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2568
阿联酋国的护理督导在护理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彭冬香 钱珍英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武汉,43006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444 1993~1996年,笔者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科威特医院工作。该院护理部下设护理督导(Superviser),在护理管理中起了重要作用,报告如下。

    1 督导的产生和组成

    护理部主任选择学历高、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及平时表现好的护士为护理督导。督导分三班工作,每班1人,由于该院护士短缺,上午班由固定的督导担当,下午班和夜班由各科护士长或优秀的护士轮流值班。督导是护理工作中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在护理部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

    2 督导的职责及任务
, 百拇医药
    护理督导在护理部主任的指导下,协助综合处理全院护理工作的研究、计划与改进;制定护理常规及护理人员的工作准则;处理有关护理文件,建立并保存护理临床及行政记录;协助挑选、训练及考核护理人员;维护与医院其它部门的良好关系,并保持密切联系,以获工作的协调;每班巡视护理部所属各单位,指导与考核工作绩效,接受各科护士长或主班护士的报告,必要时向护理部主任报告;维护护理仪器设备及器材,并指导储备、供应及维修等工作;参加护理部每日的晨交班,参与护理管理工作。

    3 督导在护理管理中的作用

    护理管理的程序为规划、组织、用人、领导、控制,而整个管理程序中要不断地加以协调[1]。护理督导在控制和协调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3.1 促进护理质量及工作效率的提高

    医院护理工作是以病人为中心,有利于分级护理的实施。督导上班后即与上一班督导进行交接班,了解各病区病人的总数,特别是危重病人的情况。然后,根据各病区的情况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调整,抽出部分护士到病人多且病情重的病区,协助生活护理和基础护理。这样,本科护士就能集中力量护理、抢救危重病人或从事专业护理工作。
, 百拇医药
    督导的主要工作是到各病区巡视检查,且不定时间和地点,但每科每日至少巡视1次。督导到各病区后,由各科护士长或负责护士陪同,首先查看各危重病人的病情及护理、治疗情况,然后选择性地巡视恢复期和准备出院的病人,以及各治疗室、准备室的工作情况等。督导的巡视、检查与护士的利益息息相关,护理部主任有权辞退护士,如果各督导经常反映某一护士工作不好,她就有被辞退的可能。这样,护士除完成常规护理和治疗外,必须深入病房,观察病情及了解病人的需求,及时处理。护士除了书写护理文件外,一般不能坐办公室。从而促进了护理质量的提高。

    3.2 协调与医院其它部门、病人及家属的工作

    协调视为管理者的本质,协调个人目标使之对团体目标有所贡献是管理者的中心任务[1]。值班督导均配有传呼机,有利于各病区护士与督导联系,督导有权向其它科室抽调人员及时地组织、参与危重病人的抢救,只要有督导的签字,各科须提供抢救仪器或用物。阿联酋各医院没有医务处,只有一个公共关系部门,且工作人员均为非医学专业人员,因此督导在解决医疗或其它纠纷上起着重要作用。为此,其在工作人员、病人及家属中享有很高声誉。出现当班医生和护士不能处理的医疗和其它纠纷,当班负责护士需及时向督导报告。督导根据情况与上级医生、护理部主任及公共关系部门联系,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

    综上所述,护理督导在护理管理中起了重要作用,体现出以病人为中心,确保了护理质量,提高了护理水平,值得我们借鉴。

    参 考 文 献

    1 赵玫珍主编.护理行政管理.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0.22,27

    (1997-11-2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