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2579
护士长培训工程的实施与效果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王丽江 王晓君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第三医院,邢台 054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439

    开展实施护士长培训工程,是现代医院管理不可忽视的基本要素,对医院的改革与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我院自1996年开始,对护理部主任、护士长采取集中轮流离岗培训。选择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为集中培训定点单位,从业务素质到护理管理统一训练,统一要求。对提高护理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护理质量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收到了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 方法

    1.1 人员安排

    1996年2月,我院联系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卫生部评审三等甲级医院)作为我院集中培训的定点单位。由该院大专以上学历、护师以上职称、临床经验丰富及教学能力强的同志作为带教老师。护士长离岗培训时间为半年,由护理部统一安排,每2~3个月派出一批,每批2~4名,以便交替。分别安排在内、外、妇、儿等科。
, http://www.100md.com
    1.2 培训目标

    培训护理管理人才的素质和能力为重点;护理技术操作全部达标;学习、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

    1.3 实施

    ①参加科主任查房,了解和掌握本专科新技术的开展及临床护理新技术的应用。②采取跟班作业的方式,熟悉各个班次的工作程序、内容。③与所在科室的护士长跟班学习,掌握护士长工作方法、内容、病房管理技术,与带教护士长一起参加本院组织的各项护理质量检查,熟悉掌握考核标准。④参加医院举办的护理学习班和研讨会,从理论上充实自己,提高业务水平。参观“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病房,收集有关资料,为我院开展模式病房奠定基础。

    2 效果

    2.1 提高了护士长的自身素质

, 百拇医药     通过培训,护士长爱岗敬业、献身精神增强了,工作中扎实肯干,假日主动值班,牺牲休息时间到医院了解在岗护士的工作情况,遇有抢救及特殊情况,及时妥善安排,提高了护理质量,增加了护士长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至1997年有3名护士长被市卫生系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人在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被评为医德医风标兵,6人被授予优秀护士长光荣称号。通过学习,护士长思想上有了紧迫感,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目前24名护士长中有20名参加了护理函授学习,其中8名通过了毕业考试,取得了大专学历。

    2.2 强化管理意识,提高了管理水平

    培训后的护士长,管理意识明显增强,回院后从基础抓起规范了护理人员的仪表,塑造良好的护士形象,以病人为中心,进行各项管理。如改变传统排班制,实行弹性工作制,加强晨晚间、午间护理力量;设置医护人员当日值班表及医护人员优质服务监督栏,让病人监督;实行出院病人满意度调查等,病人满意度从1996年以前的74%提高到90%,模式病房的满意度达到98%。
, http://www.100md.com
    2.3 提高了护理理论、技术操作水平

    护士长将学习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应用于临床,传授给本科的护士,发挥了护理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在护理部组织的每月1次的技术操作考核中,优秀率均在95%以上。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中,优秀率达到90%以上。坚持每周1次科内护理小讲课,定期组织护理查房,互相交流工作经验,促进了理论及技术水平的提高。

    2.4 建立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病房

    经过精心准备,于1997年10月确定以心脏内科、神经内科、骨科为整体护理模式病房,改变了以往的功能制护理。医院为病区配备了护工,成立了小药房。护士分管病人,实行责任护士挂牌服务。责任护士除了完成常规的治疗、护理任务外,增加了宣教内容。使病人能够愉快地配合医疗护理工作,缩短了病人的住院时间;增强了护士的责任心、求知欲。病人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其它病区。

    (1998-01-0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