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2601
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董瑞馨 马希玲 杭素芳 商晓艳 王 颖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8医院三病区,泰安 271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640 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打破了传统的护理模式,护理工作参与了疾病康复的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健康教育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为了满足病人的需求,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我们自编了《护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对住院病人进行系统的、有针对性的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7年4~12月住院男病人176例(冠心病心绞痛73例、高血压病41例、心肌炎27例、心肌梗塞15例、心肌病13例、高脂血症7例)。随机分为观察组89例,年龄19~72岁,平均(51.22±13.60)岁;对照组87例,年龄18~72岁,平均(51.07±14.28)岁,与观察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t=0.07,P>0.05)。
, 百拇医药
    1.2 观察指标与标准 为了区分病人对疾病的认知程度,我们将其分为:浅认知(对所患疾病的病因、病情发展了解甚少,缺乏对疾病的治疗、预防、护理、保健常识);中认知(已知所患疾病,自动来医院检查,但缺乏对疾病的治疗、预防、护理、保健常识);深认知(了解所患疾病的危害性,要求住院接受治疗,希望接受正规的健康教育指导,并具有一定的治疗、预防、护理、保健常识)。根据以上判断标准,观察组的浅、中、深认知者分别为64例(71.91%)、18例(20.22%)、7例(7.87%);对照组的浅、中、深认知者分别为69例(79.31%)、12例(13.79%)、6例(6.90%)。经χ2检验,χ2值分别为0.93、0.39、0.06,P值均>0.05,两者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

    1.3 教育内容与方式 所有入院者均进入整体护理模式病房,由经过系统专业培训(大专以上学历),并有5年以上护龄的责任护士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其教育内容以我们编写的《护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为主,包括:①心血管系统各类疾病的诱发因素简介,预防、治疗及护理原则;②心脏疾病的治疗、饮食指导;③心理因素在人体健康和疾病相互转化过程中的作用。每周二上午10:00~10:40进行教育,据认知程度和所患疾病选择不同的内容。浅、中认知者以科普知识为主,使之了解疾病的过程及危害,增加防病、自身保健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深认知者以了解病因、诱发因素及治疗原则为主,使之掌握较正规的防病和自我保健方法。对视力下降的老年病人和文化程度较低者播放录音宣教。病人出院前发1份疾病保健指导手册,同时详细介绍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对照组不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宣传。如果病人主动提出与疾病有关的问题,护士即提供有关健康教育资料进行指导。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观察组接受健康教育前后对疾病的认知程度见表1。

    表1 观察组健康教育前后对疾病认知程度比较 健康

    教育

    例数

    浅认知

    中认知

    深认知

    例数

    %

    例数

    %
, 百拇医药
    例数

    %

    教育前

    教育后

    89

    89

    64

    2

    71.91

    2.25

    18

    22

    20.22

, http://www.100md.com     24.72

    7

    65

    7.87

    73.03

    χ2

    P

    89.60

    <0.01

    0.29

    >0.05

    75.78

    <0.01
, 百拇医药
    表1示观察组接受健康教育后对疾病的认知程度有明显提高。

    2.2 施行健康教育后两组对疾病认知程度见表2。

    表2 健康教育后两组对疾病的认知程度比较 分组

    例数

    浅认知

    中认知

    深认知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百拇医药
    %

    观察组

    对照组

    89

    87

    2

    50

    2.25

    57.47

    22

    20

    24.72

    22.99
, 百拇医药
    65

    17

    73.03

    19.54

    χ2

    P

    61.83

    <0.01

    0.01

    >0.05

    48.47

    <0.01

    表2示,观察组经健康教育后,浅认知人数明显减少(P<0.01),深认知人数明显增加(P<0.01)。
, 百拇医药
    2.3 住院天数 对照组住院天数为(21.11±6.01)d,观察组住院天数为(17.18±4.91)d。两组比较,经t检验,t=4.82,P<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3.1 开放教育,消除病人忧虑 医务人员由于受保护性医疗制度的影响,对病人往往不谈与疾病有关的问题,致使病人对所患疾病的有关常识知之甚少,甚至产生对疾病不利的某些忧虑。结果事与愿违,反而延缓了疾病的康复。因此,我们对观察组通过交谈、专题宣讲、播放录音、阅读《护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等多种形式进行开放式教育,使其对所患疾病病因、演变过程、合理治疗及保健等常识有充分的了解。这样做,不仅消除了某些忧虑,而且密切了医护与病人之间的关系,病人对医护人员增加了信任感,并能自觉地配合治疗和护理,对加快疾病康复是有益的。本组资料示观察组较对照组住院时间缩短了4 d。

    3.2 因人而异,因病施教 由于病人的年龄、所患疾病、家庭条件、社会地位、生活习惯等不尽相同,每个病人的想法、对疾病的认识等也不同。我们针对以上多种不同因素,因人而异采取多种教育方式。如:把各种不同疾病的有关问题制成卡片,让病人对号入座阅读;文化程度低的以放录音和交谈为主;对有吸烟等不良习惯者重点讲明其危害,并监督其改正(观察组32例吸烟者经教育后均在住院期间戒了烟);对疾病持恐惧心理者,以鼓励为主;对疾病不重视者以宣教疾病的危害及产生的不良后果为主。通过教育,使病人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了解了疾病的发展规律,掌握了自我保健的正确方法。

    3.3 积极引导,提高病人自我保健和护理能力 众所周知,内科慢性疾病病程长,难以在住院期间彻底治愈,绝大多数病人康复治疗是在院外进行的。因此,病人在住院期间除集中加强治疗外,如何提高自我护理和保健能力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为此,我们把提高病人的自我保健能力作为评价健康教育指导成败的重要指标。通过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指导,病人对疾病的认知程度有了明显提高,吸烟、随地吐痰等不良习惯明显减少了;掌握了所患疾病常用药物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了解了所患疾病的诱因及预防措施;基本掌握了所患疾病加重时的先兆症状及自救方法,为长期的院外康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98-03-12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