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2598
浅谈老年病人的心理特点及沟通方法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姜金莲 石丽萍 李胜红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综合医疗科,武汉 43007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635 随着整体护理不断应用和推广,心理护理显得越来越重要,要做好老年病人的心理护理,必须熟悉其心理特点,掌握与病人沟通的方法,只有知己知彼,有的放矢,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笔者于1996年5月至1998年1月护理的责任病人65例,随意分为两组:实验组33例,男25例,女8例,年龄62~90岁;对照组32例,男23例,女9例,年龄60~89岁。两组间职业、文化程度、年龄、性别等一般情况,经t检验,P>0.05,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实验组除常规护理外,定期作心理卫生宣教、健康教育、心理评估及心理疏导等心理护理;对照组完成各项治疗及护理工作,满足病人正常所需,不作心理干预。
, 百拇医药
    2 心理特点分析

    在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过程中,发现因个体差异,老年病人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千差万别,概括起来有以下特点。

    2.1 焦虑、恐惧:因老年人多患有慢性疾病,病情复杂,加之对自身疾病及治疗缺乏认识,住院后普遍存在焦虑心理,少数病人甚至有恐惧心理。主要表现为愁眉不展,心事重重,沉默少语或多语、多疑等以致食欲减退、睡眠差。

    2.2 孤独、忧郁:多见于失去配偶或家庭关系、经济条件欠佳或刚离退休的老年病人,这类病人常郁郁寡欢、倦怠、懒于活动、喜独处。

    2.3 偏执、暴躁:多见于个性较强的老人,表现为自以为是,顺从性差,固执己见,不听从治疗和护理安排,心胸较狭窄,好猜疑,妒忌,自尊心强,易激惹。

    2.4 自卑、自弃:多见于病情较重、疗效不明显或病情反复者,亲属及单位对其关心少的老人。这类病人常较悲观,不愿与人交往或交谈,对治疗及疾病的转归表现漠然,不积极配合治疗,有的病人甚至有自杀念头。
, 百拇医药
    3 沟通方法

    不同的心理个性,其临床表现不同;相似的心理特点,其临床表现也存在着差异。面对不同的病人,采取不同的沟通方法。

    3.1 交谈法:①询问式交谈。责任护士通过询问病人、家属或单位同事,并查阅病历,使之对病人的心理、生理和社会状况有较全面的了解,并根据其存在的问题制定出相应的护理措施。交谈时护士应举止端庄大方,态度和蔼,平易近人,可以从病人病情入手,以拉家常的形式展开。②理解式交谈。首先站在病人的角度上,体谅病人的心态,对病人充满同情和耐心。当病人向护士倾诉自己的疾病、心情、家庭或单位的烦恼时,我们通过语言、眼神、表情或姿势显出对病人充分理解和同情。使病人视护士如亲人,愿意向护士倾诉,渲泄内心的痛苦。③鼓励式交谈。此法适用于孤独、忧郁和自卑的病人。在热情关心、体贴病人的基础上进行交谈,并多用肯定、赞扬和鼓励的语气,消除病人孤独、自卑心理,同时与病人家属或单位取得联系,并让他们了解病人的病情、治疗及心理状态,动员周围人群共同关心、鼓励、体贴病人。④批评式交谈。对于那些偏执、暴躁或自弃的病人,除了采取上述几种交谈方式外,适当的时候运用专业知识,采取善意的批评式交谈。向病人介绍心理因素在疾病过程中的中介作用,不良的心理状态可使中枢神经系统和神经内分泌系统失去平衡,可抑制免疫系统功能,从而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起着重要作用。交谈过程中巧妙适时善意地对病人的错误观点予以否定,既不伤害病人的感情,又可赢得病人的尊重和信赖。
, 百拇医药
    3.2 问卷法:从病人疾病、心理、生活、社会等方面的需求及对医疗护理的意见等以表格的形式进行调查,以了解病人的心理动态及所需,及时修改、补充、完善护理措施,使病人处于接受治疗的最佳心理状态。

    4 评价方法及结果

    4.1 评价方法:①病人入院时和出院前均发一张调查表,调查内容系笔者根据护理学基础[1]、临床心理学[2],并参照Zung编制的SAS及SDS的有关内容自行设计的15个问题,通过对病人心理和生理方面的调查,了解病人所存在的焦虑、恐惧、孤独及失望等心理障碍。②病人出院前发给主管医生一张调查表,以了解病人在住院治疗过程中配合情况,配合程度根据病人接受治疗时的心态分为4类,Ⅰ类积极配合;Ⅱ类基本配合;Ⅲ类勉强配合;Ⅳ类不配合。

    4.2 结果:实验组经心理护理后其心理障碍有不同程度的减轻或消除。Ⅰ类心态25例,Ⅱ类7例,Ⅲ类1例;而对照组Ⅰ类心态6例,Ⅱ类15例,Ⅲ类10例,Ⅳ类1例。两组经χ2检验,χ2=5.89,P<0.05,有显著性差异。实验组病人配合治疗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入、出院时两组病人心理障碍情况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入、出院时病人心理障碍情况比较(例) 心理障碍

    实验组(n=33)

    对照组(n=32)

    入院

    出院

    入院

    出院

    焦虑、恐惧

    孤独、忧郁

    烦躁

    失望

    百分率(%)

, http://www.100md.com     13

    9

    5

    3

    90.9*

    2

    2

    1

    0

    15.2**

    12

    10

    4
, 百拇医药
    3

    90.6*

    7

    8

    3

    1

    59.4**

    * χ2=0.14 P>0.05 ** χ2=13.64 P<0.01

    经χ2检验,入院时两组病人心理障碍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明老年病人入院时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出院时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明实验组经正确细致的心理护理,其心理障碍较对照组有明显改善。
, 百拇医药
    5 体会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笔者深切地感到要做好病人的心身护理,不仅要有较全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还应有一定的社会学、心理学和语言学知识以及与病人正确的沟通技巧,才能密切护患关系,做好心理护理,促进病人康复。

    参 考 文 献

    1 甘兰君主编.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28~30

    2 黄怀钧,王凤霞主编.临床心理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133~136

    (1998-04-2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