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2599
运用激励式心理护理减轻肿瘤病人化疗呕吐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黄艳琼 刘丽萍

    单位:湖南省株州市一医院肿瘤科,株州 412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634 恶心及呕吐是肿瘤病人接受化疗最常见的副反应,易受心理因素的影响。焦虑、恐惧等心理均可诱发或加重呕吐[1]。因此,调整化疗病人的心理状态使其能配合治疗尤为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7年1~6月在我科住院的肿瘤化疗病人67例,采用激励式心理护理(激励组)。1996年1~6月住院的肿瘤化疗病人63例,采用常规护理(对照组)。两组病人的年龄、性别、化疗方案及化疗次数经统计学处理,均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激励组针对化疗病人生理和心理特征,在进行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引导病人进行自我激励和情感支持。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

    1.2.1 常规护理:病人入院后,详细询问病史,了解以往用药及副反应发生情况,对化疗病人的生理及心理状况做出评估,然后针对病人生理、心理特点进行宣教,说明心理因素对化疗过程的影响,强调化疗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使病人认识化疗副反应的发生是可以自我控制的。

    1.2.2 激励式心理护理:根据病人不同个体的心理特征,制定4种预防呕吐的方法。①指导病人读轻松、愉快的书籍(如《卡耐基:成功之路丛书》选段)或听音乐。②用药时,安排一个心理素质较好的家属或朋友陪守在病人床旁,予以情感支持。药物用完后,适当地让病人参与群体活动,如看电视、打牌、唱歌等娱乐活动,以调节病人情绪分散其注意力。③一旦发生恶心感,诱导其产生不会发生呕吐的意念,想象恶心会在短期内消除,同时指导病人深吸气、做吞咽动作以减轻恶心症状;鼓励病人立即进食(温开水、菜汤等清淡易消化的饮食)。④已发生呕吐者,须守护床旁,安慰鼓励病人重复意念。以上方法交替运用。
, 百拇医药
    1.2.3 统计方法:将发生呕吐的病人,就其发生呕吐至症状消除为发作持续时间,以单位时间内发生1次为间隔时间。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两组化疗病人呕吐发生情况见附表。

    附表 两组化疗病人呕吐发生情况比较(例) 组别

    n

    呕吐

    发生率

    (%)

    持续时间(h)

    间隔时间(h)
, 百拇医药
    <12

    12-24

    >24

    <1

    1-2

    >2

    激励组

    对照组

    67

    63

    47

    60

    70.15
, 百拇医药
    95.24

    35

    10

    10

    25

    2

    25

    1

    17

    5

    34

    41

    9

    附表示激励组呕吐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χ2=14.03,P<0.01;其呕吐持续时间也较对照组明显缩短,χ2=38.95,P<0.01;呕吐间隔时间明显延长,χ2=55.5,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自我激励能使大脑皮质广泛兴奋,不仅能增加肾上腺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升高血糖,增强机体应激能力[2],而且能消除焦虑、恐惧心理,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使机体内环境达到稳定,从而提高对呕吐的应激性。同时稳定情绪后,可促进血小板对游离5-羟色胺(5-HT)的摄取,降低血浆中5-HT含量,减少5-HT所介导的呕吐反应[3,4]

    化疗病人在患病后经受了身、心两方面的打击,失落和绝望心理严重,依赖性增强,求生心切,虽然知道接受化疗是延长生存时间和提高生存质量的有效方法,但又很担心化疗副反应影响治疗的连惯性和疗效,尤其是耳闻目睹病友因化疗呕吐等副反应未能坚持化疗,导致其它并发症和癌细胞转移、多脏器衰竭死亡时,更加重焦虑、紧张与恐惧心理,致使呕吐发作频率增加,难以坚持化疗。

    本组病人应用化疗药物时,根据病人的心理状况,诱导病人以心理意念并通过激发其心理因素在意念时间内消除呕吐反应。呕吐未发生时,一边安慰病人使之情绪稳定,一边鼓励病人重复意念,使其注意力高度集中在自我激励所向往的目标中,以提高抗病及耐受能力。实践结果表明,采用激励式心理护理,可有效地控制呕吐的发生;缩短呕吐持续时间,延长呕吐间隔时间;提高病人对呕吐副反应的阈值和对化疗的治疗信心。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陈振东,孙 燕,王肇炎主编.实用肿瘤并发症诊断治疗学.合肥:安徽科学出版社,1997.65~73

    2 唐淑英,蒋红梅.激励式心理护理促进自然分娩的临床应用.中华护理杂志,1997,32(1):11

    3 许澍淮,陈华粹.血浆5-羟色胺的由来及其移除灭活.生理科学进展,1983,14(3):266

    4 张立红.5-羟色胺与肿瘤化疗中的呕吐.中华护理杂志,1997,32(4):246

    (1998-05-1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