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2592
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咯血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李玉德 许淑芬

    单位: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呼吸科,福州 35000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615

    大咯血为呼吸系统常见急诊之一。当大咯血在内科保守治疗难以控制时,其病死率很高。大咯血来源于支气管动脉损害,1974年Remy首次应用支气管动脉栓塞术(BAE)治疗因支气管动脉出血所致的大咯血,至今在国内外陆续报道,止血有效率达76.6%~92.9%[1]。我院1996年6月至1997年12月对25例大咯血患者行BAE治疗,止血率100%。现将救治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本组25例,男20例,女5例,年龄20~76岁,平均48岁。支气管扩张13例,肺结核6例,肺叶切除术后3例,肺癌3例。反复咯血病程2~20年,咯血顽固,持续时间长。24 h咯血量500~1 000 ml 14例,>1 000 ml 11例,其中3例出现失血性休克。经内科输血、抗感染、静脉滴注脑垂体后叶素及普鲁卡因等大量止血药物治疗无效,而行BAE后咯血停止 。

    1.2 栓塞材料和方法

    采用Seldinger穿刺法,将导管插入支气管动脉开口。栓塞前先经导管灌注抗生素,用1 mm3大小明胶海绵碎块与适量造影剂混合,注入该支气管动脉内进行栓塞。然后重复造影,如无造影剂外溢表明出血动脉已被完全栓塞,达到止血目的。术毕拔管,穿刺点用无菌纱布加压包扎。咯血停止后要积极治疗原发病。

    2 结果

    25例经栓塞治疗后咯血均得到控制。其中栓塞后出血即刻停止15例,10 h后2例,24 h 8例。追踪观察1年6个月,长期止血23例,占92.0%,2例栓塞6个月后咯血复发,占8.0%。
, 百拇医药
    3 护理

    3.1 术前准备

    ①本组25例皆因大咯血经内科保守治疗无效,仍反复咯血不止,而产生恐惧心理。我们对患者及家属说明该项治疗的目的及预后,以减少或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取得家属的配合。②常规准备双侧腹股沟及手术野的皮肤,注意穿刺部位远端动脉搏动情况以便术后对照。并做好血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型、心电图、胸片、肝肾功能等各项检查。③术前1 d做好麻醉剂、造影剂和抗生素过敏试验。④术前禁食,术前30 min肌注安定10 mg,阿托品0.5 mg。备齐栓塞治疗所需物品、药品,造影和栓塞用的手术器械、导管、操作器械和抢救设备。

    3.2 术中配合

    ①患者取平卧位,做好手术野皮肤消毒和各种药液的准备工作。②术中严密观察患者的精神、神志及生命体征的变化。保持静脉输液通畅,注意造影剂的副反应。一般反应轻微,个别有胸痛、刺激性咳嗽。保持呼吸道通畅,观察有无上腹痛、足背动脉搏动减弱及脊髓损伤征象,并积极主动配合医师抢救。
, 百拇医药
    3.3 术后观察及护理

    3.3.1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回病房后嘱患者卧床休息24 h,密切观察其意识、瞳孔及生命体征变化。

    3.3.2 穿刺部位观察。穿刺点加压包扎后用砂袋压迫6~8 h。观察穿刺部位有无出血或血肿形成。若发现出血应立即压迫止血;出现血肿应报告医师处理。注意观察足背动脉搏动情况。

    3.3.3 观察咯血情况。本组25例中术前大咯血6例,术后1~2 d仍有少量陈旧性血块或血痰咯出。若咯出新鲜血,应考虑栓塞效果。要防止再度大咯血引起窒息,本组病例未发生上述情况。

    3.3.4 观察造影剂及栓塞副反应。副反应分为三度:轻度反应有潮红、恶心、呕吐、头痛和轻度荨麻疹等,一般发生率为3.0%~3.9%;中度反应为面部水肿、轻度和暂时性血压下降、轻度支气管痉挛,一般发生率为1.0%~1.6%;重度反应包括惊厥、重度支气管痉挛、喉头水肿、休克和昏迷,占0.01%~0.06%,病死率为0.25%~0.74%[2]。本组25例未发生造影剂副反应。仅6例栓塞后出现不同程度胸闷、胸骨后疼痛、肋间痛或咽下疼痛,个别患者发热。为了预防或减轻造影剂及栓塞的副反应,术前给予地塞米松10~20 mg加0.9%氯化钠注射液100~300 ml静滴。
, 百拇医药
    3.3.5 保持呼吸道通畅。反复咯血患者有恐惧心理,不敢咳嗽、翻身,怕再度引起咯血。应鼓励患者适当咳嗽,协助翻身,促进痰液及陈旧血块排出,减少感染因素及肺不张的发生;促进心肺功能的改善,有利于伤口愈合。

    3.3.6 并发症的观察。脊髓损伤是BAE严重的并发症,常见术后数小时开始,发展为横断性截瘫伴感觉障碍和尿潴留等。一般2~3 d内达到高峰,绝大多数患者在数天至2个月内可完全或部分恢复,发生率约1.5%[2]。其原因是造影剂进入脊髓动脉造成脊髓细胞损伤或脊髓血供被阻断。护理时要密切观察患者的下肢感觉、尿量和呼吸情况,早期发现及时采取措施。本组未发生上述情况。

    3.3.7 做好基础护理。保持病室安静、空气流通。口腔护理,2/d。定时翻身,防止褥疮。术后24 h后鼓励患者做轻微活动,72 h后可离开床活动。对年龄大、体弱者可适当延长休息时间。嘱患者多食营养丰富,高热量、高蛋白、多种维生素易消化的食品,促进早日康复。

    参 考 文 献

    1 Remy J, Arnaud A, Fardou H et al. Treatment of hemoptysis by embolization of bronchial arteries. Radiology, 1977,122(1):33

    2 陈星荣,林 贵,夏宝枢等.介入放射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89.21

    (1998-04-2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