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2634
50例学习困难儿童的智商测定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谢春

    单位:武汉钢铁公司第一职工医院心理科,武汉 43008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135 学习困难是指学生难以适应正常的教育环境,跟不上常规的教育进度,学习成绩明显落后于正常儿童,而智力又基本正常。我科门诊1996年7月至1997年12月共接诊学习困难儿童50例,为探讨儿童学习困难原因,采用中国韦氏儿童智力量表测试,以指导行为治疗,改变不良教育方式,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50例就诊儿童中,男30例,女20例,男女之比1.5∶1。小学生组(6.75~12岁)36例,中学生组(12.5~14岁)14例,均为在读生及独生子女。

    1.2 方法:采用中国韦氏儿童智力量表,一对一进行测试(工作人员为主试者,儿童为被试者)。内容包括10个项目,言语测验和操作测验各5项,施测中言语和操作测验交叉进行,并将被试答案记录在记分纸上,测验后进行评分,记分纸上所得分数为原始分,根据被试者实足年龄将原始分换算成量表分,再求出智商(IQ)。IQ≥120分为优秀;110~119分为中上等水平;90~109分为中等水平;80~89分为中下等水平;70~79分为临界状态;<70分为智商缺陷。同时自制家庭问卷,包括儿童生产史、喂养方式、平时身体状况、有无抽搐史、父母职业及文化程度、教育方式(指导或压制),学习成绩等。儿童就诊时将此表发给父母填写,问卷收回后,统计每个项目的例数。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智商:50例儿童中言语智商、操作智商及测验总评智商处于中等水平者28例,占56%;处于中下等水平者8例,占16%;处于临界状态者6例,占12%;轻度痴呆者7例,占14%;中度痴呆者1例,占2%。

    2.2 家庭问卷结果:50例儿童中正常分娩43例,难产7例;母乳喂养24例,人工喂养8例,混合喂养18例;有抽搐史3例;父母职业,工人26例,干部8例,知识分子16例;父母文化程度,大专12例,中专6例,高中32例;家教方式,指导式3例,压制式1例,陪读式46例。

    3 讨论

    运用中国韦氏儿童智力量表对50例学习困难儿童的测试,得知学习困难儿童大多智力正常,除8例痴呆儿外,家庭问卷显示,学习困难与生产史、喂养方式、健康状况关系不大。而其教育方式采取陪读方式,父母文化程度为高中的家庭中学习困难儿童分别为46例和32例,占92%和64%;父母职业为工人家庭中的儿童26例,占52%。其表现为学习不认真,尤其是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学习自觉性差,自信心不足,上进心不强,竞争意识及自制力较差,加之父母教育方式不良影响孩子的情绪。父母为了孩子的学习问题耗费了大量的精力、财力,而结果却事与愿违,促使家长对孩子的智力发育问题产生怀疑,前来就诊问医。有的老师怕影响自身的声誉,也极力让家长带学生作智力测定,希望得到智力低下的证明。由此,更加重了儿童的心理挫伤,使儿童处于紧张状态,感到沉重的压力,久之会出现行为问题,如厌学情绪、逃学、说谎、逆反心理、自暴自弃,延至青春期可出现人格障碍。因而,及时矫正学习困难儿童的行为问题,是保证儿童健康成长的关键,家长及教师应给予耐心帮助,采取教育训练和心理辅导相结合的方法,从培养儿童自觉、主动的学习习惯入手,用行为疗法,即奖罚分明的方法训练儿童,培养儿童的自控力;给予简单易完成的任务,让其感觉成功的快乐;循序渐进,以增强其自信心,保持情绪稳定;及时治疗“多动症”,使患儿尽快纠正不良的学习习惯及行为问题,促进其人格的健康发展。

    (1998-07-0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