后应增加体温、血压、脉搏、呼吸的观察次数,密切观察腹部情况,随时进行腹部体格检查。本组1例行ERCP检查后腹部疼痛不适伴恶心、呕吐,并逐渐加重,6 h后出现畏寒、发热,体温39.5℃,立即报告医生,查体,右上腹压痛,腹肌紧张;即查血象,白细胞计数为15×109/L,N 0.90,提示急性胆管炎。及时给予禁食、补液、抗感染及解痉等治疗。同时准确记录24 h出入水量,密切观察有否酸碱平衡失调情况。通过积极处理,病人症状改善,按期行手术治疗后好转出院。

    3.2.2 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是ERCP检查后的另一严重并发症,常常因在检查过程中胰管反复显影,或胰管造影时注入造影剂过多所致。ERCP检查后急性胰腺炎一般属化学性的,多表现为急性水肿性胰腺炎,经过积极治疗,预后较好[4]。若病人在造影过程中胰管反复显影,应予以禁食,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及腹部情况,监测血白细胞计数,血、尿淀粉酶。ERCP检查后血、尿淀粉酶有一过性地升高,经禁食、抗感染、解痉、补液等治疗后常立即恢复正常。若同时有腹部疼痛,查体,脐上有压痛、反跳痛,此时即可诊断为急性胰腺炎。除通过以上治疗外,还应给予抑制胰酶分泌的药物(如善得定,施他林等)治疗,同时加强支持治疗,一般均可治愈。本组1例男病人行ERCP检查后并发急性胰腺炎,经过上述治疗及精心护理,病人症状得以控制,病情稳定后经过手术治疗,解除原发病,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通过对28例阻塞性黄疸病人ERCP检查前后的观察及护理,使我们认识到,检查前的心理护理、充分准备,检查后密切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腹部情况,及时对血常规、肝功能、血、尿淀粉酶的监测,对保证ERCP检查的成功,及时发现检查后的并发症起重要作用。

    参 考 文 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12

    2 裘法祖.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546

    3 鲁焕章,范君度,高德宝等.内镜治疗胆胰疾病762例报告.中华消化杂志,1992,12(5):322

    4 Niederau C, Pohlmann U, Lubre H et al. Prophylatic antibiotic treatment in therapeutic or complicated diagnostic ERCP: results of a re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study. Gastrointest Endos,1994,40:533

    (1997-06-1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