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2615
护理程序教学中目标五步教学法的尝试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王 芳 朱佩国

    单位:山东省淄博卫生学校,淄博 2552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638 护理程序是系统化整体护理的核心[1]。四年制中专护理教学计划明确指出,专科护理要以护理程序为方法进行整体护理教学。为探讨妇产科护理学护理程序的教学方法,1年来,笔者针对护理程序中后两项不易在课堂教学中具体兑现这一特点,根据目标教学规律,将其优化为以强化前三项为基点的目标五步教学法,并进行了尝试,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介绍如下。

    1 资料

    以96级中专三年制护生两个平行班为实验对象,经随机抽样,一班为实验组(A组),52人,二班为对照组(B组),50人,两组均为中专二年级女学生,组间年龄、智能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A组用目标五步教学法,B组用普通的护理程序教学法。教学内容为全国统编中专护士《妇产科学及护理》产科部分,时间均为10周,两组均由同一教师任教,统一考试,试题选用概念、填空、简答、选择及病例护理5种类型,由同一非任教老师统一评分。

    2 目标五步教学法

    2.1 布置预习,明确目标。在每次课即将结束时,教师进行预习提示,布置预习下次课内容,并把事先印好的病案及其它参考材料发给学生,让学生带着问题、目标去预习。学生通过独立阅读教材,查阅补习有关知识、讨论病例和角色扮演等形式,模拟病房情景,从护理角度体会如何与病人交谈、观察和进行护理查体,并将采集的资料整理分析,初步形成自己的文件记录和护理设想。

    2.2 启发式讲解,系统性评估。改变护理依附于医疗的观念,突出护理特色,调整教材内容,压缩、精讲,启发护生思维。教师集中概述某一病例的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和治疗原则,强调这些症状体征对病人心理、生理及社会基本需要的影响,给护生形成整体护理的评估框架,然后让护生根据教师讲解,结合自己掌握的资料,经分析整理,对该病例进行评估,包括一般状况、社会心理及护理查体。
, 百拇医药
    2.3 解题式自学,找出护理问题,初拟护理措施。在全面评估的基础上,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自学,找出护理问题,形成护理诊断(现存、潜在、可能性),结合教材中护理要点,围绕护理问题,拟定护理措施。

    2.4 学导式讨论,确定护理计划。分小组或自由讨论,有问题可提出,通过相互讨论或由教师答疑以解决。再由学生代表集中发言,最后教师归纳确认。如前置胎盘,主要为阴道流血,继发贫血,甚至休克,社会心理因素为易发生恐惧。其护理问题主要是阴道流血、贫血、恐惧。护理诊断为①恐惧:与疾病知识缺乏和担心胎儿安全有关;②阴道流血:与胎盘剥离有关;③有感染的危险:与贫血、剥离创面及抵抗力下降有关;④潜在并发症:失血性休克、早产等。在有序排列护理诊断后仍以讨论-发言-归纳的形式,对每个护理诊断制定出具体可测量的预期目标,再制定切实可行的护理措施。包括评价性、具体实施性、教育性及评估性。以投影形式展示给护生。

    例:前置胎盘病人的部分护理计划,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前置胎盘病人护理计划 护理诊断

    预期结果

    护理措施

    阴道流血:与胎盘剥离有关

    (1)病人能叙述其病因、治疗及预后。

    (2)病人血容量维持在正常范围。

    (3)病人P、R、Bp、尿量正常。

    (1)评估病人阴道流血量。

    (2)解释出血原因。

    (3)绝对卧床休息,禁止肛诊。

    (4)遵医嘱应用止血药。
, 百拇医药
    (5)备血,做好输血准备,及时补充血容量。

    (6)观察阴道流血量、病人意识、面色,监护P、R、Bp。

    2.5 巩固达标,阶段提高。小结、评价反馈达标,可通过提问、作业等形式。此外,每隔2~3周以专题讲座形式向护生讲解护理程序、系统化整体护理等新知识,这时,老师可选用其它教材,并密切联系临床或直接通过医院见习,以扩大知识面,再认识、再提高。

    3 结果

    两组产科护理学阶段考试成绩:A组平均(89.74±8.69)分,B组平均(85.15±7.94)分,t=2.11,P<0.05,差异有显著性。

    4 讨论

    4.1 结果显示,两组考试成绩实验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说明采用目标五步教学法进行护理程序教学优于普通的护理程序教学。
, 百拇医药
    4.2 目标五步教学法优化了课堂护理程序教学。护理程序中的各步骤虽然在临床护理中都很重要,但在课堂教学中不宜平均用力[2]。目标五步教学法就是紧紧围绕护理程序,紧扣课堂目标,从强化前3项训练为基点所进行的整体护理目标教学。实践表明:采用目标五步教学法进行整体护理教学,即突出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又强化了目标教学环节,还增强了护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也培养了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优化了课堂护理程序教学,提高了教学效果。

    参 考 文 献

    1 潘蕴倩,袁剑云(美).系统化整体护理临床应用.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

    2 杨朔眉.外科护理学教学中运用护理程序初探.护士进修杂志,1997,12(9):33

    (1998-04-2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