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2620
肾移植受者血浆置换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惠雯 李漓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附属珠江医院血透中心,广州 51028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118

    血浆置换(Plasma Exchange,PE)是将病人的血液引出,通过血浆置换器将血浆和细胞成分分离,弃去血浆,将细胞成分和等量的血浆替代品输回体内,以清除体内致病因子(如自身抗体、免疫复合物、与蛋白相结合的毒物等)来治疗某些疾病[1]。本中心1992~1997年对27例群体反应性抗体(Penal Reactive Antibody,PRA)阳性的肾移植受者行PE 148次,有效地降低了PRA水平,从而避免和减少了肾移植术后排斥反应的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临床资料:本组27例,男13例,女14例,年龄24~62岁,平均46岁。肾移植术前PRA水平10%~50%者10例,>50%者17例,其中100% 4例。肾移植术后发生超急排斥反应1例,加速性排斥反应1例,急性排斥反应5例。PE治疗后除1例因超急性排斥摘除移植肾外,其余均有效地控制了排斥反应。

    1.2 方法:采用费森尤斯公司生产的A2008C及4008B透析机,P2S型血浆置换器(聚砜膜,面积0.5m2,膜孔内径330μm,最大超滤流量90ml/min),费森尤斯血路,内瘘针,37℃水浴箱。①病人取平卧位,予低流量吸氧,穿刺内瘘作血液出路,选择粗大静脉作血液回路,首次肝素用量为70~80U/kg,同时建立1条普通输液通道,以备急救用。②检测机器,连接动、静脉管及血浆置换器,用0.9%氯化钠注射液1000ml预冲,剩余300ml时加入肝素5000 U冲完。③引血,连接动、静脉血路并妥善固定置换器,用特配接头接于动脉端水室,并用一次性输血器连接,使血浆流出的同时可准确记量。10min内将流量调至适宜速度。遵医嘱输入复方氯化钠注射液(含氯化钠0.85%,氯化钾0.03%,氯化钙0.33%)500ml及用0.9%氯化钠注射液配制成4%白蛋白1500~3000ml。④根据病人PRA检验结果及病情,一般每隔2 d行PE 1次。本组每次PE时间最短1.5h,最长4h;次数最少1次,最多连续置换7次,每次置换出血浆2000~3500ml。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PE前准备:PE前病人应处于无发热、无自发性出血状态,同时要做好心理护理。一方面主动关心病人,耐心解释PE的目的和效果,以取得病人积极配合;另一方面以过硬的技术操作减少病人的痛苦,使其在心理上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

    2.2 PE中的护理:①密切观察病人生命体征。每15~30min测血压、心率1次。如血压下降、心率加快,应加速输入液体,或输入20%白蛋白,同时减慢或停止血浆滤出。本组5例因置换速度过快,病人出现头晕、脉快、出汗、恶心、低血压,经减慢血浆滤出速度、补充20%白蛋白50ml、加快输液速度、延长PE时间,病人症状缓解,血压渐趋正常,顺利完成PE。②密切观察机器运行情况。血流量控制在100~150ml/min,血浆滤出速度25~40ml/min[2],每小时约滤出1500ml。血浆滤出与输液速率保持平衡。机器跨膜压(TMP)勿超过13.3 kPa,以防置换器破膜及置换速度过快。本组在PE过程中有4例置换液呈淡红色,出现置换器破膜,即停止置换,给予回血,同时更换血浆置换器,并静推地塞米松5mg,继续进行PE,病人无不良反应。③防止低温或凝血。PE中病人因输入大量液体,如液体未加温输入后易致畏寒、寒颤或体温不升,故所备液体需经37℃水浴箱加温后输入。由于血流速度较慢,血液粘度高易凝固而堵塞置换器,故肝素用量应稍大,一般15~20U/(kg.h),结束前30min停止。
, http://www.100md.com
    2.3 PE后观察:PE结束后送病人回病房,与病房护士床头交班,继续观察血压、心率变化,1/h,同时观察有无出血倾向及发热、过敏反应。如无不良反应,4h后可解除监测。

    2.4 PE有效清除PRA的意义:PRA正常为阴性,1%~10%为低度致敏,~50%为中度致敏,~100%为高度致敏,100%为最高水平。其阳性率越高,说明致敏抗体越多,致敏程度越高,预示术后发生排斥的机会越多,肾移植手术的风险越大。以往由于病人自身PRA高,因而失去了肾移植的机会或给手术带来风险。随着PE的开展,给许多PRA高的病人带来希望。PE可以迅速有效地清除体内的PRA,是预防和治疗肾移植术后排斥反应的一种有效手段,且操作简便、痛苦少,病人易于接受。

    2.5 PE操作时的注意事项:①PE中血浆交换应等量置换,即血浆滤出与置换液输入速度保持相等,避免血容量的波动。②要维持水电解质的平衡,保持血浆胶体渗透压恒定。我们最初置换液用500ml复方氯化钠注射液,接着使用4%白蛋白-电解质溶液,在治疗快结束时用20%白蛋白100ml进行置换,避免了继发低蛋白血症引起的低血压等不良反应。③合适的血流速度及肝素用量,也是确保PE顺利进行的关键。④严格无菌操作是PE中防止感染的重要措施。

    参考文献

    [1]于宗周主编.现代血液净化疗法.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283

    [2]王质刚主编.血液净化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209

    (1998-01-0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