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2571
移植肾动脉破裂出血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刘 贞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济南 25003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429 我院1978年9月至1997年5月共行肾移植537例次,4例发生移植肾动脉破裂出血,经严密观察、及时抢救,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现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例1,男,27岁。1978年9月因慢性肾炎尿毒症行同种异体尸肾移植术。手术顺利,术后尿量多,1周内肌酐降至正常水平,服用硫唑嘌呤100 mg/d,强的松80 mg/d抗排斥治疗。1个月后强的松剂量降至60 mg/d,因肌酐上升未再减量。1978年11月7日,患者突感移植肾区胀痛,局部迅速隆起,血压降至10/0 kPa,紧急加压输血,并迅速行手术探查,见移植肾动脉破裂喷血。因止血困难而切除移植肾。术后病理报告:移植肾排斥反应,周围发现霉菌孢子。术后恢复血液透析,1984年成功地接受了第2次肾移植术。
, http://www.100md.com
    例2,男,25岁。1993年10月行第1次肾移植,因慢性排斥反应切除移植肾。1995年10月31日再次行左髂窝肾移植术,术后因排斥反应,应用激素冲击3个疗程,放疗1个疗程。术后尿量3 310 ml/24 h,术后23 d突发自切口引流管内大量出血,患者无明显自觉症状,2 min内出血达1 500 ml,色鲜红,当时血压为0,立即给予压迫止血,备血、建立静脉通道、加压输血400 ml。立即行手术探查,见移植肾动脉吻合处裂开,喷血,移植肾软、色暗,行移植肾切除。1996年8月2日行第3次肾移植并获成功。

    例3,女,43岁。1997年4月16日行右髂窝肾移植术,因超级排斥反应,术中切除移植肾。1997年4月24日第2次肾移植,术后第2 d尿少,经激素冲击、OKT3、OKT4治疗,尿量在2 500ml/d以上,肌酐200 μmol/L,术后第25 d大便后排血尿、血块约600 ml,血压降至12/8 kPa,输血400 ml,血压回升,尿量2 000ml/d。经处理5 d后,患者诉肾区有肿胀感,测血压21/13 kPa,移植肾区明显增大,判断有内出血,立即报告医生,并建立静脉通道、备血、局部砂袋加压止血,5 min后血压8/0 kPa,患者表现有休克症状。给予多巴胺40 mg静推,并将120 mg多巴胺加入250 ml液体中静滴,加速加压输血400 ml,血压升至12/10 kPa,即行手术探查,见髂内动脉与肾动脉吻合处喷射状出血,移植肾软,即结扎动脉,切除移植肾,清除血块2 000 ml,后转入透析,等待肾移植。
, 百拇医药
    例4,男,36岁。1994年5月行肾移植术,1996年12月移植肾失功,切除移植肾。1997年5月25日行第2次肾移植术,手术顺利,肌酐降至正常。1997年6月12日晚突然移植肾区疼痛、肿胀,血压降至9/5 kPa,给予局部加压,快速输血400 ml后血压升至12/7 kPa。当时考虑为肾破裂,再输血800 ml,血压仍不稳定,无尿。行探查术,见移植肾周大量积血块约1 200 ml,肾动脉与髂内动脉吻合口裂开,吻合口肾动脉端缝线脱落,髂内动脉及肾动脉内均有血栓完全阻塞管腔;移植肾质软、苍白。即切除移植肾,行透析治疗。

    2 观察与护理

    2.1 出血的观察与护理:移植肾动脉破裂出血时,患者自觉症状不明显,但血压很快下降。例2患者因有引流管,大量出血时患者无自觉症状,无疼痛、肿胀感。例3患者开始只有明显肿胀感,疼痛不明显,精神状态好,血压21/13 kPa。这就要求护士观察病情应仔细,认真与移植肾破裂相鉴别,移植肾破裂时,患者腹痛剧烈,难以忍受,血压下降不明显,局部压迫止血有效;而肾动脉破裂出血时症状不明显,但几分钟后血压很快降至0,往往来不及抢救。因此,对患者的引流管道应重点观察,对患者的主诉应给予重视,认真分析,并加强局部观察。
, 百拇医药
    2.2 重点观察排斥反应:肾动脉破裂出血的患者均发生于肾移植术严重排斥反应后。患者由于慢性排斥或超级排斥行第2次肾移植,再次移植后仍发生多次急性排斥,排斥反应后,移植肾局部有轻度破裂出血,引起肾周积液或感染,使血管吻合处浸泡在积液中,导致吻合口愈合不良而发生破裂出血。另外,由于排斥反应,应用大量的激素冲击及放疗,使局部组织愈合差,诱发血管破裂出血。因此,对术后恢复不良的患者,特别是有过移植肾局部出血的患者,应密切观察,防止肾动脉吻合口破裂引起大出血。

    2.3 移植肾区触诊:护士应对移植肾的大小、肾周在体表的界限有所了解。例3患者主要根据移植肾界限增大判断为内出血。术后笔者经常触诊检查患者移植肾的大小,于第7 d时发现移植肾增大了1倍,虽然当时患者血压、精神状态好,但根据局部表现判定有大出血,立即通知医生并做好抢救工作。

    2.4 抢救措施:发现有肾动脉破裂出血时,应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并用砂袋压迫止血,备好充足的血量,加压输血。建立两条静脉通道,选择大血管,一条为输血管道,另一条予升压药物。开始患者的静脉充盈良好,穿刺成功率高,由于大量出血,患者有休克表现,加之尿毒症患者长期高血压,血管变硬,呈条索状,穿刺很难成功,因此,首先建立静脉通道。应足量备血,一般备1 200~1 500 ml,保证手术用血。本组4例患者均在30 min内加压输血400 ml,即行手术探查止血,抢救成活。

    (1997-08-2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