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2590
食管贲门癌联合脏器切除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李德霞

    单位:甘肃省人民医院干部病房,兰州 730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617 我科1992~1996年采用包括胸内淋巴结、腹腔淋巴结清除和食管下段、部分膈肌、胃、脾、胰尾在内的联合脏器切除的扩大根治术,治疗食管贲门癌19例,护理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9例,男14例,女5例,年龄28~72岁。鳞癌11例,腺癌8例。中晚期病例13例,术后死亡1例。生存最短3个月,5年存活率20%。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患者因患病常表现恐惧、焦虑、怀疑或侥幸心理,当确诊后,极易陷入悲观失望。为此,热情接待新入院患者。对极度恐惧的患者采取保密性护理,给予安慰鼓励;对性格开朗、意志坚强者,可因势利导把病情告诉他,并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实例向患者讲解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及有关医学知识,以消除绝望心理。本组病例经护理,不同程度地减轻了顾虑,主动配合治疗与护理,17例安全渡过了围手术期。
, http://www.100md.com
    2.1.2 术前准备:改善营养状况。无明显梗阻者,给予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饮食;长期不能进食、一般情况差及梗阻者,可给予静脉高价营养支持。术前1~2周戒烟,指导患者进行深呼吸、有效咳嗽排痰训练及练习床上排便。术前日禁食,对有梗阻的病例,冲洗食管或洗胃,有利于减轻组织水肿,预防术后感染及吻合口瘘[1]

    2.2 术后护理

    2.2.1 呼吸管理:本组病例年龄较大,且多有吸烟嗜好,加之手术中肺受压迫,术后常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术后给予吸氧,2~4 L/min,持续2 d。全麻苏醒期,及时清除口腔、呼吸道内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血压平稳后取半卧位;保持胸腔引流管通畅,经常挤压防止堵塞,观察记录引流液的色、量、性质。术后引流量较多,呈血性,且超过100 ml/h,伴有血压下降、脉率增快,应立即报告医生处理。本组1例术后5 h出现以上情况,经抗休克治疗血压无明显回升,再次手术探查发现胸导管破裂,修补后48 h因呼吸衰竭死亡。
, 百拇医药
    2.2.2 胃肠减压的监护:术后6~12 h胃肠减压管引流出少量血性液,若引出大量血性液体,表明有内出血,应降低吸引力并报告医生处理。如引流不畅,可适当调整减压管位置,必要时用少量盐水冲洗胃肠减压管,若仍不通畅,应报告医生处理,以免吻合口张力过大,致吻合口瘘。本组5例引流不畅,经以上处理后引流通畅,未发生吻合口瘘。肛门排气后停止胃肠减压,本组术后5~6 d拔除胃肠减压管。胃肠减压管拔出后即饮淡盐水20~30 ml,间隔4~6 h再饮淡盐水30~50 ml,如无不适,第2 d开始进流质,6/d,每次30~50 ml,后逐渐增加达每次80~130 ml,500~800 ml/d,持续5~6 d后改为半流质饮食,以维持机体营养需要。本组2例进流质饮食后24 h出现腹泻,经禁食24 h后症状缓解,继而4~6 h进流质1次,同时口服消化散、黄连素,连续3 d后腹泻停止。

    2.2.3 并发症的观察:①吻合口瘘。术后4~6 d,或在更短时间内出现持续高热,剧烈胸痛,呼吸困难,氧气吸入不能改善,全身中毒症状严重者,说明有吻合口瘘发生。本组1例术后5 d出现吻合口瘘,经治疗无效术后3个月死亡。②乳糜胸。出现在术后5~6 d开始进食时,亦可在术后24 h内出现。临床表现为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脉快,严重者出现休克症状,胸腔引流出白色乳状液体。本组有2例乳糜胸,其中1例术后6 h因胸导管破裂致乳糜胸,呼衰死亡;1例术后6 d出现乳糜胸,经禁食、抗炎、引流等治疗后痊愈。③急性胰腺炎、胰瘘。胰尾切除后,胰腺细胞分泌的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减少,可导致胰蛋白酶原在胰腺内被激活,胰腺组织被分解破坏而发生胰腺炎;胰腺断面愈合不良可出现胰瘘,此时胰腺断面处的引流管内引流出清澈无色水样胰液[2],本组无此并发症。④肺部并发症。多见于肺炎、肺不张。主要原因为术后胸腔闭式引流不畅、呼吸道分泌物潴留感染所致。常发生于术后24~72 h,表现为呼吸困难、脉快、发热、烦躁不安。本组有3例出现此并发症,经雾化吸入、吸痰、吹气球及使用抗生素后,感染控制,肺膨胀良好。
, http://www.100md.com
    2.2.4 加强基础护理:定时变换体位,擦洗按摩骨隆突处及受压部位,保持床铺干燥整洁。拔除胸腔引流管后,鼓励并协助患者下床活动,以预防发生褥疮。留置导尿管者,保持尿道外口清洁,术后48 h拔除尿管,鼓励患者自行排尿,防止泌尿系感染。

    3 康复指导

    本组病例由于施行了联合脏器切除,除进行一般康复指导外,有针对性地作了如下重点指导。

    3.1 全胃切除后,胃的正常生理功能遭到破坏,储存、搅拌与排空食物的作用丧失。进食时嘱患者充分咀嚼,忌生硬食物;为避免饱餐后肠腔突然膨胀刺激腹腔神经丛引起腹胀痛、心慌出汗、头晕、呕吐,嘱患者进食后平卧10~20 min,并少量多餐,使肠道逐渐适应[1]。此外,由于胃液丧失,消化不良,铁剂吸收障碍,内因子缺乏,不能促进维生素 B12的吸收。因此,须口服稀盐酸,胃酶合剂,肌注维生素 B12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本组2例出现缺铁性贫血和巨细胞性贫血,经以上治疗3周后血红蛋白逐步增加。
, 百拇医药
    3.2 脾切除后,可能使机体的免疫功能减退,易并发各种感染。因此嘱患者尽量避免感冒,并使用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药物,如干扰素等。另外,脾切除后,可能造成一过性血小板数量增加,使血粘稠度增加,血流缓慢,易发生血栓,尤其原有心脑血管病变者,易造成心脑梗塞。本组3例给予口服复方丹参片和阿斯匹林抗凝治疗,未发生此并发症。

    3.3 胰尾切除后,使胰液分泌减少,小肠对钙、磷的吸收受到影响,致血钙降低,骨质脱钙。临床上可出现低钙性抽搐及病理性骨折。指导患者多行日光浴、多食含钙量较高的食物如排骨汤、鲜牛奶等,亦可口服盖天力。本组17例复诊,无此现象发生。

    3.4 部分膈肌切除后,使呼吸功能减弱,可造成气短、呼吸困难,亦可并发肺气肿等。鼓励患者多做呼吸功能锻炼,如做呼吸操等,以逐步增加肺活量。本组13例复诊时肺活量与术前基本相同。

    参 考 文 献

    1 李学增主编.外科学护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89.292,337

    2 黄孝迈主编.现代胸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229,252

    (1998-01-04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