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2569
1例右下颌骨中枢性血管瘤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张荣珍

    单位:湖北省利川市人民医院,利川 4454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432 颌骨中枢性血管瘤常在拔牙后突发大出血而危及生命。我院1996年9月收治1例,成功地施行了右下颌骨切除加肋骨植入修复术,报告如下。

    1 病例简介

    男,11岁。区牙龈反复出血2年,近3 d牙龈出血约700 ml,并发失血性休克入院。查体:T 37℃、P 116/min、R 26/min、BP 8/4 kPa;Hb 66g/L、WBC 6.9×109/L、RBC 2.8×1012/L,出血时间2min 30 s、凝血时间4min 10s。检查:牙松动Ⅲ度,牙龈轻度充血、肿胀、压痛、渗血,给予输血和止血药无效。排除血液疾病后。在局麻下行拔除术,术中创口喷射状大出血,即用纱布垫压迫止血。后确诊为右下颌骨中枢性血管瘤。纠正血压后在鼻腔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切除约9 cm下颌骨及肿瘤,取患者左侧第七肋骨约12 cm,同期植入修复。术中输血1 200 ml。术后治疗22 d痊愈出院。随访半年,下颌功能恢复正常。

    2 术前护理

    本病例口腔内出血量大,经局部压迫缝合止血,输血、输液等治疗,血压维持在12/8 kPa,为手术创造了条件。

    3 术后护理

    ①去枕平卧,保持呼吸道通畅。术后第1 d测T、P、R、BP,1/h。术后第2 d体温38.7℃,维持血压在14/9 kPa,病情稳定后测T、P、R、BP,1/4 h。②患儿术后颌面部肿胀严重,用双氧水棉球作口腔护理,1周后颌面肿胀消退,伤口愈合良好。③术后第1 d禁食,第2 d进流质,其方法是将一次性输液管剪成长20~25 cm,从患儿左侧磨牙后区插入口腔,指导患儿轻吸。给予牛奶、骨头汤、豆浆等,以保证营养。在功能恢复期进半流质和软食,避免进过硬和刺激性食物。

    (1997-12-09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