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2559
肺部听诊在胸外科病人护理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任晓云 王 军

    单位:山东省肥城市人民医院,肥城 2716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449

    我科自1995年12月至1997年12月,将肺部听诊技术应用于临床护理实践中,逐步使护士掌握了正常呼吸音、痰鸣音、哨笛音和其他病理性呼吸音的鉴别,提高了护理质量,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随机分为肺部听诊组120例,男86例,女34例,年龄30~71岁,平均50岁。食管癌68例,贲门癌44例(经开胸癌切除后均行胃代食管术),肺癌8例(行一侧肺切除3例,部分肺叶切除5例)。未听诊组40例,自1995年12月至1996年12月与听诊组同期进行治疗的病人,经统计学处理,两组间年龄、性别、病因及病程无差异。
, 百拇医药
    2 听诊训练及听诊方法

    2.1 训练方法。全科14名护士分两批进行训练,首批选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4名护士作重点培训,时间为30 d;第二批为45 d,训练后全部掌握了呼吸音、痰鸣音、罗音、语音传导的鉴别。并将肺部听诊技术作为我科胸腔手术后病人的护理常规,从而提高了护理质量。

    2.2 听诊方法。病人取坐位、仰卧位或侧卧位,听诊顺序由肺尖开始自上而下,先听前胸、侧胸,再听背部,必须左右、上下对比。听诊时嘱病人作稍深而均匀的呼吸,为辨别声音的性质,可嘱病人张口深呼吸或作咳嗽动作。胸腔手术病人术前听诊,1/d,了解胸部情况并记录,可与术后对比;术后回病室接病人时听诊肺部1次,了解肺部情况,术后24 h内听诊,1/2 h,以后4/d,至术后第5 d,如体温、呼吸音正常停止听诊。

    3 护理措施

    3.1 听诊肺部闻及大量痰鸣音时,应及时做到:①给病人拍背,变换体位,促进痰液排除;②按压切口,鼓励病人咳嗽;③常规雾化吸入,2/d;④全麻未清醒前,给予吸痰;⑤病情稳定后鼓励下床活动,以利排痰。
, 百拇医药
    3.2 听诊肺部有大水泡音时,说明病人出现肺水肿,立即减慢输液速度,两腿下垂;予氧气吸入,氧气湿化瓶内加入50%~70%酒清,并报告医生进一步处理。

    3.3 听诊肺部出现中、小水泡音时,说明病人有气管炎及肺炎,减慢输液速度,避免发生肺水肿。

    3.4 听诊呼吸音减弱,语音传导减慢,则考虑胸腔内有液体存留,应检查胸腔闭式引流管是否通畅,给予高坡(70~90°)卧位,自上而下反复挤压引流管,使胸腔积液引流彻底,如效果不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4 结果

    肺部听诊组120例中,发生肺内感染者2例,占1.7%;胸腔积液24例,占20.0%;平均住院18 d,痊愈出院。未听诊组40例中,发生肺内感染21例,占52.5%;胸腔积液30例,占75.0%;因发生ARDS(呼吸窘迫综合征)死亡1例,多系统脏器功能衰竭死亡1例,平均住院26 d。说明除加强了治疗及一般护理外,掌握肺部听诊技术起了重要作用。

    5 讨论

    肺内感染、肺不张、胸腔感染等是开胸术后常见并发症,其发生原因有:①术后切口疼痛,呼吸运动受限,肺膨胀不全,膈肌运动减弱,使肺顺应性降低。②开胸术后病人无力咳嗽,气管粘膜排送系统功能障碍,分泌物排出不畅,造成气管阻塞,引起肺不张或肺内感染。轻者延长病程影响预后,重者导致呼吸、循环衰竭,以至危及生命。肺部听诊技术是一项能直接了解肺部呼吸音的有效方法,简单、易掌握,可及时了解肺部呼吸音恢复情况,及时发现气管、支气管内痰和分泌物阻塞情况并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并发症,对监测肺部手术后呼吸情况具有重要的作用。

    (1997-10-1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