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2594
泰素为主联合化疗治疗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刁永书 李 虹 汪秀云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中心,成都 610041

    关键词:泰素;联合化疗;护理

    护理学杂志980612 摘要 实施以泰素为主联合化疗治疗晚期恶性肿瘤64例,从预防泰素的过敏反应、心律/率紊乱入手,严格化疗前使用抗过敏药物,化疗中严密观察患者的过敏反应及心律/率紊乱的症状和体征,有效及时地控制和减轻了毒副反应的发生、发展,保证了新药、新方案的应用。

    Key words rhodoxanthin(taishu); combined chemotherapy; nursing care

    泰素(紫杉醇)是国际最新开发的一种具有独特抗肿瘤活性的新药,抗瘤谱广、疗效显著,但它具有一定的毒性,如中性白细胞减少、外周神经病变、严重的过敏反应、低血压,心律/率紊乱和肌肉关节痛等[1],故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院1995年3月至1997年6月使用以泰素为主联合化疗治疗晚期恶性肿瘤64例,护理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64例,男45例,女19例,平均年龄48.1岁。本组病例全部具有病理学依据,为晚期恶性肿瘤。其中小细胞肺癌23例,非小细胞肺癌12例,卵巢癌7例,乳腺癌6例,肝癌3例,鼻咽癌3例,肾上腺癌2例,胃癌2例,胰腺癌2例,滑膜肉瘤2例,宫颈癌1例及恶性胸腺癌1例。

    2 药物作用机理

    泰素是通过诱导和促进癌细胞中微管的生成,阻止微管正常生理聚集,抑制癌细胞的有丝分裂和纺锤体形成,进而阻碍其增殖,致使快速分裂的癌细胞被限制在有丝分裂阶段,使癌细胞的复制受到阻断而死亡,从而发挥抗癌作用[2]

    3 用药方法

    为预防泰素稀释剂聚氧乙基代蓖麻油发生急性过敏反应,参照美国FDA规定,治疗前30 min静脉推注地塞米松20 mg,非那根50 mg。泰素每次用量180~210 mg,间隔3~4周为1个周期,总量达到630 mg为1个疗程。
, 百拇医药
    4 结果

    根据卫生部颁布的实体肿瘤疗效评定标准,64例中完全缓解6例(9.37%);部分缓解26例(40.63%);微效21例(32.81%);稳定7例(10.94%);进展4例(6.25%)。

    5 护理

    5.1 泰素化疗前的护理

    5.1.1 心理护理:化疗前,向患者介绍化疗的方法、效果及可能出现的毒副反应,让患者相信化疗的效果,充满信心以积极主动的心态配合化疗。但应告诉家属泰素化疗时的潜在危险,一旦发生将危及患者生命,使家属有心理准备。

    5.1.2 一般护理:询问患者有无药物过敏史及心脏病史,做心功能检查。化疗日晨行保留导尿术,保留尿管1 d。因泰素化疗前使用抗过敏药,病人处于嗜睡状态,留置尿管后能准确观察记录尿量。
, 百拇医药
    5.1.3 备齐急救器材和药物:氧气装置、气管切开包、简易人工呼吸器、心电监护仪;肾上腺素、多巴胺、西地兰等。

    5.1.4 准备病房:为了便于抢救和减少感染机会,化疗前1 d选择靠近治疗室的单人病房,清洁消毒病床单位及病室空气。

    5.1.5 建立静脉双通道:为确保用药及时准确及抢救用药的需要,第1静脉通道于输注泰素前2 h在下肢建立,用于输注一般药物;第2静脉通道用0.9%氯化钠注射液在上肢建立,专用于输注泰素。

    5.1.6 泰素稀释液的配制:用0.9%氯化钠注射液配制泰素,肉眼检查稀释液内有无异样颗粒物或色泽变化。输注泰素时,使用专用的非聚氯乙烯输液器,末端装有0.22 μm的过滤器,可防止泰素稀释液中细小微粒进入患者体内。输注泰素的最初5~10 min,以20 gtt/min的速度缓慢滴注,观察无过敏反应的征兆后,以40 gtt/min的速度维持3 h。
, 百拇医药
    5.2 毒副反应的观察与护理

    5.2.1 64例患者应用泰素后毒副反应见附表。

    附表 64例患者应用泰素后毒副反应情况 毒副反应

    WHO毒性分级

    Ⅰ级

    Ⅱ级

    Ⅲ级

    Ⅳ级

    合计

    过敏反应

    心律/率紊乱

    面部潮红
, 百拇医药
    关节痛、肌痛

    疲乏

    发热

    口腔炎

    白细胞减少

    脱发

    0

    0

    50

    33

    14

    22

    7

    22
, 百拇医药
    5

    0

    0

    14

    23

    19

    7

    3

    29

    7

    0

    0

    0

    8
, 百拇医药
    1

    0

    0

    13

    50

    0

    0

    0

    0

    0

    0

    0

    0

    2
, 百拇医药
    0

    0

    64

    64

    34

    29

    10

    64

    64

    5.2.2 过敏反应、心律/率紊乱的观察与护理:本组患者虽无1例发生过敏反应、心律/率紊乱,但一旦发生将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在输注泰素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面部、全身皮肤有无红斑、荨麻疹,有无烦躁、心慌、气紧、喘鸣,尤其在滴注泰素最初5~10 min,一旦患者出现上述反应,立即停药,给予紧急抢救。如出现面部潮红及非荨麻疹性皮疹,可继续使用泰素,在另一通道内滴注苯海拉明25~50 mg缓解症状。本组患者均有面部潮红,经处理后症状缓解。
, 百拇医药
    5.2.3 骨关节痛、肌痛的护理:耐心向患者说明此症状是药物的正常反应,短期内可恢复正常,严重者遵医嘱给予对症处理。

    5.2.4 疲乏的护理:由于泰素对正常组织细胞的损伤作用,64例患者中有34例表现疲乏无力。因此,指导患者在化疗前后加强营养,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食物,必要时给予静脉支持治疗,有利于正常细胞修复。

    5.2.5 发热的护理:嘱患者多饮水,加强体内化疗毒性产物的排泄,密切监测体温,体温>39.5℃者,给予物理降温。

    5.2.6 口腔炎的护理:嘱患者注意口腔卫生,饭后用软毛刷刷牙,并用口泰液或淡茶水含漱,3~5/d;给予复合维生素B 10片,3/d,1周左右患者恢复正常。

    5.2.7 骨髓抑制护理:指导患者注意预防感染,向患者及家属宣教减少陪伴探视,饭前便后洗手,注意饮食卫生,保持口腔、肛周及尿道口清洁。同时监测体温,及时发现感染征象,血小板<70×109/L时,观察患者皮肤粘膜有无出血倾向,当白细胞<1.0×109/L,给予保护性隔离。
, http://www.100md.com
    5.2.8 脱发的护理:向患者说明脱发的原因及性质;鼓励患者表达脱发改变形象的感受,给予开导和安慰;并指导患者处理脱发如戴帽子、假发等。

    5.2.9 对穿刺静脉的保护:输注泰素过程中,观察静脉穿刺局部有无红肿、疼痛,如有药物外漏,停止输液加压热敷,本组2例发生药物外漏,经处理3 d后局部红肿热痛消退,未发生不良反应。

    参 考 文 献

    1 魏昌华,姚春芳,恽榴红.新型抗癌——紫杉醇.中国药学杂志,1996,31(5):262

    2 徐 莉,董锡裕.紫杉醇类抗癌药临床研究进展.国外医药植物药分册,1996,11(1):6

    (1998-06-1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