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2595
纤维胆道镜取胆管残石后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胡梅珍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武汉 430022

    关键词:纤维胆道镜;残石;并发症;护理

    护理学杂志980611 摘要 纤维胆道镜取胆管残石是临床治疗胆管残石的新途径。通过总结250例纤维胆道镜取石术后护理经验,介绍了术后T形管瘘管穿孔、胆道出血、T形管脱出、十二指肠穿孔、发热、恶心、呕吐等并发症的临床观察及护理要点。

    Key words fiberoptic choledochoscopy; residual stone; complication; nursing care

    纤维胆道镜(简称纤胆镜)取胆管残石是指应用纤胆镜经T形管瘘管取肝内外胆管残余结石的一种方法。据报道[1]胆总管探查术后,其胆管残余结石的发生率为30%左右,应用纤胆镜取石成功率达92%~97%,其疗效高,病人痛苦少,住院时间短。我科1996年1月至1997年12月用纤胆镜取胆管残石250例,发生并发症41例,经正确治疗与精心护理,全部治愈。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41例,男18例,女23例,年龄21~68岁,平均45岁。41例均为胆总管探查术(其中2例为二次胆管术)后在我院门诊经T形管造影确诊为胆管残余结石而入院。其中左肝管结石15例,右肝管结石8例,胆总管结石7例,胆总管结石合并肝内胆管结石11例。结石直径0.5~1.5 cm 33例,1.5~2 cm 8例。全部结石1次取净30例,2~4次取净10例,取石失败经再次胆管手术治愈1例。41例术后并发症中,T形管瘘管穿孔1例,胆管出血2例,发热20例,恶心,呕吐15例,T形管脱出2例,十二指肠穿孔1例。

    1.2 方法:病人仰卧位,先拔出T形管,常规消毒皮肤,铺手术单,接通纤胆镜光源、水源后,纤胆镜循T形管瘘管进入胆总管、肝内胆管、胆总管下段,反复用水(生理盐水500 ml加庆大霉素16万U)冲洗、吸引。看清结石后,伸入取石网,超过结石远端,扩开取石网,将结石套入网中,缓慢拖出瘘口。直径<0.5 cm的结石可加大水流量,边冲洗边用纤胆镜的前端推入十二指肠。取石完毕,置入新的T形管。
, http://www.100md.com
    2 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2.1 T形管瘘管穿孔:T形管瘘管穿孔原因①术中拔出T形管动作过猛,撕裂T形管瘘管,可发生T形管瘘管穿孔。②纤胆镜进入胆管时,未循腔前进。③结石大于瘘管,硬性拖出瘘口。④采用刺激性小的硅胶T形管,瘘管难以形成。术后密切观察T形管瘘管穿孔先兆,注意病人的主诉、T形管引流物的性状及腹部体征。一旦发现病人有腹膜刺激症状,应立即报告医生。本组1例在外院行胆总管探查、置入硅胶T形管,经本科拔出T形管时,撕裂T形管瘘管,发生胆漏。病人表现剧烈腹痛,腹肌紧张,大汗淋漓。经再次胆管探查,置橡胶T形管引流后治愈出院。

    2.2 胆管出血:纤胆镜进入胆管取石过程中,损伤胆管粘膜及粘膜下血管,或残余结石压迫胆管形成溃疡等可引起胆管出血。术后病人若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增快,给予输血、止血药物,必要时行介入栓塞治疗。本组2例术后T形管引流出少量血性液体,生命体征正常,T形管周围敷料干燥。经用去甲肾上腺素2 mg加生理盐水200 ml冲洗T形管,第3 d止血。
, http://www.100md.com
    2.3 发热:术中T形管放置不当或未先取出阻塞胆管的结石,致胆管阻塞、引流不畅,以及无菌操作不严等,均可引起术后发热。本组20例术后发热,体温37.7~38.6℃,经调整T形管位置开放引流48 h,青霉素800万U 加5%葡萄糖注射液500 ml静滴1~3 d后,体温恢复正常。

    2.4 恶心、呕吐:取石过程中冲洗过多、过快,胆管内液体不能及时排入肠道,增高胆管内压力,可引起术后恶心、呕吐。本组15例术后6 h内均有轻度恶心、呕吐。经禁食6 h、卧床休息、静脉滴注654-2 20 mg,24 h后恢复正常。

    2.5 T形管脱出:本组2例纤胆镜取石术后用胶布固定T形管,术后第2 d晚上,病人翻身时T形管脱出,经置入新的T形管后,再次纤胆镜取石成功。此后,我们采用T形管与腹部皮肤缝合固定法,无1例发生脱管。

    2.6 十二指肠穿孔:十二指肠肠壁常为T形管瘘管壁的一部分,T形管长期压迫十二指肠肠壁可发生坏死、穿孔。本组1例男病人,68岁,在外院行胆总管探查术后8周来我科,术中拔管较顺利,置入纤胆镜取石时,发现纤胆镜进入十二指肠腔(十二指肠穿孔),待结石取出后,置F 18导尿管于胆总管,1个月后拔管痊愈出院。

    参 考 文 献

    1 施维锦主编.胆道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64,329~337

    2 杨绍龙,赵宜仁,田华荣等.胆道镜治疗胆管残余结石失败原因分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7,14(3):157

    (1998-02-1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