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2629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后早期康复护理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川蓉

    单位:四川省攀枝花市攀钢密地医院外科,攀枝花 617063

    关键词:小切口胆囊切除术;胃肠功能恢复;护理

    护理学杂志990108

    摘要 为促进患者小切口胆囊切除术(MC)后胃肠功能的恢复,将60例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MC术后早期逐步进食和下床活动、口服吗丁啉及肛注开塞露刺激排便;对照组常规护理。结果:MC术后体重、肛门排气时间、胃肠功能恢复时间、输液天数及住院天数5个参数都有显著的组间差异(P<0.05),实验组胃肠功能及机体恢复明显快于对照组。实验组所采取的护理措施可有效地促进MC术后胃肠功能的恢复。

    Key wordsminilaparotomy cholecystectomy;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recovery; nursing care
, http://www.100md.com
    1983年Gaco及Chambers创用小切口胆囊切除术(MC)以来,因其与传统剖腹胆囊切除术相比具有切口小(右肋缘下4~5cm)、创伤轻、并发症少、恢复快[1],较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而言,不受医疗条件设备限制,费用低等[2]优点,同时又符合现代微创外科技术的发展趋势而逐渐被推广。

    由于术后胃肠功能恢复直接影响切口愈合及机体恢复,因此,如何促进术后胃肠功能恢复,使患者尽快恢复到生理状态是MC术后护理的重要问题。1997年6~12月,对我院60例MC术后患者进行了促进胃肠功能恢复的护理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60例中男28例,女32例,年龄24~62岁。采取信封抽签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30例。两组患者术前8h禁食、禁水,不留置胃管,均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经右肋缘下斜切口3~6cm行MC手术。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及术后麻醉药物用量等方面基本相同。
, 百拇医药
    1.2 术后处理方法。实验组术后6h鼓励离床排尿,12h鼓励下床活动;术后12~24h开始进水或进流质,24~48h开始进食半流质,48~72h进普食。术后每天早、晚用开塞露40ml经肛门注入直肠刺激排便。术后当天开始口服吗丁啉10mg,4/d。对照组术后禁食24~48h,2~3d开始离床活动,3~4d肠蠕动恢复后进普食。两组分别于术晨、术后第3d、第7d测体重。术后每4h听诊肠鸣音1次。术后7d拆除腹部缝线。

    观察两组肛门排气时间、体重变化、胃肠功能恢复情况(饥饿感、食欲、餐后无不适、肠鸣音、排气或排便)[3]、输液天数、术后住院日。数据资料进行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术后体重变化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术后体重变化(±s,kg)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第3d

    第7d

    对照组

    实验组

    t

    P

    30

    30

    -1.2±0.4

    -0.9±0.5

    3.3

    <0.05
, 百拇医药
    -1.2±0.5

    -0.7±0.4

    4.5

    <0.05

    表1显示,两组患者术后体重变化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对照组体重减轻较实验组明显。

    2.2 两组患者术后恢复情况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术后恢复情况对比(±s) 组别

    例

    数

    肛门排
, http://www.100md.com
    气时间

    (h)

    胃肠功能

    恢复时间

    (h)

    输液

    (d)

    术后住院

    (d)

    对照组

    实验组

    t

    P
, http://www.100md.com
    30

    30

    32±7

    18±6

    7.0

    <0.05

    48±14

    27± 5

    7.7

    <0.05

    3.7±0.9

    2.6±1.0

    4.7
, 百拇医药
    <0.05

    7.1±1.3

    4.3±1.6

    8.7

    <0.05

    表2显示,对照组肛门排气时间、胃肠功能恢复时间、输液天数、术后住院时间均比实验组明显延长(P<0.05)。

    3 讨论

    3.1 腹部手术后,常因手术对胃肠道的刺激以及麻醉药物的作用抑制胃肠蠕动,使术后胃肠功能暂时减低,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呃逆,甚至发生急性胃扩张或肠麻痹。据报道:小肠蠕动在术后24h内恢复;胃蠕动恢复在术后24h以后;右结肠功能恢复约需48h;左结肠功能恢复约需72h[3]。MC手术切口小,失血少,腹腔干扰轻,创伤轻,手术时间短,术后麻醉反应轻,胃肠功能恢复快。表2显示,对照组术后32h肛门排气,术后48h胃肠功能恢复,实验组术后肛门排气时间、胃肠功能恢复时间明显缩短。
, http://www.100md.com
    3.2 MC术后早期逐步进食,食物对咽、食管、胃的机械刺激,兴奋迷走神经,反射性地引起胃肠运动加强,刺激胃肠道激素释放,通过体液因素增强小肠的运动,促进胃肠功能的恢复[4],因而能较好进食,增强体质,减少静脉输液时间。我们在MC术后给患者口服胃动力药吗丁啉以及开塞露肛注效果较佳。吗丁啉为多巴胺受体拮抗剂,可促进胃排空,增强胃十二指肠运动,协调幽门收缩,增强食管蠕动和下部括约肌的张力。开塞露则可直接刺激直肠壁内的感受器,反射性地促使降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收缩,肛门内括约肌舒张,引起便意和排便反射。

    3.3 机体对创伤、手术的代谢反应表现为高代谢和分解代谢。手术后机体都要经过分解期,无并发症的手术,分解期一般持续3~7d,体内蛋白质分解加速,尿氮增加,同时氮摄入减少,患者处于负氮平衡状态;随后脂肪动用亦加快。体内蛋白质、脂肪的消耗将对机体的功能和结构带来影响,出现体重下降、抵抗力减弱等。本文资料显示,促进MC术后胃肠功能恢复有助于减轻负氮平衡带来的体重下降。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MC术后早期活动,早期逐步进食,配合胃动力药吗丁啉及直肠刺激药开塞露,可有效促使MC术后尽快恢复胃肠功能,缩短住院时间,促使机体尽快恢复到生理状态。

    参考文献

    [1]Assalia A, Schein M, Kopelman D et al. Minicholecystectomy vs conventional cholecystectomy: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trial-implications in the laparoscopic era. World J Surg, 1993,17(6):755

    [2]罗开元,林世杰,杨镛等.传统术式、腹腔镜与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疗效对比研究.中华外科杂志,1997,35(11):660

    [3]Pellegrini C A. Current surgic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5th ed. Los Altos: Lange, 1985.19

    [4]周衍椒,张镜如主编.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52

    (1998-05-11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