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呼吸道异物
编号:10262582
呼吸道异物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黄国秀

    单位:上海医科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 20003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626 呼吸道异物多见于4岁以下的婴幼儿,临床表现为发作性呛咳、呼吸困难,严重者可窒息死亡。1996年1~10月我院收治呼吸道异物病人122例,无1例死亡。护理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122例中1~3岁101例,占82.8%;4~6岁10例,占8.19%;11~15岁8例,占6.55%;>15岁3例,占2.46%。男∶女为1.39∶1,农村:城市为1.71∶1。异物的种类:花生67例,瓜子25例,豆类15例,苹果1例,蛋1例,肉骨4例,鸡爪1例,虾1例,假牙2例,塑料玩具1例,金属片1例,其它3例。经治疗均治愈,其中1例术后并发喉头水肿,行气管切开后痊愈出院。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病人入院后先了解异物的种类、发病时间,观察呼吸情况,做好抢救物品准备。对于儿童,尽量让其保持安静,避免咳嗽、哭吵。异物造成严重呼吸困难者,立即送手术室行气管、支气管镜检查及异物取出术。暂缓手术者,做好随时取出异物的准备,因位于支气管的异物当炎性水肿消退时会移动或咳入气管,嵌顿于声门而发生窒息。对疑有呼吸道异物者,要严密观察。因异物停留在气管或支气管内,不出现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为临床无症状安静期,要特别注意病人的呼吸及咳嗽、睡眠情况。本组有3例由于及时发现突变病情,通知医生紧急手术取出异物,解决梗阻而治愈。本组病人均采用气管镜取异物,虽不用麻醉,但术前仍应禁食4 h,防止术中呕吐引起窒息。

    2.2 术后护理:术后需严密观察呼吸。本组1例因手术时间较长,术后出现喉水肿、呼吸困难,经吸氧、肌注地塞米松解除喉水肿,同时仍应观察呼吸、睡眠,直到病情稳定,并做好交接班。本组1例花生牛轧糖异物患儿,术中已取出异物,情况良好,但术后第2 d晚上患儿突然发生阵发性呛咳、憋气、上唇紫绀、呼吸困难。原因是粘附于气管、支气管壁上的剩余部分异物突然活动后卡于声门裂,出现呼吸困难。由于护士细致观察,及时通知医生手术,再次取出异物而治愈。

    3 讨论

    不同异物临床表现各异:植物类异物如花生米因含游离脂酸,具有刺激性,可引起严重的急性支气管炎,加重呼吸道阻塞;而蚕豆进入支气管后吸收水分体积膨胀,阻塞远端支气管可发生窒息;动物类、矿物类、金属类异物对呼吸道粘膜刺激较轻。不同部位异物临床症状各异:异物在喉部表现为刺激性剧咳、喉鸣、呼吸困难和声嘶,重者喉阻塞;异物在气管表现为气喘哮鸣;异物在支气管多为嵌顿性,特别是植物性异物,由于刺激粘膜很容易引起继发性感染、肺水肿和肺不张;若异物停留于小支气管,症状可暂时消失,临床上不可忽视。疑有呼吸道异物引起阵发性咳嗽伴随着异物撞击声门的拍击声,与声门下喉炎所引起的咳嗽声有所不同,须仔细辨别,为临床诊断提供重要依据。

    (1998-02-24 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呼吸道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