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2641
大面积烧伤病人体温测量方法的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冯琼芬 张利平 李翠萍

    单位: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烧伤一科,昆明 65010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122

    烧伤患者体温、脉搏、呼吸及血压等生命体征的变化,往往是病情发生变化的先兆[1],准确测量其变化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和及时诊治。由于严重烧伤患者多有大面积的皮肤创伤,入院后常需局部物理加温以促进创面干燥,当前多采用烤灯、热风机、红外线等加热设施。局部加温是否会影响体温,测量体温时有无 必要关闭加热设施,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对烧伤病房常用的几种体温测量方法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随机选择1997年10月至1998年1月收住我科的大面积烧伤患者(TBSA≥40%)12例作为观察对象,其中男10例,女2例,年龄24~43岁。烧伤总面积平均57.42%,均按医嘱行烤灯或红外线加热等局部加温的暴露疗法,对体温高者均遵医嘱给予适当处理。
, 百拇医药
    1.2 方法。采用上海医用仪表厂生产的水银体温计,按常规方法[2]对12例患者同时测量关闭加温设施前、后5min(下简称关闭前和关闭后)的腋温各131例次,所得数据为A组;对上述12例患者同时测量关闭前、后的腋温和关闭后的肛温各39例次,所得数据即为B组。每次体温测量时间均为10min。为减少测量误差,上述每一配对资料均使用同一腋温体温计测量,同一肛温体温计测量,并由同一测量者读数记录,所有数据均为体温计实际测得值。所得资料进行t检验。

    2 结果

    关闭加温设施前后的腋温及肛温测量结果见附表。

    附表 两组关闭加温设施前后体温测量结果(±s,℃) 组别

    腋 温
, 百拇医药
    肛 温

    关闭前

    关闭后

    关闭后

    A组

    B组

    37.540±0.757

    37.605±0.812

    37.486±0.744

    37.603±0.838…

    38.015±0.880

    A组加温设施关闭前后腋温比较,t=0.511;B组加温设施关闭前后腋温比较,t=0.011;B组加温设施关闭前腋温与关闭后肛温比较,t=1.682;B组加温设施关闭后腋温与关闭后肛温比较,t=1.785。P值均>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体温是机体内部热的标记,代表产热与散热的平衡情况。临床工作中体温测量的常用方法为水银温度计测量法,常以腋温来反映患者的体温。但由于腋温易于受环境温度的影响,所以准确性较差[3]。尤其在烧伤治疗中,对患者的物理加温常致环境温度升高,因此,测量腋温所得值较高是可能的。由附表中数据可以看出,对两组患者在关闭前和关闭后测得的腋温进行统计学处理,两者并无显著性差异(P>0.5)。

    3.2 据资料报道,正常人体温可随环境温度变化于36~38℃,在适中温度环境中肱动脉血流温度为36~37℃,而严寒环境中则可低至31.1℃,但肛温并无大的变化,仍维持于36~37℃[4]。所以肛温随环境温度变化的程度较小,能较准确的反映机体体温。我们以肛温作对照,对12例患者各进行39例次关闭前和关闭后测得的腋温进行统计学处理,发现无论关闭加温设施与否,其腋温值与同时测得的肛温值差异均较腋温值之间大,但无显著性(0.10>P>0.05)。我们认为这是由于使用加温设施后使患者腋温有一定程度的升高,但由于肛温不易随环境温度变化,故而出现上述结果。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在烧伤患者的体温监测中,可以使用加温设施时的腋温来作为患者体温的反映,而毋须关闭加温设施,以免由于环境温度降低而使患者受凉,加重其痛苦。但应认识到此时测得的腋温较高,判断有无发热时应考虑以肛温作为对照,使监测值更加准确。

    参考文献

    [1]黎鳌主编.烧伤治疗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621~624

    [2]白继荣主编.护理学基础.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81~185

    [3]刘寻,朱京慈主编译.护理学理论与实践.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1992.51~54

    [4]赵美德,袁艺菊,任勤之等译.基础护理——精神生理学的研究.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586~590

    (1998-06-19 收稿), http://www.100md.com