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2558
间断排尿法与提肛法治疗压力性尿失禁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于轶群

    单位:浙江省苍南县人民医院,苍南 3258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450 据有关报道,65岁以上人口中尿失禁的发生率为10%,养老院中则为30%~50%,高龄女性中11%有不同程度尿失禁,30岁以上女性中有轻度尿失禁[1]。压力性尿失禁是临床常见症状,随着年龄增加而出现的骨盆肌肉支持结构的退行性变化,膀胱过度膨胀,膀胱括约肌无力;由于肥胖引起腹内压增高,压力性尿失禁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尤以中老年妇女为多,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笔者采用间断排尿法和提肛法训练盆底肌肉,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我院1994年8月至1997年2月开展社区护理,发现压力性尿失禁64例,均为女性,年龄46~69岁。其中糖尿病2例、高血压3例、肥胖27例,余32例未发现中老年慢性疾病。孕育1胎者4例,2胎者26例,≥3胎者34例。64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8例,对照组26例,两组间经统计学处理χ2=0.4352,P>0.05,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诊断标准:当腹压增加时(咳嗽、打喷嚏等),即能溢出>50 ml尿液[2],除膀胱及尿道器质性病变与急慢性感染外。

    1.3 训练方法:治疗组患者除随意晨炼外,进行间断排尿法和提肛法训练;对照组患者仅随意晨炼。间断排尿法,在排尿过程中患者控制暂停排尿3~5s[3]。提肛法,患者取立、坐或侧卧位,与呼吸运动相配合。深吸气时,慢慢收缩尿道口、阴道口和提肛肌,接着屏气5s,并保持收缩状态5s,然后呼气时慢慢放松[3]。两种训练方法可以交替进行。间断排尿法在每次排尿时训练;提肛法每次10s,连续5~10次,日累计10~20 min。6个月为1疗程。

    训练要点:治疗组首先集中指导,细致地讲解训练方法,2/d,使患者体会收缩的感觉,掌握正确训练方法后自行在日常生活中加强训练。组织患者每周交流1次,让患者评估自己的训练效果。体弱肥胖患者,训练中较易出现疲劳,除予以鼓励外,嘱其不过度疲劳为宜。
, http://www.100md.com
    1.4 疗效判断标准:咳嗽、打喷嚏时不再出现溢尿为显效;咳嗽、打喷嚏后偶溢尿,尿量<50 ml为有效;症状无改善为无效。

    2 结果

    治疗组经过1个疗程的训练后,38例中显效22例,有效10例,有效率84.21%。对照组26例中显效2例,有效6例,总有效率30.77%,经χ2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3.1 间断排尿法和提肛法都是对盆底肌的收缩训练,包括尿道外括约肌在内的泌尿生殖器周围的盆底横纹肌,有选择地反复收缩训练,可使尿道受到周围压迫;通过训练提肛肌使膀胱颈部和近端尿道在小骨盆内提升,与腹压一同作用于膀胱颈部至近端尿道,从而压迫尿道内腔,防止尿失禁[1]

    3.2 中老年妇女出现盆底肌肉的支持结构退行性变化[2]。治疗组通过6个月有意识反复训练,以对抗退行性变化,有效率达84.21%;而对照组2例显效者坚持晨炼,同时参加气功学习及提气练习。
, http://www.100md.com
    3.3 肥胖引起腹压增加,是压力性尿失禁的诱因之一[2]。治疗组17例肥胖者,其中12例患者通过训练和晨炼,体重下降至标准水平,提高了训练效果。

    3.4 治疗组6例无效者,均生育3胎以上,其中1例生育7胎。由于多胎生育,妊娠次数过多、过频,易引起盆腔韧带松弛,不利于盆腔脏器复位[3]。提示训练无效与孕育次数有明显关系。

    参 考 文 献

    1 张 利.腹压性尿失禁的排尿训练.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7,16(1):41

    2 邹 恂.新护理诊断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0.27~28

    3 陈淑坚.妇产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47

    (1997-11-1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